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8〕7號
  2. [發佈日期] 2008-04-14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殘聯等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強殘疾人 溫馨家園建設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8]7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殘聯等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強殘疾人
溫馨家園建設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殘聯等部門制訂的《關於進一步加強殘疾人溫馨家園建設的意見》轉發給你們,請認真組織實施。 




                         二〇〇八年二月六日  
 - 1 -  
 
 
 
關於進一步加強殘疾人溫馨家園建設的意見 
市殘聯 市發展改革委 市教委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財政局 市人事局 市勞動保障局
市文化局 市衛生局 市體育局 首都精神文明辦
市總工會 團市委 市婦聯 市紅十字會 市科協
(二〇〇八年二月)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抓住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機遇,進一步加強我市殘疾人工作,健全和完善殘疾人扶助體系,加強和改善對殘疾人的服務,結合我市實際,現就進一步加強殘疾人溫馨家園建設提出以下意見: 
  一、充分認識加強殘疾人溫馨家園建設的重要意義 
  溫馨家園是指本市各區縣的基層街道、鄉鎮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建設和諧社區、和諧村鎮要求,為滿足殘疾人特殊需求,統籌規劃,整合資源,依託本地區內公共活動(服務)中心建立的以各類殘疾人為服務對象的綜合性活動和服務載體。 
  本市現有99.9萬殘疾人,他們生活在社會基層,對社區服務的需求非常迫切。自2003年起開展創建社區殘疾人溫馨家園活動以來,本市殘疾人溫馨家園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目前已在全市街道、鄉鎮和社區、村兩個層面建立殘疾人溫馨家園1400多個。殘疾人不出社區、村即可得到康復、教育、就業、社會保障、
 - 2 -  
 
 
 
維權、生活照料、文體活動、托養、無障礙等各項服務,進一步提高了廣大殘疾人及其家庭的生活品質。 
  殘疾人溫馨家園建設雖然取得了明顯成績,但仍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溫馨家園的運轉機制、服務內容和服務方式與殘疾人日益增長的物質和精神文化需求,以及融入社區生活的要求相比,還有一定差距。建設好殘疾人溫馨家園,有利於進一步提高基層殘疾人組織的服務能力,為殘疾人提供方便快捷的個性化服務,切實解決殘疾人的困難,維護殘疾人的合法權益;有利於加強基層殘疾人工作,促進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使殘疾人組織在基層更加活躍,對於辦好一屆“有特色、高水準”的奧運會、殘奧會,促進首都的社會建設,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首善之區等工作,都具有重要意義。 
  二、殘疾人溫馨家園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目標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圍繞實現“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著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殘疾人的根本利益,著力滿足殘疾人日益增長的物質和精神文化需求,增強基層為殘疾人服務的能力和水準,創新溫馨家園建設的體制機制,完善服務功能和標準,豐富服務內容和方式,逐步形成機制健全、功能完善、運轉協調、保障有力、覆蓋城鄉所有殘疾人的助殘服務體系,努力為殘疾人提供及時便捷的
 - 3 -  
 
 
 
個性化服務,讓殘疾人在社區生活更方便、更幸福、更快樂,共用和諧社會建設成果。 
  (二)基本原則。 
  一是堅持以人為本。以殘疾人的基本需求為導向,把以人為本的理念落實到為殘疾人服務的各項工作中去,千方百計解決殘疾人的困難,滿足各類殘疾人的特殊需求,切實維護殘疾人的合法權益。 
  二是堅持共建共用。通過整合社區資源,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導、殘聯牽頭、部門配合、社會廣泛參與的工作機制,倡導共建共用、互助互愛的社會氛圍,使廣大殘疾人切身感受到和諧社區建設帶來的實惠和利益。 
  三是堅持統籌規劃、分類指導。從殘疾人居住和參與活動的實際以及不同類別殘疾人的特殊需求出發,綜合考慮各種因素,進一步完善規劃,合理佈局、分類指導。 
  四是堅持便捷利民。讓殘疾人不出社區、村,就可得到康復、教育、就業、社會保障、維權、生活照料、文體活動、托養、無障礙等各項服務;讓殘疾人通過參與溫馨家園的活動,進一步豐富其精神文化生活,增強其參與社會生活的信心和能力。 
  (三)主要目標。 
  1.總目標:通過在社區開展適合殘疾人特殊需求和特點的服務項目及活動,建立覆蓋所有殘疾人的服務網路和活動平臺,使
 - 4 -  
 
