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8〕23號
  2. [發佈日期] 2008-05-19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轉發市發展改革委加快發展迴圈經濟 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城市 2008年行動計劃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8]23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轉發市發展改革委加快發展迴圈經濟
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城市
2008年行動計劃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批准,現將市發展改革委《加快發展迴圈經濟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城市2008年行動計劃》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組織實施。



                       二〇〇八年四月十一日


 - 1 -  


 

 
 
加快發展迴圈經濟建設資源
節約型環境友好型城市2008年行動計劃
(市發展改革委二〇〇八年三月)

  2008年是全面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一五”規劃的重要之年,是奧運舉辦之年。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首都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將北京建設成為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城市,確保實現節能減排目標,特製定本計劃。
  一、總體思路和目標
  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奧運環境保障要求和本市“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以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和減少污染物排放為核心,加快“以退促降”向“內涵促降”轉變,把結構調整、技術進步與制度創新作為節能減排的主要動力,充分發揮政策引導、監察約束和宣傳教育作用,以綜合手段深入推動節能減排工作,集中實施一批節能減排重大項目,研究制訂一批有利於節能減排的鼓勵政策,確保完成年度目標。
  2008年,要實現單位國內生産總值(GDP)能耗下降5%、單位GDP水耗下降4%、化學需氧量(COD)排放量下降4%、二氧化硫(SO2)排放量下降10%。
  二、深化實施十大工程
 - 2 -  
 

 
 
  (一)産業結構調整工程。根據北京城市性質、功能和資源優勢,全面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重點推進生産性服務業、文化創意産業和高技術産業,發展適合首都特點的現代製造業。
  加快金融服務、科技服務、資訊服務、商務服務、現代物流、教育培訓等重點行業發展。著力完善六大高端産業功能區、十個文化創意産業集聚區、四大金融後臺服務區、四大物流基地等産業園區基礎設施、資訊通信、商務服務等生産、生活配套服務體系,推動生産性服務業和文化創意産業集聚化發展;大力推動蛋白質科技基礎設施、微軟(中國)研發大廈、中國移動北京生産基地、大唐TD-SCDMA實驗網、新國際展覽中心、現代汽車第二生産廠區、福田-康明斯發動機生産線等重大項目建設。
  加快退出一批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劣勢産業。推進首鋼壓産和北京東方石化有限公司有機化工廠、北京化二股份公司、北京化工集團大有公司等企業停産搬遷;退出40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企業;實施“上大壓小”方案,關停華電北京熱電有限公司、北京京豐熱電廠小火電機組35萬千瓦;做好房山區、門頭溝區煤礦關閉調整後替代産業扶持工作。
  (二)新技術新産品推廣工程。制訂節能減排技術推廣計劃,推廣一批、示範一批、研究一批節能減排共性和關鍵技術。
  大力推廣供暖系統節能、空調系統節能、餘熱余壓利用、雨
 - 3 -  
 

 
 
洪利用、除塵脫硫、膜處理等成熟技術。開展100台鍋爐環境溫度補償、煙氣餘熱回收等供暖系統節能改造工程;完成30個空調系統節能改造項目;實施房山立馬水泥廠、北京太行前景水泥有限公司的餘熱余壓利用項目;完成機關、學校及住宅小區雨水回收項目200項,集雨400萬立方米;採用膜技術實施一批城區污水處理廠升級改造和新城中水廠建設。
  積極開展高溫空氣燃燒技術、熱電冷三聯供、混合動力汽車等先進技術的示範項目。加快推廣高溫空氣燃燒技術,擴大採用高溫空氣燃燒技術的鍋爐供暖面積;建設北京南站、北京會議中心9號樓、中關村軟體園等熱電冷三聯供示範項目;在奧運村使用50輛電動車,在西城區試點推廣小型環衛用車改用電動車,在公交系統推廣應用混合動力汽車。
  加強對適合本市的節能減排先進適用技術的跟蹤研究。開展對生物質廢物資源化重大裝備技術、垃圾填埋氣綜合利用關鍵技術、生活垃圾焚燒飛灰資源化利用技術、礦山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技術、華能熱電廠二氧化碳捕集示範項目、熱力站節能降耗關鍵技術等研究。
  (三)奧運環境保障與污染減排工程。組織落實本市第十四階段控制大氣污染措施,加大夜間機動車污染治理和實施奧運期間空氣保障應急措施力度;完成各燃煤電廠煙氣脫硝工程並投入運營;推進5萬戶平房電採暖改造;淘汰更新老舊公交車1500輛、出租汽車2000輛;公交、環衛、郵政等行業完成2300輛“
 - 4 -  
 

 
 
