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1〕25號
  2. [發佈日期] 2011-08-03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 第八階段(2011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1]25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
第八階段(2011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第八階段(2011年)工作方案》已經市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實施。





            二〇一一年五月四日


 - 1 -  


 

 
 
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
第八階段(2011年)工作方案

  按照“標本兼治、建管並舉、突出重點、循序漸進、分工負責、綜合治理”原則,在廣大市民的支援配合下,2004年至2010年本市開展了七個階段緩解市區交通擁堵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別是2010年,通過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完善路網設施功能、實施疏堵工程、提高科學管理水準、綜合採取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限行等一系列措施,在機動車保有量比2009年凈增81.7萬輛、達到483.6萬輛的情況下,實現市區交通運作基本正常。為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推進首都交通科學發展加大力度緩解交通擁堵工作的意見》(京政發〔2010〕42號),切實做好2011年緩解交通擁堵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和目標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標本兼治和體制機制創新,綜合運用科技、經濟、必要的行政和法律等手段,大力推進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高交通綜合管理水準、開展文明交通建設等工作,著力實施公交提速、地鐵運力保障、交通秩序整治、停車秩序綜合整治、小客車數量調控等五項重點措施,努力實現公共交通出行比例達到42%、中心城交通擁堵指數控制在6.0以下目標。
  二、工作任務
 - 2 -  
 

 
 
  (一)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高承載能力。
  編制完成《北京市交通運輸綜合規劃》。將大型建設項目交通影響評價納入審批環節,與環境影響評價具有同等作用。編制完成中心城軌道交通線網加密規劃,將80%的軌道交通新線集中在中心城。加快地鐵10號線二期、6號線一期、7號線、9號線、8號線二期、14號線、15號線一期東段等7條線路建設,力爭9號線、8號線二期等線路部分區段2011年底前通車試運營。
  推進東二環、西二環、臺基廠大街、西山隧道等地下快速通道建設。加快建設馬家堡西路南延、京良路、萬壽路南延等重要通道。加快重點功能區等區域配套道路設施建設,推進長安街西延、梅市口路西延等工程。制定地下環廊開放使用管理辦法,實現中關村西區、金融街、奧林匹克公園地下環廊交通功能。
  加快廣渠路二期和京新高速(五環路至六環路段)、京港澳高速杜家坎改建工程、國道110二期建設。開工建設京臺和京昆高速北京段、京秦高速(東六環路至市界)、京密高速(京承高速至懷柔開放環島)。
  建設和完善宋家莊、四惠綜合交通樞紐,對公主墳、六里橋北裏、大北窯、新發地橋北等4個公交線路多、客流量大的區域實施換乘設施改造。建成阜石路大容量快速公交,完善南中軸路、朝陽路、安立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線路的道路設施條件,實現與其他車輛的物理隔離,推進廣渠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線路建設。
 - 3 -  
 

 
 
  編制公共停車設施建設專項規劃,按照差別化供給原則,對停車位配建標準進行修訂。將四環路以內的公共停車設施納入交通基礎設施範疇,加大投入,加快建設,實行特許經營。試點建設解放軍總醫院、人民醫院等醫院停車樓(庫)。全面排查清退私自改作他用的停車場,並利用體育文化設施、綠地等建設地下停車場,增加基本停車位供給。建成2000個以上車位的駐車換乘(P class=con_title R)停車場。建成200個站點、1萬輛以上規模的公共自行車服務系統。
  (二)繼續實施交通疏堵工程,提高通行能力。
  制定交通疏堵工程管理辦法,依託緩解交通擁堵會商機制,加快項目審批,一般情況下5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批手續。
  完成優化平交路口10處、建設公交港灣及站臺20處、完善過街設施5處。按照“單行單停”的原則,組織城區衚同單向交通,提高道路微迴圈通行能力。利用工程改造、科技設施設備等綜合手段,對中關村、金融街、北京商務中心區等重點地區及國貿橋等節點開展區域綜合系統優化。加強監管,嚴格規範城市道路佔掘路工程施工,減少對交通的影響。
  暢通中心城道路微迴圈系統,打通斷頭路,市級給予項目總投資30%的補助。各區縣政府完成開發商代建道路、場站等情況的調查,提出清理、移交、接管意見;完成封閉小區內市政道路情況的調查,提出分時段通行機動車的具體方案;針對常發擁堵點段,實施一批疏堵工程項目。
 - 4 -  
 

