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0〕13號
  2. [發佈日期] 2010-06-0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 在城鄉結合部建設中堅決制止和查處 違法建設的緊急通知

 

 
京政辦發[2010]13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
在城鄉結合部建設中堅決制止和查處
違法建設的緊急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關委、辦、局:
  近年來,本市不斷加大違法建設查處工作力度,取得一定成效。但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目前城鄉結合部地區違法建設現象十分突出,嚴重影響了城鄉結合部建設的順利進行。為堅決制止違法建設行為,加大清理拆除力度,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統一思想,充分認識堅決制止和查處違法建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實施城鄉結合部建設是當前市委、市政府根據新階段、新形勢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是落實科學發展觀、滿足群眾期盼和建
 - 1 -  
 
 
 
設世界城市的需要。違法建設的大量存在,加大了城市化成本,擾亂了城鄉結合部建設的正常秩序,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和安全隱患,阻礙了城市規劃的有效實施,急需下大力氣予以堅決制止和查處。
  各區縣政府及市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在城鄉結合部建設中制止和查處違法建設的重要性,正確處理好城鄉結合部建設和保護群眾合法權益的關係,積極開展工作,切實制止違法建設行為。
  二、加強部門聯動,形成依法查處違法建設的合作機制
  各部門要立足本職、各負其責,要加強研究和及時出臺相關政策;要通力合作、加強協調和指導,為各區縣開展制止和查處違法建設工作提供政策支援和法律保障。各相關政府部門、各區縣政府要加強聯動,加大打擊違法建設工作力度。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北京市城鄉規劃條例》及其他有關法律、法規及有關文件,各相關部門做好以下工作:
  市規劃行政主管部門全面負責城鄉規劃監察執法和指導全市違法建設查處工作,具體負責查處城鎮建設工程(含臨時建設)已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含臨時建設),但未按照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的內容進行建設或者已取得規劃意見書並進入審批程式但未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進行建設,以及臨時建設工程逾期未拆除的違法建設行為。
 - 2 -  
 
 
 
  城市管理綜合執法機關按照市人民政府確定的工作分工,負責對城鎮建設工程(含臨時建設)未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含臨時)進行建設的違法建設行為進行查處,依法作出責令停止建設、限期拆除並處罰款等決定。區、縣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機關負責區、縣人民政府責成的違法用地和違法建設查封施工現場和強制拆除等工作。
  住房和城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對未依法辦理施工許可的建設工程的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進行查處;對未取得國土、規劃、建設的審批文件,擅自進行建設的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進行查處,同時依法對相關企業資質及相關責任人員的執業資格進行處理。
  市國土資源行政主管部門全面負責違法用地查處和土地監管工作,查處違反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擅自改變土地用途等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規定的違法用地行為;對規劃建設區範圍內未經立項、規劃、用地、建設許可等審批的違法違規建設項目,不得受理土地審批、土地權屬登記申請。
  市公安、工商、市政市容等相關部門要切實做好配合工作。
  三、明確區縣屬地主責,分級落實轄區責任
  在城鄉結合部地區制止、查處違法建設中,實行“市裏協調、區縣主責、鎮(鄉)實施”的工作格局。各區縣政府要切實負起本區域內控制違法建設工作的首要責任,組織實施本行政區
 - 3 -  
 
 
 
域內的制止和查處違法建設工作,主動協調轄區範圍內各相關部門,形成整治違法建設工作合力,確保查處工作發揮作用。各區縣政府要制定本行政區域內制止和查處違法建設相關規定工作責任制、日常巡查監控制度及違法建設強制執行工作程式,確保拆除違法建設工作有序進行,形成監控違法建設的長效機制。
  各鎮(鄉)政府為本行政區域內制止和查處違法建設工作的責任主體,要在區、縣政府的領導下做好制止和查處違法建設的組織和實施工作,負責對村莊規劃區內未依法取得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或者未按照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的規定進行的建設,以及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續的違法建設,責令立即停止建設、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拆除。
  四、進一步完善制度措施,建立制止和查處違法建設的長效管理機制
  各區縣政府及市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完善執法操作依據和相應規定,細化違法建設的認定標準,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和計劃,建立臺帳,要建立制止和查處違法建設的長效管理機制,使全市違法建設“預防、發現、制止、報告、拆除、查處”步入規範化、制度化的良性軌道。對新産生的違法建設,確保及時發現,及時制止,及時拆除。
  違法建設清理拆除工作,涉及面廣,社會影響大,關係到社會多方面利益。在清理拆除違法建設時,必須嚴格執法,公正執法,該處理的堅決處理,該拆除的堅決拆除。同時,要做好耐心
 - 4 -  
 
 
 
細緻的疏導工作,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執行,黨政機關、國有單位及鎮(鄉)村集體要帶頭拆除違法建築,並可採取適當措施鼓勵自行拆除。
  五、落實獎懲措施,強化責任考核
  本市城鄉結合部地區控制和查處違法建設工作納入各級人民政府及相關部門年度工作目標管理。完成年度工作目標成績顯著的,給予表彰;未完成年度工作目標的,給予通報批評、限期整改。
  各級人民政府及相關部門的第一責任人、直接責任人和其他責任人落實違法建設工作的情況,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績效考核。
  六、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維護穩定工作大局
  各區縣及相關部門要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活動,增強市民參與城市規劃和城市建設、管理的意識。電視、廣播、報刊、網路等新聞媒體要從維護社會穩定的大局出發,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貼近市民的輿論宣傳,動員和組織市民關心、理解、支援拆違工作。要建立違法建設曝光制度,對違法建設及查處結果定期公佈,接受社會廣泛監督。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二日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