黃標車”淘汰和2600輛“黃標車”治理;完成加油站、油罐車和儲油庫油氣回收治理;完成五環路內及奧運場館周邊重點地區裸露地面綠化、硬化治理;實施市級和19個區縣級監控中心建設,實現對全市重點污染源的自動監測。
  加大水源地保護力度,對重要地表水源區60個村實施以污水、垃圾處理為重點的環境整治,完成26條小流域共320平方公里的綜合治理。開展跨區域合作,在張家口、承德地區繼續實施6867公頃“稻改旱”工程。加快建設一批中水廠,完成昌平、門頭溝、延慶中水廠建設,啟動清河中水廠二期工程、平谷中水廠二期工程建設,推進高碑店中水廠、盧溝橋中水廠、小紅門中水廠、通州河東中水廠建設前期工作;將定福莊區域污水調往高碑店污水處理廠處理。加大河湖治理力度,啟動豐台南城地區水系、溫榆河等重點水域水質改善工程,完成永定河(盧溝橋至三家店段)和清河(清河閘至下清河閘段)綜合整治工程。
  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3.93萬公頃,水源保護林1333公頃,恢復關停廢棄礦山植被1333公頃;完成667公頃第一道綠化隔離帶郊野公園建設,實施1333公頃第二道綠化隔離地區綠化;啟動通州區、順義區、密雲縣、延慶縣、昌平區5個萬畝濱河森林公園建設;新建京平、京津二通道、機場南線100公里生態景觀大道;建設1萬平方米以上公園綠地80公頃,力爭完成城市綠化面積600公頃。
  (四)政府機構節能工程。完成32家政府機構節能診斷並實
 - 5 -  
 

 
 
施改造,完成照明、變配電、通風3個系統10項節能技術改造;強化54家已完成計量改造政府機構的用電、用熱線上監測,形成能耗分析報告,指導政府機構用能行為。
  (五)大型公建節能工程。在部分商場超市和賓館飯店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實施節能改造試點;開展12家醫院節能改造;完成800萬平方米大型公建低成本改造;開展250萬平方米國家機關和公益性事業單位建築物節能改造;完成10萬平方米城鎮住宅節能改造。
  (六)高耗能行業節能工程。完成國家“千家企業節能行動”中在京10家企業的36項設備節能改造;完成50家年耗能2萬噸標煤以上用能企業的能源審計,重點推進電機、變壓器等用能設備的更新改造;開展50家企業清潔生産審核,完成水泥和化學原料藥兩個行業的審核工作;擴大工業重點用能大戶線上監測範圍,對年耗能1萬噸標煤以上的企業用電全部實現線上監測。
  (七)綠色照明工程。加強政府引導和資金投入力度,積極推廣高效照明産品。完成奧運簽約賓館、飯店和奧運場館及周邊道路等設施綠色照明工程;首都功能核心區的公共服務設施及居民家庭實現綠色照明。
  (八)可再生能源示範工程。實施一批太陽能利用工程,在農村地區繼續安裝2萬盞太陽能路燈,在順義、平谷、延慶、門頭溝等區縣示範建設陽光校園工程和農村太陽能集中浴室工程;推進一批生物質能利用工程,在延慶縣、懷柔區和密雲縣建設秸稈集中氣化工程,新建50座生物質集中供氣工程,在平谷、密
 - 6 -  
 

 
 
雲、延慶等區縣鄉鎮試點推廣生物質型煤集中採暖工程,力爭新增200萬平方米以上的供熱面積;建設一批熱泵供暖工程,在適宜地區全面推廣熱泵供暖工程,力爭全年新增500萬平方米熱泵供暖面積;加快發展風力發電,啟動官廳風電場二期5萬千瓦工程建設。
  (九)水資源節約工程。擴大工業、農業、環境利用再生水。全年利用再生水6億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達到60%,逐步成為農業灌溉、河湖生態、工業冷卻用水的主要水源。在通州區、密雲縣建設6667公頃再生水灌區,全市再生水灌溉面積達到3.67萬公頃以上;建設東南郊農村水網,攔蓄利用城市雨洪水和再生水;啟動清河中水西調工程,利用中水補充河湖景觀水。
  加強節水管理。開展6667公頃高效農業節水灌溉工程,使全市農業節水灌溉面積達到26萬公頃,實施節水灌溉面積比例達到85%;進一步提高節水器具的普及率,學校、醫院、商場、機關等單位的公共浴室採用智慧節水控制系統。
  (十)資源綜合利用工程。強化資源綜合利用企業認定管理,提高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水準;推進煤矸石在市政道路建設中的利用和尾礦砂在混凝土中的應用;建成清河污泥幹化項目,啟動北京水泥廠和高碑店污泥幹化處理項目。
  進一步完善和推進城區再生資源回收體系的産業化發展。啟動遠郊區縣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建設,重點加強規範站點、物流配送、專業分揀、廠商直挂4個環節,對現有回收站點的規範管理
 - 7 -  
 

 
 
