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0〕19號
  2. [發佈日期] 2010-09-0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安委會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 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監管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0]19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安委會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
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監管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安委會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監管的意見》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二〇一〇年六月十一日
 - 1 -  
 
 
 
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有限空間作業
安全監管的意見
(市安委會辦公室 二〇一〇年六月)

  有限空間是指封閉或部分封閉,進出口較為狹窄有限,未被設計為固定工作場所,自然通風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質積聚或氧氣含量不足的空間。隨著本市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規模不斷擴大,市政工程建設、地下管道施工維修等領域有限空間作業的安全生産問題日益突出。為全面落實安全生産管理責任,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現就進一步加強本市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監管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落實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生産主體責任
  生産經營單位是安全生産的責任主體。凡從事有限空間作業的單位要嚴格按照《缺氧危險作業安全規程》(GB8958—2006)和本市關於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生産的相關要求,認真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確保安全生産條件符合各項規定。凡未接受崗前安全培訓教育的,不得從事有限空間作業;凡未對作業現場進行通風檢測的,不得實施有限空間作業;凡不具備相應應急救援能力的,不得盲目組織施救。嚴禁作業單位不採取任何防護措施,不配備任何防護裝備,冒險下井違章作業。
  各行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內部開展污水井、化糞池維修疏通等臨時性有限空間作業時,不具備相應安全生産條件的,應委託
 - 2 -  
 
 
 
環衛、排水等相關專業部門進行作業,並與承包單位簽署安全協議,明確各自安全管理責任。不得將有限空間作業發包給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的單位或個人,一旦發生生産安全事故並給他人造成損害的,委託單位須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二、加強重點領域安全監管
  市各有關部門要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市政府工作部門安全監管(管理)職責的通知》(京政發〔2004〕22號)等文件要求,切實承擔本行業和領域有限空間作業的安全監管(管理)職責。
  各級安全監管部門要加強對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綜合監管的組織、指導、協調和監督,加大對危險化學品生産經營單位和機械、冶金、輕紡、建材、煙草等行業生産經營單位的監督檢查力度,認真研究有限空間作業的特點和規律,做好形勢分析和預警預報,運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解決城市管理問題,統籌做好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監管工作。
  市市政市容、水務、住房城鄉建設、發展改革、通信、廣電等部門要加強對本行業有限空間作業的監督檢查,督促監管企業落實作業規範,提高安全生産保障條件。要強化對物業管理企業和市政工程建設、燃氣、熱力、排水、環衛等重點單位的監管。市市政市容、水務主管部門要依據行政許可的相關法律法規研究糞便處理、排水等行業和領域的準入制度,制定相關標準,全面提升行業安全管理整體水準。其他行業主管部門也要依據職
 - 3 -  
 
 
 
責,督促本行業生産經營單位做好單位內部臨時性有限空間作業的安全管理工作。
  各行業主管部門在積極履行自身監管職責的同時,要與安全監管部門相互配合、通力協作,建立聯動機制,形成監管合力,全力消除有限空間作業事故隱患,堅決控制和減少事故發生。
  三、落實屬地安全監管責任
  各區縣政府要加強組織領導,對本區縣有限空間作業的安全生産工作負總責。要全面掌握本區縣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生産監管情況,認真研究存在的問題,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推動各項工作有序開展。要引導和支援從事有限空間作業的企業逐步實現專業化、市場化、規模化、規範化運營。要完善有限空間作業生産安全事故應急機制,加強應急處置能力建設,及時組織協調有關部門積極應對、妥善處置。
  四、開展專項執法檢查
  市各有關部門、各區縣政府要根據有限空間作業生産安全事故的季節性特徵,認真研究制定專項整治方案,集中力量及時開展專項執法。要加強對重點行業和領域的監管,重點檢查有限空間作業制度建立情況、一線班組設備設施配備情況、勞動防護用品配備情況、警示標識設置情況、宣傳教育培訓情況、承發包管理情況及作業現場管理情況等。要加大行政處罰力度,嚴厲打擊各項違法違規作業行為,切實提高執法效果。
  五、加強宣傳教育培訓
 - 4 -  
 
 
 
  市安委會負責全市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生産宣傳工作,併為各區縣政府和各行業主管部門開展宣傳活動提供指導和幫助。各行業主管部門要結合本行業特點,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安全生産宣傳活動。各區縣政府要充分利用各種宣傳教育培訓資源,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深入企業,深入基層,開展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知識及有關規範標準的宣傳教育活動,使一線班組和作業人員增強安全意識,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六、實行特種作業管理
  從2010年7月1日起,凡從事化糞池(井)、糞井、排水管道及其附屬構築物(含污水井、雨水井、提升井、閘井、格柵間、集水池等)運作、保養、維修、清理等地下有限空間作業活動的,須安排現場監護人員。現場監護人員經過安全技術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方可上崗作業。凡未按規定安排現場監護人員,或現場監護人員未取得資格證書從事上述各類有限空間作業的,將依法嚴肅處理。各區縣政府、市各有關部門要掌握從事上述各類有限空間作業單位的情況,及時督促有關單位組織作業人員參加培訓考核,實現監護人員持證上崗作業。
  七、加大事故查處和責任追究力度
  各區縣政府要嚴格按照事故處理“四不放過”的原則,查明有限空間作業生産安全事故的原因,分清責任,依法嚴肅處理。同時,要進一步研究防範措施,完善安全生産舉報獎勵制度,鼓勵廣大市民舉報有限空間作業違法行為,提高安全監管執法和
 - 5 -  
 
 
 
輿論監督效能。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