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8〕6號
  2. [發佈日期] 2008-04-14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 北京市2008-2010年安全生産培訓工作規劃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8]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
北京市2008-2010年安全生産培訓工作規劃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北京市2008-2010年安全生産培訓工作規劃》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組織實施。





                         二〇〇八年二月二日


 - 1 -  


 

 
 
北京市2008-2010年安全生産培訓工作規劃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産法》、《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試行)》、《北京市安全生産條例》等法律法規和文件精神,為全面落實安全生産培訓工作有關規定和《北京市“十一五”時期安全生産規劃》,進一步推動安全生産培訓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不斷提高各級領導幹部安全生産領導能力、監管監察人員安全監管能力、企業經營者安全管理能力以及廣大從業人員安全意識和技能,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安全生産事故,制定本規劃。
  一、培訓工作現狀
  近年來,本市已初步形成綜合監管、行業監管和屬地監管相結合的安全生産工作格局,安全生産培訓工作較好地發揮了基礎性作用:制定了一系列安全生産培訓措施,建立教育培訓基地並編寫教材,開展了分類別、多層次、覆蓋面廣的培訓工作;加強特種作業培訓機構監督檢查,促使其培訓品質和管理水準逐漸提高;不斷豐富和改進培訓方式方法,初步建立分工明確、優勢互補、佈局合理、競爭有序的安全生産培訓體系。
  當前,我市安全生産形勢依然嚴峻,安全生産培訓工作還需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一是培訓管理體系和工作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和創新;二是培訓法規、規章和制度建設亟待加強,培訓職責需進一步明晰;三是培訓的覆蓋面、針對性和實效性需進一步增
 - 2 -  
 

 
 
強;四是培訓投入需進一步增加。
  二、培訓基本原則
  (一)依法培訓。依據安全生産和幹部教育培訓有關法律法規開展培訓工作,做到職責清晰、任務明確、管理規範。
  (二)注重實效。緊緊圍繞城市建設、産業發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根據安全生産工作需要,不斷提高培訓實效。
  (三)突出重點。根據不同培訓對象的工作性質、崗位特點和技能要求,突出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和重點企業,分類別、分層次開展培訓工作,促進關鍵崗位從業人員安全生産能力和素質的提升。
  (四)創新方法。以發展的眼光創新培訓工作體制、機制,優化培訓內容,改進教學方法,提高培訓針對性。
  三、培訓工作目標
  (一)總體目標:通過培訓,使各級領導幹部、生産經營單位法定代表人對安全生産的重視程度和安全意識明顯提高,推動“安全發展”能力明顯增強;使安全生産監管人員依法履職能力明顯增強;使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管理人員、從業人員的安全生産意識、管理水準、專業技能、職業素質均有明顯改善,勞動者自我保護意識普遍增強。
  (二)組織目標:按照“整體規劃、歸口負責、分級培訓、分類指導”的要求,逐步建立市、區縣安全生産監督局和生産經營單位組成的三級安全生産培訓管理體系和包括各級黨校、行政
 - 3 -  
 

 
 
學院、安全生産培訓機構在內的培訓組織體系,逐步建立政府主導、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安全生産培訓體系。
  (三)制度目標:逐步建立健全目標責任、年度計劃備案、品質評估、檔案管理以及評比表彰等培訓制度。
  (四)其他目標:編制培訓大綱,完善課程,修改教材,建設培訓基地,規範培訓機構,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創新培訓方法。
  四、培訓重點任務
  (一)領導幹部培訓。
  局級領導幹部。由市安全生産監督局會同組織、人事部門做好局級領導幹部安全生産培訓工作,每年組織一期安全生産專題培訓班。針對市委黨校主體班領導幹部實際情況,通過舉辦安全生産系列講座和安排應急演練等方式,強化局級領導幹部及後備幹部安全生産教育,進一步提高局級領導幹部駕馭安全生産工作的能力和水準。
  處級領導幹部。由市安全生産監督局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發安全生産和應急管理培訓課件,利用北京幹部教育網為處級領導幹部開闢網上學習渠道。此外,分期分批對全市鄉鎮、街道辦事處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進行重點培訓。由區縣安全生産監督局會同有關部門做好本區縣處級領導幹部的安全生産培訓工作,每年組織一期安全生産專題培訓班。同時,通過在區(縣)委黨校開辦安全生産系列講座和應急演練等課程,對區縣處級幹部及後備
 - 4 -  
 

 
 