 
 
  (三)加強交通精細化管理,提高交通管理水準。
  建設新一代智慧交通運作協調指揮系統。建設停車智慧管理系統;完善出租汽車調度服務系統,逐步提高預約叫車比例;建立交通資訊發佈和預警、預報系統,為交通出行提供動態資訊服務;著手研究重點擁堵路段或區域交通擁堵收費方案和技術系統方案。
  在全市現有道路上新建100處公交優先控制系統、320處交通綜合檢測設備、400套視頻監控設備、600套固定式違法監測設備、200套交通流檢測設備、100處誘導顯示屏和200套智慧停車管理設備,新增200套公交車載違法監測設備、100套警車移動執法設備,研究開發物聯網交通管理服務平臺和機動車電子牌照資訊系統,啟動建設面向終端的交通資訊服務系統、交通組織優化與倣真系統、數據分析與信息化應用系統、智慧指揮調度整合系統、異地容災備份系統等科技系統。全面排查現有道路交通安全隱患,完善標誌、標線、隔離護欄等安全設施,提高道路交通安全防護等級,確保交通安全。完成中心城5240套交通標誌、600公里交通標線、924公里交通隔離護欄增設任務;實施全市1700處信號燈建設項目,並全部配建違法監測設備。
  發展中小學校車服務系統,逐步緩解早晚高峰時段中小學校周邊交通擁堵。各區縣政府試點開行校車,做好服務示範與推廣工作。
  發佈道路交通擁堵指數,動態發佈交通運輸資訊和交通預
 - 5 -  
 

 
 
警、預報資訊,提高交通資訊服務水準。把交通擁堵納入應急處突範疇,制定城市交通嚴重擁堵應急預案。遇有惡劣天氣、重大活動、重要節日等可能引發嚴重交通擁堵情況,適時採取重點交通擁堵路段高峰時段機動車單雙號行駛措施。繼續實施機動車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限行措施和黃標車限行規定。非本市客車(長途客運、省際旅遊客車及執行任務的警車、救護車等特種車輛除外)早晚高峰時段禁止在五環路以內道路(含五環路)行駛,同時還須遵守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限行相關規定。倡導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和彈性工作制。
  將順義區、大興區、懷柔區公安交通管理機構劃歸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垂直管理,其他遠郊區縣根據實際,逐步統一。增加交通民警編制,各區縣政府可按照交通民警與協管員1:2的比例招聘交通協管員,協助維護交通秩序。加強對貨車、黃標車、危化車和非本市車輛等重點對象的管控,進一步加大對佔用公交專用道及逾期未年檢、未報廢車輛上路行駛等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對違反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限行措施的車輛、進入限行區域行駛的大貨車及違反限行規定行駛的非本市車輛等,實施連續處罰。
  (四)著力實施五項重點措施。
  一是公交提速。完成施劃30公里以上公交專用道。逐步在京通快速路、京開高速公路、京藏高速公路、京港澳高速公路等施劃公交專用道。加強地面公交與軌道交通線路的接駁,進一步提
 - 6 -  
 

 
 