 
 
廣大殘疾人及其家庭享受到更加溫馨、便利、貼心的服務,更好地平等融入社會生活,進一步促進和諧社區、和諧村鎮建設。 
  2.階段性目標: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在城八區重點區域建設150個具有一定規模、綜合服務能力和鮮明品牌特色的示範型溫馨家園。2010年前,進一步採取措施,加快推進溫馨家園建設,全市每個街道、鄉鎮至少建成一個示範型溫馨家園,力爭在“十一五”期間完成全市溫馨家園建設任務,把社區真正建成能夠為殘疾人提供多樣化、類別化、個性化服務的溫馨家園。 
  三、殘疾人溫馨家園的功能定位和服務內容 
  殘疾人溫馨家園主要功能應包括四個方面:一是服務功能;二是活動功能;三是教育功能;四是展示功能。 
  殘疾人溫馨家園的主要服務內容: 
  (一)就業培訓及就業服務。通過社區就業服務和培訓網路,為有就業意願和培訓需求的殘疾人提供基本勞動技能培訓和就業資訊,開發適合殘疾人的社區就業崗位。 
  (二)職業康復。把職業康復站納入溫馨家園建設,為智力殘疾人和處於穩定期的精神殘疾人提供集康復、培訓、簡單勞動、文體和日間照料于一體的綜合性服務,提高其勞動能力,挖掘其潛能,增強其參與社會生活的信心和勇氣。 
  (三)醫療康復。依託社區衛生站和有資質的專業人員,為有需求的殘疾人、臨時傷殘人員等特需群體提供輔助器具租賃、
 - 5 -  
 
 
 
康復技術指導和培訓等項服務。 
  (四)物質幫助。依託“愛心家園”、“博愛超市”,動員社會力量,為困難殘疾人提供物質幫助。整合社區志願服務力量,開展多種形式的扶殘助殘活動。 
  (五)資訊諮詢。設立服務熱線,為殘疾人提供政策、法律、心理諮詢和手語服務以及教育、培訓、日常生活等相關資訊服務;對溫馨家園無法直接提供服務的,介紹其到上級殘聯或有關機構諮詢。 
  (六)開展文化體育活動。以有益於身心健康的各種文體活動凝聚殘疾人,增強吸引力,使殘疾人廣泛參與社區文化、教育、體育、科普等各項活動,豐富殘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為他們平等參與社會生活創造條件。 
  四、殘疾人溫馨家園的創建標準與考核獎勵 
  (一)創建標準。 
  1.隊伍健全。有專門的管理機構或專職管理人員。街道殘疾人協管員和社區、村殘疾人專職委員選聘到位,經過崗前業務培訓,持證上崗,發揮作用良好。建立了助殘志願者隊伍。 
  2.設施共用。社區內圖書室、活動室等公共服務設施中有殘疾人服務內容。依託社區衛生站建有殘疾人康復站和輔助用具服務站。示範型溫馨家園應有較為完善的綜合性服務設施,為殘疾人提供多樣化、個性化服務,體現為殘疾人服務的特色。普及型溫馨家園根據轄區殘疾人需求,因地制宜,突出各自的特色。 
 - 6 -  
 
 
 