幹部進行培訓,進一步推動區縣屬地監管責任的落實。
  (二)安全生産監管幹部培訓。
  市安全生産監管部門幹部。按要求參加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的資格培訓、年度輪訓、特殊培訓等各類培訓。同時,市安全生産監督局每年安排不少於48學時專題培訓。
  區縣安全生産監管部門幹部。市安全生産監督局每年組織開展資格培訓、年度輪訓和特殊培訓,其中資格培訓不少於80學時,年度輪訓和特殊培訓不少於72學時。
  行業監管部門幹部。各行業監管部門每年對本行業監管幹部進行不少於16學時的安全生産專題培訓。
  街道鄉鎮安全生産檢查員。在市安全生産監督局指導下,由區縣安全生産監督局組織街道鄉鎮安全生産檢查員培訓工作。其中,街道鄉鎮安全生産檢查員初任培訓時間不少於24學時,考試合格後由市安全生産監督局頒發安全生産檢查員證;繼續教育培訓時間不少於16學時。
  此外,面向市、區縣安全生産監管幹部,市安全生産監督局與北京科技大學合作啟動安全生産方向MPA教育項目,培養一批學歷層次較高的複合型和應用型幹部。
  (三)生産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生産管理人員培訓。
  市屬國有企業。由市國資委、市安全生産監督局負責,每年組織一期市屬國有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産專題培訓班,對市委
 - 5 -  
 

 
 
黨校主體班領導幹部,通過舉辦安全生産講座和安排應急演練等方式,強化企業領導幹部安全意識。由市安全生産監督局會同市國資委做好市屬國有企業中層安全管理人員示範培訓,並指導市屬國有企業將經營管理者及從業人員的安全生産教育培訓工作納入企業整體發展規劃,鼓勵開展各具特色的培訓,逐步形成企業自主投入、自主實施、自主管理的培訓機制。
  部分行業生産經營單位。由市安全生産監督局負責,組織開展對全市危險化學品、非煤礦山、煙花爆竹等生産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及安全生産管理者的培訓考核工作。每年組織兩期企業初任法人代表安全生産培訓,每期不少於48學時;每兩年組織4期繼續教育培訓,時間不少於24學時。積極探索對危險化學品生産、經營、儲存企業和礦山企業實行全員培訓模式,2008年在危險化學品生産企業先行試點。
  區(縣)屬國有企業和城鎮集體企業。由區縣安全生産監督局會同組織、人事、國有資産監管部門,監督指導區(縣)屬國有企業和城鎮集體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産管理人員培訓工作。積極探索以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為主開展轄區生産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産管理人員及從業人員培訓模式,力爭2010年試點單位增加到30個。
  其他企業。由區縣安全生産監督局負責,依法監督其他所有制性質企業負責人、安全生産管理人員及從業人員培訓,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産培訓工作主體責任。
 - 6 -  
 

 
 
  (四)特種作業人員培訓。
  由具備資質的特種作業培訓學校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和特種作業培訓大綱,組織開展特種作業人員培訓。由市、區縣安全生産監督局依法監督並對不符合國家相關規定的依法予以取締,同時公佈已取得資質的培訓機構名單,接受社會監督。
  (五)農民工培訓。
  按照市安全生産監督局等部門《關於加強農民工安全生産培訓工作的實施意見》(京安監發〔2007〕94號)要求,由各有關部門、各生産經營單位負責,到2010年基本形成較為完善的農民工安全生産培訓體系,建立部門協調配合、企業自主負責的農民工安全生産培訓機制,培育一定數量且品質過硬的培訓機構,組建一支經驗豐富的農民工培訓師資隊伍,編制出版針對性、應用性強的培訓教材。
  五、各項基礎建設
  (一)培訓體系建設。建立由安全生産監管部門統一規劃、行業主管部門歸口管理、生産經營單位落實和安全生産培訓機構承擔的安全生産培訓體系。其中:安全生産監管部門負責制定安全生産培訓總體規劃,指導協調、綜合監管各行業主管部門安全生産培訓工作;各行業主管部門按照職責分工,指導督促本行業完成安全生産培訓任務;生産經營單位要建立健全自主投入、自主實施、自主管理的培訓機制,落實安全生産培訓主體責任;各級培訓機構是安全生産培訓工作的主要承擔者,要按照法律法規
 - 7 -  
 

 
 
和大綱要求開展培訓,不斷加強行業自律和自身建設,優化師資隊伍,提高服務水準和培訓品質,並自覺接受安全生産監管部門和行業主管部門的監督、評估、檢查。
  (二)培訓制度建設。主要包括:目標責任制度,將安全生産培訓規劃落實情況,作為市、區縣安全生産監管部門和行業主管部門安全生産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之一;年度計劃備案制度,下一級安全生産監管部門和相關行業管理部門應于每年年底前,將本年度培訓情況及下一年度培訓計劃報上一級安全生産監管部門和行業主管部門備案;培訓品質評估制度,制定培訓品質評估標準,加強教育培訓機構辦學品質的監督檢查,逐步形成監督機制和評價體系;培訓檔案管理制度,生産經營單位依法建立健全從業人員安全培訓管理檔案,詳細準確記錄培訓考核情況。
  (三)培訓資源優化配置。有效利用各類培訓資源,充分發揮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及社會培訓機構的作用,並引入競爭機制,增強各類培訓機構的責任意識,不斷提高安全生産培訓品質和效果,逐步形成良好的安全生産培訓環境。同時,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實現領導幹部安全生産培訓與組織部門各類培訓相結合,安全生産監管幹部培訓與公務員培訓相結合,從業人員安全生産培訓考核與勞動部門職業技能培訓相結合,逐步形成安全生産培訓與其他培訓一體化的工作格局。
  (四)培訓師資建設。按照素質優良、規模適當、結構合理的原則,實行師資遴選和評估制度,建立專兼職相結合的安全生
 - 8 -  
 