高公共交通運作效率。開通定點、定線、定時,快速直達的社區通勤快車,連接通州新城、回龍觀、天通苑等地居民小區與北京商務中心區、中關村等重點功能區。增設小區公交專線和區域“袖珍線路”。試點將9字頭地面公交線路在三環路或四環路外實現與軌道交通線路、城區地面公交線路的有效銜接。研究推進地面公交電子站牌指示系統。各區縣政府完成區域內公交場站、地鐵車站、公交港灣和中途站的摸底調查,研究提出公交線路調整、站點設置合理化建議;增派公交文明乘車引導員,維護候車秩序。
  二是地鐵運力保障。實施1號線、5號線、八通線、13號線的信號、供電、車輛段等改造工程,提高設備設施的可靠程度和能力。更新1號線19組114輛電動客車。地鐵13號線最小發車間隔由3分鐘縮短至2分40秒;1號線由2分15秒縮短至2分5秒;4號線由2分30秒縮短至2分15秒。推進1號線列車擴大編組工作。增建西直門、知春路站換乘通道。完善軌道交通車站、站臺指路標識系統。提早做好車輛增購工作,確保中心城新開通線路按2至25分鐘發車間隔配備車輛。研究實施S2線公交化運營改造方案和通勤票價方案。
  三是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加大對違法違規駕駛機動車的執法力度,嚴厲打擊酒後駕駛、闖紅燈、涉牌涉證、無證駕駛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嚴格查處機動車違法駛入公交車道、應急車道、非機動車道行為。對機動車違反規定駛入路口、強行並線、發生
 - 7 -  
 

 
 
輕微事故不及時移車並造成擁堵等行為依法嚴厲處罰。規範非機動車和行人交通出行,對闖紅燈、亂穿道路、違規駛入機動車道等行為進行嚴格處罰,逐步杜絕此類現象。堅決取締車行道內兜售物品、散發小廣告行為。
  四是停車秩序綜合整治。進一步完善停車管理體制機制,強化區縣政府屬地停車管理責任。將市級管理的路側佔道等停車場全部移交相關區縣政府管理,停車收費標準調整後的收益用於停車等交通設施建設。進一步強化停車秩序整治和嚴格執法,對重點地區完善交通設施和科技設備,交通協管員可以對違法停車粘貼道路停車記錄告知單,並授權巡警、治安警和社區民警參與停車管理。各區縣政府組織街道、居委會和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門嚴格佔道停車秩序管理;對現有道路停車情況、停車設施資源利用情況和挪作他用停車場情況進行調查,採取機非隔離設施等手段規範佔道停車,對老舊小區進行改造,因地制宜建設簡易式、機械式停車樓(庫),每區建成10條停車示範街和1500個以上停車位,同時,開展單位、居住區停車場錯時停車試點。建立停車場經營企業準入機制,加強停車資質管理。完善退出機制,制定信用考核辦法和標準,公示考核結果,引導停車經營企業規範經營。建立佔道停車服務人員準入和持證上崗制度,加大對停車收費監督管理力度。推進路側佔道停車電子收費試點示範工程,在三環路以內5個企業、12個停車場進行電子收費試點。
  五是小客車數量調控。按照公開、公平、公正原則,積極穩
 - 8 -  
 

 
 
妥地組織好小客車指標搖號工作。妥善做好2010年12月24日零時前預定新車合同審核工作和舊車交易市場庫存二手車審核工作,以及租賃小客車等營運車輛的指標管理工作。
  (五)文明交通建設。
  啟動首都文明交通行動實施方案。開展“做文明有禮的北京人———綠色出行、文明交通、從我做起”主題活動。各區縣政府組織街道(鄉鎮)、居委會(村委會),加強對駕駛員、騎車人、行人交通法律法規和現代交通意識教育,進一步提高交通參與者文明出行意識,引導綠色出行。廣泛開展文明公交站臺、文明路口、文明停車、文明街道等文明交通評比活動,深入推動排隊上車、文明通過路口等活動,讓文明交通深入人心。
  三、保障措施
  充分發揮市緩解交通擁堵工作推進小組作用,統籌推進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
  對區級管理的道路微迴圈和斷頭路等疏堵工程項目,市有關部門下放審批許可權、簡化審批手續、提高工作效率;對重點工程項目在規劃、立項、徵地拆遷、建設等4個階段分別由相應的職能部門作為第一責任單位牽頭推進。
  將緩解交通擁堵工作納入市、區縣兩級政府重點工作任務督查和績效考核內容,加強監督檢查。圍繞屬地負責的重點工作任務,建立考核指標體系,採取定期檢查、互查等形式,重點考核評價城六區和通州區、大興區、昌平區政府緩解交通擁堵工作。
 - 9 -  
 

 
 
  附表: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第八階段(2011年)工作方案任務分解表(略)

 - 10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