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3〕36號
  2. [發佈日期] 2013-07-24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 關於進一步加強內部審計工作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3]3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
關於進一步加強內部審計工作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關於進一步加強內部審計工作的意見》已經市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3年7月11日



 - 1 -  


 

 
 
關於進一步加強內部審計工作的意見

  為進一步加強本市內部審計工作,建立健全內部審計工作機制,更好地發揮內部審計的職能作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審計署關於內部審計工作的規定》、《北京市審計條例》和有關政策規定,結合本市實際,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充分認識內部審計工作的重要性
  內部審計作為對有關政府部門、單位的經濟活動、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的適當性、合法性及有效性,獨立客觀地進行監督評價和提出建議的一項經常性工作,已成為各級政府部門、各單位監督控制體系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是強化內部管理、防範控制風險的重要環節,也是加強經濟管理和實現經濟目標的必然要求。同時,做好內部審計工作,對於規範全市各級政府部門、各單位的財政財務收支行為,增加組織價值,促進實現組織治理目標,提高經濟和社會效益,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具有重要的作用。全市各級政府部門、各單位要高度重視內部審計工作,把內部審計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著力推動內部審計工作科學健康發展。
  二、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內部審計工作
  (一)建立健全內部審計制度。各級政府部門、各單位應當建立並進一步完善內部審計制度。財政財務收支金額較大或者所屬
 - 2 -  
 

 
 
單位較多的行政機關、事業單位,管理使用社會公共資金金額較大的社會團體和其他組織,國有或者國有控股的地方金融機構,以及大中型國有企業和國有控股企業等應當設立獨立的內部審計機構,並根據本部門、本單位的組織規模和審計工作量,配備一定數量具有從業資格或者相關執業資格的內部審計人員。其他部門和單位可以根據需要設立內部審計機構,配備內部審計人員。
  設立內部審計機構的部門和單位,可以根據需要設立審計委員會,配備總審計師。
  (二)明確內部審計工作任務和重點。內部審計工作要適應政府績效管理和行政問責制度的推進趨勢,適應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轉換經營機制和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的需要,圍繞本部門、本單位的戰略目標,關注風險、關注社會責任、關注可持續發展。內部審計要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將風險防控的關口前移,從事後審計向事前、事中審計轉變,推進實現以真實性、合規性為導向的財務審計和以內部控制、風險管理為導向的管理審計同步發展。
  內部審計要重點開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強對本部門、本單位及所屬單位的財政財務收支和有關經濟活動的審計,保障國有資産和單位財産的安全完整,保障財政財務收支的真實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二是深化內設機構及所屬單位負責人任期或者任中經濟責任審計,形成對權力和責任進行監督的長效機制,促進領導
 - 3 -  
 

 
 
幹部依法履職;三是強化投融資審計,關注投融資項目的品質、安全與效益,促進優化投融資結構,防範和控制投融資風險;四是開展管理審計和風險評估審計,及時發現內部管理和控制的薄弱環節,提高內部控制的健全程度和有效性,進一步提高管理水準;五是推進績效審計,注重將績效審計與各類審計相結合,突出績效審計重點,推動制度執行,提高資金使用的效率、效果和效益。
  各級政府部門、各單位應當依照有關規定開展內部審計統計工作,並準確、及時地提供審計統計資料。
  依法屬於審計機關審計監督對象的部門、單位要自覺接受審計機關的指導和監督,並積極協調、配合審計機關開展審計工作,定期向審計機關報送內部審計工作情況報告。
  (三)提高內部審計工作品質和效率。各級政府部門、各單位的內部審計機構應建立有效的審計品質控制制度,規範內部審計程式和審計行為,確保審計品質和審計效果。對於委託社會審計機構實施審計的項目,內部審計機構應當對審計的目標、內容提出明確要求,並對社會審計機構的工作過程及品質進行跟蹤和評價,還要對利用社會審計機構的審計結果形成的內部審計結論負責。
  各級政府部門、各單位要積極推進內部審計信息化建設。內部審計機構要努力提高在信息化條件下開展內部審計工作的能力,進一步提高審計工作效率。
 - 4 -  
 

 
 
  (四)加強內部審計隊伍建設。各級政府部門、各單位要注重內部審計人員的培養,嚴格內部審計人員的準入,並按照有關規定支援和保障其通過多種途徑接受繼續教育,著力培養具有國際註冊內部審計師(CIA)資質等執業資格的國際化人才;建立業績考核評價激勵機制與選拔任用機制,全面提高內部審計人員的整體素質和水準,促進內部審計職業化發展。內部審計人員應當以職業化、謹慎的態度,客觀獨立地執行內部審計業務,做到正直坦誠、堅持原則、廉潔自律、誠實服務、勤勉盡責、保守秘密。
  (五)加強對內部審計工作的領導。各級政府部門、各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或者相關權力機構應當直接領導內部審計工作,對內部審計機構、審計人員、審計職責和許可權、審計對象、經費保障、相關責任、獎勵處罰等作出明確規定,保障內部審計機構和人員履行職責和獨立開展工作所必需的許可權和條件,解決內部審計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定期研究、部署和檢查內部審計工作,聽取內部審計機構工作彙報,及時審批年度審計工作計劃和審計工作報告;建立健全內部審計結果運用和整改落實機制,督促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和綜合運用審計成果,切實發揮內部審計的職能作用。
  三、增強對內部審計工作的指導和監督
  (一)推動完善內部約束和內部治理機制。各級政府要將所屬各部門、各單位尤其是財政財務收支金額較大或者所屬單位較多
 - 5 -  
 

 
 
的部門和單位是否建立健全內部審計制度,作為考核其內部約束和內部治理機制是否完善的重要內容,作為績效考評的參考依據。
  各級主管部門要加強對本行業、本系統內部審計工作的領導和指導,研究提出建立健全內部審計制度、加強內部審計工作的政策措施,並做好監督考核工作。
  (二)強化對內部審計業務的指導和監督。各級審計機關要加強對依法屬於審計機關審計監督對象的部門和單位的內部審計工作的業務指導和監督,支援內部審計機構開展工作。在對有關部門和單位的日常審計工作中,要重點關注內部審計制度建立健全情況、內部審計工作開展情況及品質效果,並將其列入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人經濟責任審計以及內部控制的評價範圍。
  四、充分發揮市和區縣內部審計協會的作用
  (一)市和區縣內部審計協會要依照法律、法規及其章程開展活動,為會員單位提供優質服務,切實加強行業自律。要從內部審計人員的需求出發,以促進提高內部審計人員的能力和水準為核心,做好業務培訓交流,切實維護內部審計人員的合法權益。要在內部審計制度建設、工作規範化、業務品質提升等方面加強引導,積極宣傳和倡導內部審計新理念新思路,推進內部審計工作向職業化方向發展。
  (二)各級審計機關要指導和監督相關內部審計協會開展工作,幫助其協調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