 
 
産培訓師資隊伍。在各級黨校和行政學院、安全生産培訓基地和機構中聘任專職教師,逐步形成一支相對穩定的安全生産專職培訓教師隊伍。同時,加強兼職教師隊伍建設,選聘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培訓機構的專家和具有較高理論水準及豐富實踐經驗的黨政領導幹部,建立安全生産教育培訓師資庫並實行動態管理。此外,在安全生産監管系統內部選拔理論功底較好、研究能力較強、實踐經驗豐富的幹部充實兼職教師隊伍。著力提高特種作業培訓機構教師素質,由市安全生産監督局組織,每年有計劃地選送教師到安全生産一級資質培訓機構接受繼續教育培訓,通過上崗資格考核後方可執教;每3年對全市特種作業培訓教師進行一次業務能力考核,保證教師持證上崗率達到100%。
  (五)培訓基地建設。各區縣要充分利用現有社會資源,在2010年底前建立安全生産教育培訓基地,並採取以下措施使其逐步規範化:建立培訓基地管理體系,包括教材管理、師資隊伍管理、場地設施管理等;建立培訓基地教學體系,包括教育流程、教學模型、評估測試、教學工具等;建立和實施培訓基地運作體系,包括日常管理、教務管理、課程管理等。切實提高安全生産教育培訓基地的利用效率和實際效果,逐步形成以教學為中心、科研為基礎、信息化為手段、師資隊伍建設為關鍵、後勤服務為保障的工作格局。
  (六)培訓大綱編制。由市安全生産監督局會同相關部門,依據有關法律法規,針對不同培訓對象的需求,科學合理編制培
 - 9 -  
 

 
 
訓大綱,明確培訓目標、課時安排、培訓內容和要求等,指導監督各行業主管部門、培訓機構和生産經營單位開展安全生産培訓,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七)完善培訓教材和題庫。由市安全生産監督局負責,組織編制面向領導幹部、企業負責人和管理者、安全生産監管幹部等不同對象的培訓教材。設置安全生産培訓教材資助基金,提高教材編寫機構和人員的積極性。鼓勵大專院校、社會辦學機構參與教材編寫工作,逐步形成以文字、音像、多媒體軟體等為載體,適應分級分類培訓需要,品質較高、實用性較強的立體化教材體系。市安全生産監督局每兩年組織一次安全生産優秀教材評選,並建立培訓教材更新、淘汰機制。按照系統全面、分類科學、動態管理、使用方便的原則,逐步建立和完善安全生産培訓試題庫並開發考試軟體,滿足培訓考試需要。
  (八)推進培訓網站建設。依託安全生産教育培訓基地,加快推進安全生産培訓網站建設。完成網站外部系統、支援系統和數據庫系統的全面設計,建立安全生産圖書資料庫、事故案例庫、知識數據庫。發揮網路範圍廣、成本低、互動性強的特點,實現各類安全生産教育培訓資訊的及時發佈,提供安全生産法律法規和案例等查詢,拓寬培訓覆蓋面。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培訓工作並將其列入重要議事日程,通過建立定期研究、聯席會
 - 10 -  
 

 
 
議、督促檢查、年度工作彙報等制度,切實加強管理,確保安全生産培訓工作有組織、有計劃、有步驟地開展。市行業主管部門要按照各自分工,組織指導本行業有關單位、區縣對應部門和培訓機構抓好培訓工作,並監督生産經營單位落實主體責任。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強溝通,密切配合,全面推進安全生産培訓工作有效開展。
  (二)加強制度建設。市安全生産監督局要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加快研究制訂《北京市安全生産教育培訓規定》、《北京市特種作業管理考核辦法》等文件,為安全生産教育培訓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三)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廣泛深入宣傳,努力提高全社會尤其是各級領導幹部、生産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的安全生産培訓意識,使其充分認識到安全生産培訓工作在安全生産中的基礎性作用,增強做好培訓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四)加大資金投入。逐步建立安全生産教育培訓投入保障機制,將安全生産教育培訓經費列入年度財政預算。對於重要教育培訓項目,應優先予以保證。積極進行政策引導,利用市場機制,鼓勵和支援社會力量投入安全生産培訓工作。重點加強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等行業生産經營單位足額提取職工教育培訓經費及使用情況的監督檢查,督促企業落實培訓責任。
  (五)加強監督檢查。建立安全生産教育培訓工作監督檢查機制,由市安全生産監督局協調相關部門,每年組成檢查組,對
 - 11 -  
 

 
 
行業主管部門和區縣安全生産教育培訓情況進行抽查和年度評估,對評估結果較差的部門或地區進行通報批評。同時,每年組織開展對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生産教育培訓情況的專項執法檢查。

 - 12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