率力爭達到60%;加強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建設與生活垃圾管理的資源整合,建立再生資源回收數據與垃圾分類收集處理統計數據對接平臺,推進再生資源回收與有條件的密閉式清潔站搭載工作。
  加快建設一批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完成安定填埋場二期工程、董村綜合處理廠建設,力爭南宮、高安屯餐廚垃圾處理廠開工,推進阿蘇衛、六里屯生活垃圾焚燒廠和梁家務生活垃圾填埋場建設;實施全市正規垃圾處理設施滲瀝液改造工程和六環路內所有非正規垃圾場整治;重點鎮建成垃圾轉運站並配備垃圾運輸車,完善相應的管護機制;推進大興和通州2座大型垃圾轉運站建設;建成電子廢棄物回收處置示範工程。
  三、繼續夯實三項基礎
  (一)加強統計基礎工作。貫徹《北京市加強能源統計監測工作實施意見》;研究建立全市能源統計監測體系和每半年進行全市能源總體情況分析評價的機制;加強能源統計數據分析,定期出臺能源形勢監測分析報告;完善現行的二、三産業規模以上能源統計制度;建立規模以下工業和批發零售業、餐飲住宿業季度能源消費抽樣調查制度,建立成品油批發零售季報制度;規範能源供應單位統計制度;開展重點用能單位能源數據統計執法檢查;做好污染源普查,開展噪聲污染的摸底調查、科學評價。
  (二)強化分類計量。制訂本市能源分類計量管理辦法;監督和督促用能單位合理配備能源計量器具;對年耗能萬噸標煤以
 - 8 -  
 

 
 
上的159家用能單位進行能源計量檢測,督促用能單位完成能源計量工作的整改落實。
  (三)提高監測能力。研究整合全市能源統計資訊,初步形成全市能源統計監測體系總體框架;完善能耗監測平臺建設,在實現對市級政府機構和年耗能2萬噸標煤以上用能企業線上監測的基礎上,逐步擴大到大型公建監測;完善環境監測體系,逐步形成對重點污染源實施線上監測的能力。
  四、完善六大保障體系
  (一)法規政策體系。節能方面,做好修訂《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辦法》的前期工作,健全資金投入機制,設立節能專項資金,研究調整資源類産品價格,推進熱計量價格試點工作;減排方面,落實本市第十四階段控制大氣污染措施,加強本市應對氣候變化的前期研究,做好修訂《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辦法》和《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辦法》的前期工作,制訂本市貫徹落實《國家鼓勵的資源綜合利用認定管理辦法》實施細則、清潔生産中長期規劃、餐廚垃圾項目建設規劃和建築垃圾處置實施方案等,制訂社會高排放車輛更新淘汰及主要污染物減排的經濟激勵政策。
  (二)指標標準體系。率先執行國Ⅳ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研究調整垃圾、污水收費方式和標準,完善相關機制;制訂本市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專篇操作規範、生物質固硫型煤地方標準和低壓用戶電氣裝置安裝規程等地方標準;研究編制太陽能光
 - 9 -  
 

 
 
伏室外照明裝置、政府機構能耗定額、滿足水環境容量的污水處理標準、北京市城市雨水排除系統規劃設計等地方標準。
  (三)評價考核體系。建立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協調機制,統籌協調解決全市節能減排的重大問題;出臺本市節能減排統計、監測、考核實施方案及辦法;加強重點耗能企業監管考核;研究制訂迴圈經濟試點管理辦法;完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工作;定期公佈各區縣的空氣品質、水環境品質和污染減排情況,落實各區縣屬地管理責任。
  (四)監督執法體系。加強對年耗能5000噸標煤以上用能單位的節能執法監察,對企業和單位開展執行國家淘汰或限制使用的用能産品、設備、工藝和材料目錄情況的檢查;對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在設計、施工環節落實節能評估和審查意見情況實施監察;強化對強制性能效標識實施情況和新建、改造建築工程節能的監管力度;實施重點工程重要建築材料品種採購備案工作試點,建立可追溯的建築材料供應單位資訊庫;加大環境監察執法力度,開展環保專項行動。
  (五)市場服務體系。利用市場化機制推動本市節能減排工作開展,培育專業服務市場和中介體系,搭建合同能源管理推廣平臺;完善清潔生産和能源審計、節能評估服務平臺;推進清潔發展機制(CDM)項目合作,制訂發展規劃,研究設立碳交易市場;密切與周邊省區市環境合作,完善協調機制,採取協調行動,促進空氣品質同步改善。
 - 10 -  
 

 
 
  (六)宣傳教育體系。進一步公開環境資訊,完善官方網站和環保公眾網的資訊披露機制和公眾互動機制,暢通政府與群眾的溝通渠道;辦好“2008中國北京國際節能環保展”;繼續推進“節能減排進奧運”、“節能醫生進企業”等系列活動,開展“少開一天車”等活動,鼓勵公眾參與;評選市級“綠色學校”、“綠色家庭”等;印製綠色奧運系列宣傳冊,在賽時向廣大市民及媒體免費發放;利用各種媒體,進行貫穿全年、受眾面廣的宣傳教育;發揮行業協會、中介機構作用,做好宣傳培訓、技術推廣、資訊諮詢等工作;積極開展政府機構、工業企業、大型公建節能減排專業培訓;表彰、獎勵節能先進單位和個人,弘揚“節約也是發展”的先進文化理念。

 - 11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