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0〕12號
  2. [發佈日期] 2010-06-0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緩解北京市區 交通擁堵第七階段(2010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0]12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緩解北京市區
交通擁堵第七階段(2010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第七階段(2010年)工作方案》已經市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實施。





                         二〇一〇年四月十九日


 - 1 -  


 

 
 
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
第七階段(2010年)工作方案

  按照“標本兼治、建管並舉、突出重點、循序漸進、分工負責、綜合治理”原則,在廣大市民支援配合下,2004年至2009年本市開展了六個階段緩解市區交通擁堵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09年,通過採取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限行、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完善路網設施功能、實施疏堵工程、進行科學化管理等措施,在機動車保有量比2008年凈增51.5萬輛、總量達401.9萬輛情況下,市區交通運作基本正常。但隨著機動車保有量持續快速增長,交通擁堵形勢依然十分嚴峻,需下大力氣開展緩解交通擁堵工作。
  一、工作思路和目標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圍繞建設“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目標,鞏固前六個階段工作成果,以方便市民出行為宗旨,以打造“公交城市”為抓手,採取綜合措施,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在繼續優先發展公共交通、改善路網設施服務水準、實行精細化管理的同時,充分運用經濟調節方式,加強科技手段應用,引導小汽車合理使用,緩解市區道路交通擁堵,力爭使早晚高峰時段市區道路交通擁堵指數控制在6.5左右,公共交通出行比例達到40%以上。
  二、主要工作任務
 - 2 -  
 

 
 
  (一)推進“公交城市”建設。
  一是加快推進12條軌道交通線路建設,確保今年年底前亦莊線、房山線、大興線、昌平線一期、15號線一期高水準開通,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達到300公里以上。
  二是進一步提高既有軌道交通線路運營能力。實施1號線車輛更新和信號系統改造,2、5號線增購車輛和車輛段擴建,1、2、13號線和八通線加裝站臺安全門,13號線增加車站等項目,力爭今年年底前開工,為實現軌道交通骨幹線路高峰時段運作間隔2分鐘目標打好基礎。
  三是優化地面公交線網和運營環境。力爭今年年底前開通阜石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線路;結合公交線路調整,在部分快速路開行公交快車;增辟約10公里公交專用道;開通、調整30條公交線路,更新2478輛環保大客車;做好5條軌道交通新線地面公交接駁工作,方便市民出行。
  四是擴大新能源公交車示範應用。增加新能源公交車200輛,改建5處公交場站變電站及其配套設施;開展立水橋、西絨線等6處公交場站和小營、四惠2處電動汽車充電站前期工作。
  五是優化自行車與行人交通系統。推廣建設一批自行車與步行交通示範街區,改善自行車與步行交通環境;在4號線等軌道交通線路車站進行自行車租賃試點,方便市民換乘。
  六是繼續推進綜合客運樞紐和駐車換乘站建設。加快宋家莊、四惠、蘋果園等綜合客運樞紐建設,改善換乘條件;開展北
 - 3 -  
 

 
 
苑北、望京綜合客運樞紐前期工作;建成朝陽新城、西馬小區、天竺等3處公交首末站;建成軌道交通亦莊線舊宮站、大興線新宮站、房山線長陽站等11個駐車換乘停車場,方便換乘公共交通。
  七是推進城市物流配送體系建設。制定承擔中心城區貨物配送的貨運企業標準與車輛車型、外觀、安全、環保等標準,逐步實現規範化。以藥品、成品油配送等為試點,探索建立中心城區物流配送模式,並逐步擴大推廣;進一步完善鼓勵支援貨運企業建立“綠色車隊”政策,新增車輛5000輛;繼續推進閻村、孫村等貨運樞紐建設,啟動宋莊、黃村等貨運樞紐建設;積極支援組建農村郵政物流“綠色車隊”,開闢綠色通道,提高農村地區貨物流轉速度和效益。
  (二)加快路網建設。
  一是快速路建設。加快建設阜石路(五環路至雙峪環島)、蒲黃榆路(四環路至五環路)、溫榆河大道、廣渠路二期等工程,完善城市快速路系統。
  二是主幹路建設。建設西直門內大街、東直門外斜街、石榴莊路、新國展聯絡線等一批城市主幹路。
  三是高速公路建設。加快京包高速公路(五環路至六環路)、京開高速公路(辛立村至市界)建設,開工建設京臺、京昆高速公路北京段、密涿支線和密涿高速公路。
  四是一般公路建設。建設111國道二期、懷長路、魏永路等
 - 4 -  
 

 
 
