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2〕39號
  2. [發佈日期] 2012-09-1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 轉發市衛生局等部門北京市地方病防治 “十二五”規劃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2]39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
轉發市衛生局等部門北京市地方病防治
“十二五”規劃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衛生局等部門編制的《北京市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規劃》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2年7月9日


 - 1 -  


 

 
 
北京市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規劃

市衛生局 市發展改革委 市教委 市科委
市民政局 市財政局 市水務局 市商務委
市工商局 市廣電局 市殘聯 市改水辦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中發〔2009〕6號),有效預防和控制地方病的流行,維護群眾身體健康,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轉發衛生部等部門全國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規劃的通知》(國辦發〔2012〕3號)精神,結合本市地方病防控工作實際,制定本規劃。
  一、防治現狀
  本市地方病流行整體呈現病區廣、病情輕的特點,歷史上出現過碘缺乏病、飲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大骨節病等四種地方病,並曾不同程度流行。其中碘缺乏病覆蓋全市16個區(縣);飲水型地方性氟中毒涉及朝陽、海淀、通州、順義、大興、昌平、懷柔、密雲、延慶9個區(縣);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涉及門頭溝區和房山區;大骨節病僅在懷柔區1個鄉鎮流行。20世紀70年代,個別地區碘缺乏病和飲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情較重,部分偏遠山區的兒童甲狀腺腫大率高於40%,大興區、昌平區和延慶縣存在飲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重病區
 - 2 -  
 

 
 
村,氟斑牙患病率高達60%,並有氟骨症流行。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雖然病情較輕,但病區氟斑牙患病率接近40%,當地居民嚴重缺乏防控知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地方病防治工作。多年來,衛生部門聯合發展改革、教育、民政、財政、農業、水務、商務、廣電等相關部門採取綜合性防控措施,各地區、各部門齊抓共管,社會廣泛參與,健全地方病防治體系,地方病防治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2000年,本市實現了碘缺乏病階段控制目標,合格碘鹽覆蓋率和居民合格碘鹽食用率已連續7年保持在90%以上。2005年以後,歷史病區的兒童甲狀腺腫大率持續控制在2%左右,已達到碘缺乏病消除標準。本市飲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區村已全部實現降氟改水,降氟改水工程正常使用率為98.81%;氟斑牙患病率為6.97%,遠低於30%的國家病區判定標準;各區(縣)學生飲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防控知識知曉率均在90%以上。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區村兒童氟斑牙患病率等病情指標已達到非病區水準,經改爐改灶和人口搬遷等綜合措施,燃煤高氟致病因素不復存在,已達到病區消除標準。大骨節病區已持續10年無新發病例,兒童手部X線檢查陽性率低於5%,達到正常人群水準。由於綜合防治措施到位,病情控制已連續10年達到非病區水準,病區致病危險因素已經消除。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和大骨節病通過衛生部考核驗收,于2011年4月18日宣佈消除病區。
  儘管當前本市地方病防控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但距離徹
 - 3 -  
 

 
 
底消除地方病目標仍有一定差距。由於影響地方病的環境因素將長期存在,一旦放鬆地方病防治工作,必然會造成病情上升,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身體健康。只有在已落實綜合防治措施的地區建立長效防治機制,才能持續鞏固防治成果,避免病情反彈。因此,各級政府仍需高度重視,有關部門要加強合作、共同努力,確保持續消除地方病危害。
  二、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結合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落實各項地方病防治措施,建立健全長效防控機制,科學、規範管理地方病監測體系,進一步鞏固現有防治成果,消除地方病的危害,保障首都人民身體健康,促進社會和經濟協調發展。
  (二)基本原則。
  1.政府領導、齊抓共管。進一步強化政府領導,明確部門責任,鼓勵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共同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2.加強能力建設,突出重點,深入推進。加強地方病監測和防控能力建設,著力解決地方病重點和難點問題。分析和評估地方病防控隱患,採取針對性和可適性強的防控措施,深入推進防治工作。
  3.科學防治、規範管理。根據本市地方病流行特點和防治現狀,充分利用資源優勢,加強地方病防治的規範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設,針對不同地區、不同病種,科學制定相關技術措施,確保
 - 4 -  
 

 
 