  3.服務規範。為轄區內殘疾人建立個性化服務檔案,動態掌握其需求變化;堅持各項活動和服務經常化,記錄清楚;服務熱情週到,用語文明規範。 
  4.管理有序。檔案資料齊全完備,底數清,情況明;各項職責、規章制度和優惠政策明確具體,以多種形式進行公示和宣傳。 
  5.環境良好。無障礙設施完善,標誌規範明顯,方便殘疾人出行和活動;志願服務制度化、規範化;助殘氛圍濃厚,形成尊重、關心、理解、幫助殘疾人的良好風尚。 
  6.成效明顯。溫馨家園創建工作納入和諧社區和諧村鎮建設規劃和工作內容,各部門分工明確,責任落實;佈局合理,服務面覆蓋轄區各類殘疾人;殘疾人廣泛參與,人人享有溫馨服務,滿意度較高。 
  (二)達標評估與獎勵。 
  示範型殘疾人溫馨家園建設納入全市殘疾人工作年度計劃,由市殘聯組織進行達標評估。將殘疾人溫馨家園建設及驗收情況納入本市“殘疾人自強模範暨扶殘助殘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表彰條件中,對殘疾人溫馨家園建設中表現突出的先進集體和個人予以表彰。 
  各區縣可根據實際情況建立普及型殘疾人溫馨家園,由各區、縣政府殘工委負責組織實施。 
 - 7 -  
 
 
 
  五、加強領導,促進殘疾人溫馨家園建設持續健康發展 
  (一)加強領導。 
  要在以關注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中,高度重視殘疾人溫馨家園建設,加強領導,建立聯席會議工作機制,及時研究解決溫馨家園建設中的困難和問題。各區縣要按照本《意見》要求,制定殘疾人溫馨家園建設的規劃目標和實施方案,並認真抓好落實。多渠道籌集資金,加大對溫馨家園建設的投入。 
  (二)明確職責分工。 
  殘疾人溫馨家園建設和管理工作,在各級政府殘工委的領導下,由各級殘聯牽頭組織實施。發展改革部門要對溫馨家園設施建設項目統籌安排,給予支援;財政部門要做好溫馨家園預算資金管理,加強指導和監督;民政部門要把溫馨家園建設納入社區建設和社區服務內容;衛生部門要把殘疾人的社區醫療康復工作切實納入社區衛生服務之中;農委負責指導農村殘疾人溫馨家園建設,結合新農村建設抓好有關工作的落實;文化、教育、體育、勞動保障、衛生、司法等部門負責溫馨家園相關業務指導。精神文明辦、老齡委(辦)、工會、共青團、婦聯、科協等單位要將溫馨家園建設納入本單位職責,給予支援和配合。各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負責轄區內殘疾人溫馨家園的規劃、協調、指導和推動。社區、村殘疾人溫馨家園的建設和管理工作,在社區居委會、村民委員會的領導下,由社區、村殘疾人協會具體負責。 
 - 8 -  
 
 
 
  (三)健全各項制度。 
  要根據工作需要,建立為殘疾人提供各種服務、入戶走訪、服務評估、財務管理、考核表彰等各項制度。要注意徵求轄區內殘疾人及親友的意見,並採取多種形式進行公示,接受殘疾人和社會的監督。 
  (四)人員配備和管理。 
  溫馨家園由街道、鄉鎮殘聯和社區、村殘疾人協會負責管理,並根據實際需要設立專職管理人員。設在社區、村的殘疾人溫馨家園,由殘疾人專職委員負責管理;人員不足的,可聘用殘疾人親友和社會志願者參與管理工作。設在街道、鄉鎮的殘疾人溫馨家園,由街道、鄉鎮殘聯殘疾人協管員負責管理,還可根據實際需要,聘用一定數量的殘疾人、殘疾人親友和社會志願者進行管理。 
  (五)經費及其他保障。 
  要通過多種渠道籌集、多元化投入方式,解決溫馨家園的活動經費、培訓經費和工作運轉經費。要堅持財政預算資金、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社會捐助共同安排。殘疾人職業康復勞動項目經費、殘疾人就業培訓、就業服務等支出列入區縣殘疾人就業保障金預算管理,市級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給予一次性資助。溫馨家園所需康復、文體、輔助器具等器材,政府各相關部門要給予支援。同時,積極動員社會力量開展愛心捐助活動。 
  (六)加強宣傳。 
 - 9 -  
 
 
 
  各級宣傳部門和市屬新聞媒體要重視對殘疾人溫馨家園的宣傳工作,引導全社會關心、支援殘疾人溫馨家園建設,形成良好的社會氛圍。

 - 10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