郊區公路100公里;對松曹路、灤赤路、四寶路等公路進行改造。
  五是研究中心城區地上地下快速通道建設。開展重點通道走廊難點部位立體交通可行性研究,並進行試點。
  (三)實施交通疏堵工程。
  一是完善工作體制機制,建立緩解交通擁堵會商機制。每月、每季度會商擁堵點段、區域動態變化情況,提出階段工作任務,確保落實。
  二是建立緩解擁堵專項資金,加快審批,推進落實。
  三是打通斷頭路,完善道路微迴圈系統。建設永定河引水渠南路西延等次幹路和支路;改造八大處路、南苑機場西路、馬連道東街、手帕口西街、煤市街、八達嶺高速公路小湯山收費站、路莊橋下路口、雅寶路、安翔東街和垡頭東街等瓶頸路段,拓寬南四環肖村橋東內環輔路;推進德外大街西側輔路、八達嶺高速公路輔路(西三旗段)、灣子路口北側、稻香園橋下西北角、四通橋下等微迴圈工程實施;啟動八家地區聯絡線等工程前期工作。
  四是完善過街設施。完善西道口、珠市口東大街與前門東路交叉口、磁器口西公交站、三里河公交站、水道子公交站等5處過街天橋和人行便道。
  五是建設公交港灣及站臺。建設交道口南站、木樨園橋北站、中關村科技園北站、清華西門站、四道口東站、紅廟路口西
 - 5 -  
 

 
 
站、北沙灘橋東站、雙井橋北站、六里橋北裏站、北苑路口站和鼓樓橋西側等15處公交港灣及站臺。
  六是改造平交路口。對東北城角聯絡線、萬柳橋下、積水潭橋下、左安門橋西北主路進口、京通快速路八里橋東出口、北三環西路輔路與四道口路交叉口、前門東大街與正義路交叉口、花市西口、廣安門橋下層環島、閔莊路東口、小營西路毛紡口、四季青橋下等15處平交路口進行改造。
  七是繼續推進鐵路道口平交改立交。加快推進高碑店、手帕口、水南莊等鐵路道口平交改立交工程。
  八是五環路道路改造。完善廂白旗立交、環鐵橋立交的匝道轉向功能,加寬上清橋、遠通橋、五方橋、西紅門南橋、大羊坊橋立交出口匝道分流段,改造京石高速公路至衙門口橋內外環6處應急港灣。
  (四)提升道路養護和交通管理水準。
  一是開展“道路養護年”活動。按照建設、養護、管理並重原則,對二、三環輔路、前三門大街、永定路等一批城市道路進行大修;對全市幹線公路和六環路、京沈高速公路、八達嶺高速公路三期、京石高速公路、京承高速公路等進行維修養護。
  二是加強佔道施工組織管理。強化源頭管理,建立聯動協作機制,優化佔掘路施工方案,科學合理控制佔道面積、時間,規範施工圍擋,減少道路擁堵。
  三是加強立交橋下空間使用管理。按照立交橋下空間優先滿
 - 6 -  
 

 
 
足交通特別是公共交通使用要求,優先安排用作公交場站,適度安排用作出租汽車候客場站、自行車租賃點。
  四是完善交通標識系統。做好本市行政區域內國家高速公路網標誌更換工作,確保新舊指路標識平穩轉換。加快改造一般公路交通標識系統,為淺山區旅遊公路增設預告類、確認類指路標識;繼續實施城市道路交通標識系統規範化工作,優化複雜交通點段標識設置,增設預告類、確認類和地面指路標識;規範交通樞紐、場站標識設置。
  五是探索公共停車樓建設管理模式。將中心城區公共停車樓庫建設納入交通基礎設施範疇,選擇部分區域進行試點。
  六是實施重點區域停車收費調整方案。按照分區、分類、突出重點原則,對13個重點區域佔道停車、地面停車和地下停車收費標準進行調整。
  七是加強臨時佔道停車管理。增設機動車、非機動車隔離護欄、便道護欄、便道隔離樁等交通設施,加大執法力度,規範從業人員行為,保證靜態交通秩序良好。
  八是繼續實施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五)推進新一代智慧交通系統建設。
  一是建設智慧交通管理系統三期2010年工程,包括交通管理數據中心和指揮調度、業務應用、資訊服務等平臺及信號控制、道路交通監測、數字化執法管理和通信網路安全等系統,建設地面公交運營服務與智慧管理系統、綜合交通樞紐智慧化系統、公
 - 7 -  
 

 
 
路交通流量採集等系統。
  二是建設交通運作協調指揮中心(TOCC)並投入使用,建設交通運作分析與決策支援平臺,健全交通綜合運輸協調運轉中樞、資訊發佈中心和交通安全應急指揮中心,提高綜合交通運作管理效率。
  三是充分利用媒體和手機、情報板、車載導航等資訊終端,為市民提供實時、便捷、人性化資訊服務。
  四是繼續擴大高速公路不停車收費(ETC)系統使用規模,降低設備安裝成本,力爭用戶超過35萬。
  (六)加強文明交通建設。
  實施“文明交通行動計劃”,進一步加大宣傳引導力度,營造“改善交通我參與,交通順暢我快樂”氛圍,增強廣大市民現代交通意識和綠色出行理念,倡導選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騎自行車、步行等出行方式。
  三、保障措施
  建立擁堵指標評價體系,對道路網路進行多層次、多角度跟蹤評價,研究分析擁堵點段,定期發佈指數,為做好緩解擁堵工作提供技術支撐。
  加強督查考核,定期通報情況,對工作成效突出的單位,在項目審批、資金安排等方面予以優先考慮。
  附件: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第七階段(2010年)工作任務分工表

 - 8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