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4〕14號
  2. [發佈日期] 2014-03-2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轉發 《市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加強政策法規 性別平等評估工作的意見(試行)》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4]14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轉發
《市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加強政策法規
性別平等評估工作的意見(試行)》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加強政策法規性別平等評估工作的意見(試行)》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4年3月6日



 - 1 -  


 

 
 
關於加強政策法規性別平等評估
工作的意見(試行)

北京市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
2014年3月

  為進一步從源頭保障婦女合法權益,在政策法規制定實施中體現男女平等原則,現就加強本市政策法規性別平等評估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高度重視政策法規性別平等評估工作
  不斷加強政策法規性別平等評估工作是貫徹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合法權益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建立健全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法規體系,有利於形成保障男女兩性和諧發展的良好法治環境和社會環境。各區縣、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在政策法規制定實施過程中,自覺做好性別平等評估工作,進一步增強尊重婦女、保護婦女和性別平等的意識,進一步加大保護婦女合法權益和打擊違法犯罪行為的力度。
  二、建立健全政策法規性別平等評估工作機制
  (一)建立政策法規性別平等評估工作機構。
  成立政策法規性別平等評估委員會(以下簡稱委員會),主要負責對與婦女權益關係密切的本市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規
 - 2 -  
 

 
 
范性文件的制定與執行進行性別平等評估工作,並提出評估意見。
  委員會主任由市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市婦兒工委)主任擔任,副主任由市政府相關副秘書長和市政府法制辦、市婦聯主要領導擔任;委員由專家委員和常任委員組成,專家委員由相關法律領域、婦女研究等方面的專家組成,常任委員由市婦兒工委委員組成。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市婦兒工委辦公室,主任由市婦聯主要領導、市婦兒工委辦公室主任擔任,副主任由市人大常委會內務司法委員會辦公室、市政府法制辦、市婦聯相關領導擔任;辦公室工作人員由市婦兒工委辦公室、市婦聯工作人員組成。
  (二)明確政策法規性別平等評估工作職責。
  委員會通過召開委員會議及調研、論證等方式開展評估工作。
  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規範性文件的起草部門在起草過程中,對涉及婦女切身利益的相關內容應徵求市婦聯意見;市婦聯可根據需要提請委員會評估,並將委員會意見和建議反饋到起草部門。起草部門根據委員會意見和建議進行修改。
  市政府法制辦在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審查過程中,對涉及婦女切身利益、存在重大意見分歧的相關內容,應書面徵求市婦聯意見,市婦聯根據情況提請委員會進行評估,並由市婦聯將評估意見轉送市政府法制辦研究。
 - 3 -  
 

 
 
  在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規範性文件的執行過程中,對社會普遍關注、群眾反響強烈及發生投訴的相關內容,市婦聯可主動提請委員會進行評估,並將委員會意見和建議進行歸納、整理,向制定機關及相關部門反饋;制定機關及相關部門應根據委員會意見和建議及時研究解決,並予以回復。對未予回復的意見和建議,市婦聯有權要求其答復。
  三、採取有效措施,認真做好政策法規性別平等評估工作
  (一)加強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政策法規的起草部門和執行部門在起草、執行相關政策法規過程中,要充分認識做好政策法規性別平等評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確保形成分工負責、齊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起草部門要注重研究、分析首都經濟社會發展新時期男女兩性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執行部門要及時發現和糾正政策法規執行過程中違背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精神、侵害婦女合法權益的問題。
  (二)認真履行職責,強化督促檢查。
  各區縣、各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責,依據各自職能分工,安排或明確具體部門負責政策法規性別平等評估工作,落實責任,細化任務,不斷完善評估工作機制。各級婦聯組織要充分發揮作用,強化督促落實,確保評估工作取得實際成效。
  (三)強化宣傳培訓,營造良好氛圍。
  市婦兒工委各成員單位要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刊雜誌、互
 - 4 -  
 

 
 
聯網等各類媒體,大力宣傳評估工作的重要意義及典型經驗和做法,定期開展培訓,提高全社會自覺貫徹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的意識,營造男女兩性平等和諧發展的良好氛圍,確保評估工作積極穩妥、有效有序開展。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