防治工作取得實效。
  三、防治目標
  (一)總體目標。
  建立和完善與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地方病防治長效工作機制,全面落實防控措施,消除地方病危害。
  (二)具體目標。
  1.持續消除碘缺乏危害。各區(縣)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的狀態,杜絕地方性克汀病新發病例發生,人群碘營養狀況總體保持在適宜水準。
  2.有效控制飲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強化供水設施管理,確保水質符合國家飲用水衛生標準。
  四、防治措施
  (一)加強監測。
  1.加強病情監測。進一步完善防治監測體系,尤其要加強對重點地區、重點人群的監測。加強信息化建設和監測數據分析能力建設,實現各部門資訊數據共用,提高資訊利用的時效性和有效性。加強監測過程的品質管理和品質控制,準確、及時分析地方病病情和流行趨勢。強化監測與防治干預措施有機結合,評價干預效果,為適時調整防控策略提供科學依據。
  2.加強鹽碘和水氟監測。繼續加強鹽碘監測,在部門間建立資訊溝通平臺,對發現的不合格碘鹽由相關部門及時查處,保證合格碘鹽覆蓋率和居民合格碘鹽食用率均在90%以上。嚴格按照
 - 5 -  
 

 
 
要求開展水氟監測,保障居民飲用水符合國家衛生標準。
  (二)落實防控措施。
  1.碘缺乏病。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科學補碘”原則,繼續實施以食用碘鹽為主的綜合防控策略。加強對碘鹽流通的監管,確保合格碘鹽的供應,鞏固和擴大防治成果。加強碘鹽濃度調整後的監測,高度關注孕婦碘營養狀況,加強孕婦的碘缺乏病宣傳教育,及時發現高危人群並採取應急強化補碘措施,防止地方性克汀病新發病例。
  2.飲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加強供水設施衛生學評價和水質監測,防止因水源污染導致飲用水氟超標,確保生活飲用水符合國家衛生標準。水務部門要切實加強供水設施的運作管理,做好改水設施的維護,及時修復或重建已損毀的供水設施,確保達標運作。
  (三)加強健康教育。
  充分利用大眾傳媒和人際傳播等方式,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健康教育活動,使地方病防治知識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增強群眾防病意識,促進健康生活方式的養成。
  (四)加強調查與研究。
  鞏固消除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和大骨節病區的防治成果,按照衛生部的要求,于2015年組織回顧性的調查和監測。結合本市地方病防治現狀,有針對性地開展科研工作,促進本市地方病防治工作可持續發展。
 - 6 -  
 

 
 
  五、保障措施
  (一)強化政府領導。
  各區縣政府要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健全“政府領導、部門負責、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要把地方病防治工作指標、任務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要制定本地區防治規劃和年度工作計劃,層層分解目標,明確具體措施,抓好組織實施。
  (二)落實部門責任。
  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按照《全國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規劃》中的職能分工,履職盡責、密切配合,認真研究實現規劃目標的政策措施,切實抓好落實。
  衛生部門要做好組織協調、技術指導、健康教育與行為干預、預防治療和監測評估工作。發展改革部門要將地方病防治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教育、廣電等部門要在衛生部門指導下,採取多種形式向群眾普及地方病防治的相關知識。科技部門要積極為地方病防治工作提供科技支撐。民政部門要對符合醫療救助條件的地方病病人實施醫療救助。財政部門要安排地方病防治所需必要資金並監督使用情況。商務部門要加強碘鹽市場供應的監管,保證食鹽專營企業向市場供應符合國家和地方標準的合格碘鹽。水務部門要加強對已建供水設施的管理,使水質符合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保證正常供水。改水辦要繼續實施飲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區的降氟改水工作,加強對已建改水工程的監督管理。殘聯要協助有關部門開展地方病防治知識的宣傳教
 - 7 -  
 

 
 
育,預防因病致殘,參與做好氟骨症、大骨節病、地方性克汀病病人的畸殘康復。
  (三)加大資金投入。
  堅持“政府投入為主、多渠道籌資”的經費投入機制,市、區兩級政府要根據規劃要求和防治工作需要,按照分級負擔的原則,保障本級地方病監測、評估、健康教育等工作經費,並廣泛動員社會力量支援。
  (四)加強法制建設。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地方公佈的有關地方病防治法規,加大執法力度,切實做到依法防治。
  (五)提高防治能力。
  在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中,要加強地方病防治體系能力建設,改善工作條件,配備更新必要的設備裝備,合理設置崗位,強化專業人員的崗位培訓和繼續教育,提高防治隊伍綜合實力,保障防治工作需要。
  (六)加強檢查評估。
  衛生部門要會同發展改革、財政等部門定期對本地區地方病防治工作情況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指導和協調解決,推動規劃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完成。2013年和2016年要分別對各區縣規劃執行情況進行中期和終期評估,評估結果向市政府報告。

 - 8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