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2〕52號
  2. [發佈日期] 2013-01-17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政府法制辦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 行政復議工作規範化建設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2]52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政府法制辦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
行政復議工作規範化建設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政府法制辦《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行政復議工作規範化建設的意見》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2年11月14日




 - 1 -  


 

 
 
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行政復議工作
規範化建設的意見

市政府法制辦

  為切實提升本市行政復議工作水準,充分發揮行政復議在建設法治政府、維護首都社會和諧穩定中的重要作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復議法》及其實施條例,現就進一步加強本市行政復議工作規範化建設提出以下意見:
  一、充分認識當前行政復議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
  (一)社會矛盾凸顯期,需要充分發揮行政復議作為解決行政爭議主渠道的作用。當前我國正處於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社會矛盾易發、多發,行政爭議不斷涌現。行政復議是以政府為主導,將行政爭議納入制度化、規範化、法制化軌道解決的重要法律制度,是便捷高效的行政救濟途徑。各級行政復議機關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充分發揮行政復議作為解決行政爭議主渠道的作用。
  (二)建設法治政府,需要充分發揮行政復議權力監督和保障機制的作用。法治政府是依法治理和運作的政府。上級行政機關通過行政復議糾正下級行政機關違法或者不當的具體行政行為,有利於保障和監督行政機關按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行使權力、履行
 - 2 -  
 

 
 
職責。行政機關是否善於通過行政復議修正失誤、糾正錯誤,是否善於通過行政復議妥善處理各種行政爭議和糾紛,也是衡量其依法行政能力和水準的重要尺度。
  (三)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需要行政復議更加公開、透明,更具權威性和公信力。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充分發揮行政復議訴求表達和利益協調機製作用,有利於增強政府與人民群眾的對話交流,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調動人民群眾參與社會管理的積極性。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需要行政復議發揮矛盾調處和權益保障機製作用,不斷提高權威性和公信力,營造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社會氛圍,引導人民群眾理性合法地解決訴求。
  二、行政復議工作規範化建設的指導思想和總體目標
  (四)指導思想。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復議為民;以規範化建設為切入點和著力點,全面加強行政復議工作,不斷提高權威性和公信力,充分發揮行政復議解決行政爭議主渠道的作用,更好地為把首都建設成為中國特色世界城市和促進首都科學發展服務。
  (五)總體目標。經過5年左右的努力,全市行政復議受理渠道更加暢通,工作流程設置更加科學,制度建設更加完善,工作人員素質明顯提高,辦案條件明顯改善,行政復議的權威性和公信力顯著增強,行政復議對於維護首都社會和諧穩定、促進行政
 - 3 -  
 

 
 
機關依法行政的作用更加突出。
  三、行政復議工作規範化建設的重點任務
  (六)進一步暢通受理渠道,積極受理行政復議案件。行政機關要按照行政復議法及其實施條例有關規定,認真落實行政復議權利告知制度。行政復議機關要簡化申請手續,規範接待行為,增強服務意識,最大限度地為當事人申請行政復議創造便利條件。要努力依法拓寬受理範圍,積極受理案件,引導大多數行政爭議通過行政復議渠道解決。
  (七)以有效解決行政爭議、化解矛盾為標準,依法公正審理案件。審理行政復議案件,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既審查實體性問題,也審查程式性問題;既審查具體行政行為的合法性,也審查其適當性。堅持有錯必糾,公正裁決。要以高度負責的精神,推動矛盾和爭議的有效解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維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
  (八)規範和創新行政復議案件審理方式。各級行政復議機關要按照公開、透明、效能的原則,不斷規範和創新案件審理方式。要提高聽證、實地調查等方式的應用,確保案件事實認定準確客觀。要建立繁簡分流機制,針對案件的複雜程度採取不同的審理方式,提高案件審理效率。要積極運用調解、和解等手段,在確保公平正義前提下高效率化解行政爭議。
  (九)切實發揮行政復議對依法行政的促進作用。行政復議機關要通過依法糾正違法或者不當的具體行政行為,保障和監督行
 - 4 -  
 

 
 
政機關依法行使職權。對在案件審理過程中發現的帶有普遍性的問題,要及時通過制發行政復議意見書,促進行政機關完善有關制度,改進行政執法,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準。行政機關要認真研究,切實落實行政復議意見書的要求。
  (十)推動審理體制機制創新,深入做好行政復議委員會試點工作。各級行政復議機關要以政府主導、專業保障、社會參與、民主決策為主要內容,深化專家等外部力量參與案件審理的途徑,創新審理體制機制,提升行政復議審理組織的權威性、專業性和公信力。市和區縣政府要繼續推進行政復議委員會試點工作,探索相對集中行政復議審理權。
  (十一)加強對全市行政復議工作的監督指導。市政府法制辦要通過強化對受理工作的監督、落實行政復議決定備案制度、開展行政復議案卷評查活動、開展專項檢查和評比表彰活動、規範行政復議人員資格管理、加強業務知識交流與培訓、適時出臺法律適用指導意見等方式,加強對全市行政復議工作的監督指導。
  (十二)加強和規範行政復議基礎性工作。各級行政機關要認真做好行政復議、行政應訴案件的統計分析工作。要加強工作的綜合性和重點、難點問題研究,發揮理論研究對行政復議工作的促進作用。建立行政復議工作動態報告制度,為推動工作和領導決策提供參考。建立完善網上申請平臺,推廣線上申請行政復議方式。加強和規範行政復議案卷立卷歸檔工作。
 - 5 -  
 

 
 
  (十三)建立長效機制,加強行政復議宣傳工作。各級行政機關要廣泛深入地開展行政復議宣傳工作,積極利用各種形式,宣傳行政復議法律及相關知識和典型案例。要注重宣傳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使人民群眾不但知曉行政復議,而且願意選擇這一渠道表達訴求。
  (十四)加強機構建設和人員配備,保障必要的工作條件。各區縣要採取有效措施,加強行政復議的機構和隊伍建設,保證從事接待、立案審查、案件辦理的專職人員配備與承擔的工作任務相適應。要保證辦案所需的接待室、審理室、聽證室、檔案室等辦公場所,配置必要的辦公設備,保障工作經費。具有行政復議職能的市政府部門應當結合實際,保障和維護良好的工作條件。
  四、行政復議工作規範化建設的組織領導和貫徹落實
  (十五)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各區縣、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加強行政復議工作規範化建設的重要意義,加強組織領導。要定期研究本地區、本部門行政復議工作,精心指導,幫助協調解決行政復議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和重點案件。要採取有效措施抓好行政復議工作規範化建設任務的落實,做好本地區、本部門的行政復議工作。
  (十六)制定實施方案,紮實推進。各區縣、各部門要根據本意見,結合工作實際,制定具體的實施方案,週密部署,紮實推進。
 - 6 -  
 

 
 
  (十七)加強監督考核,推進工作落實。市政府法制辦要制定具體的考核指標體系和考核辦法,定期組織評查和考核。考核情況將作為依法行政考核的重要內容,納入各級政府工作績效考核內容,確保行政復議規範化建設不斷取得實效。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