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8〕1號
  2. [發佈日期] 2008-04-14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禁止在首都國際機場凈空保護區域內 放養影響飛行安全鳥類動物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8]1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禁止在首都國際機場凈空保護區域內
放養影響飛行安全鳥類動物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近年來,首都國際機場(以下簡稱首都機場)民航飛機多次遭到周邊地區飼養、放飛鴿子的撞擊,特別是1998年以來已發生多起鴿子撞機事件,且此類事件呈上升趨勢,已嚴重危及民航飛行安全。隨著首都機場航班量快速增長和2008年北京奧運會日益臨近,為消除首都機場凈空保護區域內鳥擊航空器事故隱患,確保民航飛行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法》、《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民航飛行安全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國辦發〔2004〕37號)等相關規定,經市政府同意,現就有關事項通


 - 1 -  


 

 
 
知如下:
  一、按照《國際民用航空公約》、國家民航行業標準《民用機場飛行區技術標準》(MH5001-2006)等有關規定,首都機場凈空保護區域南北長35.8公里,東西寬15.9公里,面積約為257.72平方公里(具體覆蓋範圍見附件)。
  二、在首都機場凈空保護區域內,嚴禁飼養、放飛影響飛行安全的鴿子等鳥類動物(以下簡稱鳥類動物)。在首都機場凈空保護區域外,任何單位和個人在放飛鳥類動物時,其放飛線路不得穿越首都機場凈空保護區域範圍。
  三、在首都機場規劃用地範圍和凈空保護區域內,工商部門依法不予登記註冊從事飼養、放飛鳥類動物的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在首都機場規劃用地範圍內,如發生危及飛行安全的鳥類活動時,機場管理機構應當採取驅趕或其他必要措施進行處理。在首都機場規劃用地範圍外、凈空保護區域內,對違反有關規定搭建鴿舍以及飼養、放飛、無照經營鳥類動物的行為,由所在區政府負責,組織城管執法、公安、工商等有關部門和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依法進行查處。
  四、信鴿協會要做好協會會員、公棚、俱樂部等的組織管理工作,監督其在飼養、放飛信鴿和組織競翔比賽等活動時,嚴格遵守有關規定,不得影響飛行安全。
  五、民航、公安、城管執法、工商等部門要切實履行各自職責,並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法》、《中華人民共和國
 - 2 -  
 

 
 
治安管理處罰法》、《無照經營查處取締辦法》(國務院令第370號)、《北京市市容環境衛生條例》等,對違法違規行為予以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附件:首都機場凈空保護區域範圍






                         二〇〇八年一月四日
附件:
首都機場凈空保護區域範圍

  根據《國際民用航空公約》、國家民航行業標準《民用機場飛行區技術標準》(MH5001-2006)等有關規定,首都機場凈空保護區域為每條跑道兩側各6公里、兩端各15公里範圍。按照4條跑道的最終規劃,首都機場凈空保護區域南北長35.8公里,東西寬15.9公里,東至順義區仁和地區林河工業區,南至通州區永順地區范莊村,西至順義區後沙峪地區羅各莊村,北至順義區趙全營鎮豹房村,總面積約為257.72平方公里。共覆蓋順義區3個街道、6個地區、3個鎮管轄的1個工業區、38個社區、98個行政
 - 3 -  
 

 
 
村,朝陽區1個街道、4個地區管轄的6個社區、26個行政村,通州區1個地區、1個鎮管轄的9個行政村。具體情況如下:
  一、順義區凈空保護區域範圍
  (一)勝利街道的16個社區:幸福西街社區、義賓街社區、義賓樓第一社區、義賓樓第二社區、前進社區、太平社區、勝利社區、雙興西區第一社區、雙興西區第二社區、西辛社區、西辛第一社區、東興小區第一社區、東興小區第二社區、東興小區第三社區、雙興東區社區、幸福東街社區。
  (二)光明街道的9個社區:濱河社區、裕龍花園社區、66055部隊家委會、建新北區第一社區、建新北區第二社區、建新北區第三社區、建新南區第一社區、建新南區第二社區、裕龍六區社區。
  (三)石園街道的10個社區:五里倉第一社區、五里倉第二社區、石園西區社區、石園東區社區、石園北區第一社區、石園北區第二社區、石園南區社區、輕汽家委會、燕京啤酒廠家委會、石園東苑社區。
  (四)仁和地區的林河工業區和19個行政村:石各莊村、前進村、復興村、太平村、莊頭村、石門村、沙井村、望泉寺村、軍營村、梅溝營村、沙坨村、胡各莊村、楊家營村、吳家營村、米各莊村、窯坡村、陶家墳村、平各莊村、臨河村。
  (五)後沙峪地區的14個行政村:羅各莊村、西田各莊村、燕王莊村、西白辛莊村、吉祥莊村、馬頭莊村、後沙峪村、前沙
 - 4 -  
 

 
 
峪村、東莊村、火神營村、鐵匠營村、枯柳樹村、回民營村、董各莊村。
  (六)天竺地區的2個社區和8個行政村:蓮竹花園社區、蓮竹花園第二社區、天竺村、薛大人莊村、樓臺村、崗山村、楊二營村、花梨坎村、二十里堡村、小王辛莊村。
  (七)南法信地區的11個行政村:東海洪村、西海洪村、南卷村、三家店村、東杜蘭村、西杜蘭村、北法信村、焦各莊村、大江洼村、劉家河村、南法信村。
  (八)馬坡地區的11個行政村:良正卷村、廟爾卷村、衙門村、石家營村、毛家營村、姚店村、馬卷村、荊卷村、西馬坡村、白各莊村、泥河村。
  (九)牛欄山地區的5個行政村:前晏子村、姚各莊村、相各莊村、官志卷村、范各莊村。
  (十)高麗營鎮的7個行政村:張喜莊村、東馬各莊村、西馬各莊村、夏縣營村、南郎中村、水坡村、文化營村。
  (十一)李橋鎮的1個社區和9個行政村:櫻花園社區、英各莊村、南半壁店村、後橋村、莊子營村、洼子村、頭二營村、三四營村、張辛村、西樹行村。
  (十二)趙全營鎮的14個行政村:西小營村、北郎中村、前桑園村、後桑園村、白廟村、馬家堡村、大官莊村、小官莊村、西陳各莊村、趙全營村、豹房村、稷山營村、西降州營村、板橋村。
 - 5 -  
 

 
 
  二、朝陽區凈空保護區域範圍
  (一)首都機場街道的4個社區:南路西裏社區、南路東裏社區、西平街社區、南平裏社區。
  (二)金盞地區的2個居民區和13個行政村:朝陽農場居民區、十六局工程處居民區、雷莊村、東村、西村、小店村、北馬坊村、樓梓莊村、沙窩村、黎各莊村、馬各莊村、皮村、東窯村、曹各莊村、高安屯村。
  (三)孫河地區的6個行政村:孫河村、前葦溝村、後葦溝村、康營村、北店村、西店村。
  (四)東壩地區的4個行政村:三岔河村、焦莊村、東曉景村、西曉景村。
  (五)常營回族地區的3個行政村:十里堡村、五里橋村、草房村。
  三、通州區凈空保護區域範圍
  (一)永順地區的3個行政村:北馬莊村、范莊村、王家場村。
  (二)宋莊鎮的6個行政村:管頭村、吳各莊村、葛渠村、尹各莊村、富豪村、寨裏村。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