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8〕2號
  2. [發佈日期] 2008-04-14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交通委等部門關於 北京市郊區公共客運改革發展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8]2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交通委等部門關於
北京市郊區公共客運改革發展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交通委、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等部門制訂的《北京市郊區公共客運改革發展方案》轉發給你們,請認真組織實施。



                         二〇〇八年一月七日
北京市郊區公共客運改革發展方案
 - 1 -  
 
 
 
(市交通委 市發展改革委 市財政局 二〇〇八年一月四日)
  2006年以來,本市陸續出臺了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的政策措施,讓廣大市民分享改革發展成果。目前,“0-8”字頭公交實施了統一票制票價、持卡乘車4、2折優惠的低票價政策,並對公交線網、場站、專用道進行了改造升級;全市軌道交通實行了全路網單一票制、每人每次2元的低票價政策。這些政策措施得到了廣大市民的普遍支援和歡迎。全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已由2006年的30.2%提高到2007年的34.5%。
  根據市委、市政府關於統籌城鄉交通發展,推進城鄉公共交通一體化的總體要求,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訂了郊區公共客運改革發展方案。本方案所指郊區公共客運包括“9”字頭公交和遠郊區縣境內客運兩部分。
  一、改革發展目標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市委十屆二次全會提出的“解決好郊區公交問題,堅持實行公交公益性低票價政策”的要求,結合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和新北京綜合運輸體系的總體部署,逐步建立分工明確、管理規範、票價同折扣的安全、便捷、舒適、經濟、環保、城鄉一體化的公共交通體系。
  二、改革發展思路
  按照“整體推進、分級負責、分步實施”的原則,明確本市
 - 2 -  
 
 
 
郊區公共客運公益性定位,分清責任、理順關係,立足現狀、著眼發展,從體制、機制、票制入手,在確保行業穩定的前提下,研究制訂郊區公共客運票價優惠、規範經營、改善服務、政策扶持的綜合配套改革方案,促進郊區公共客運健康和可持續發展。具體包括以下4個方面:
  (一)行業管理方面。明確責任主體,“0-8”字頭和“9”字頭公交的行業管理由市級交通運輸管理部門負責;各遠郊區縣境內客運的管理由區縣政府負責,區縣交通主管部門負責行業管理,市級交通運輸管理部門負責行業指導。
  (二)線網佈局方面。明確各公共客運網路的服務範圍,“0-8”字頭公交線路重點服務於城八區;“9”字頭公交線路主要服務於城八區與遠郊區縣新城和重點鄉鎮以及遠郊區縣之間的出行;遠郊區縣境內客運線路主要服務於本區縣境內的出行。
  (三)票制票價優惠政策方面。按照城鄉公共交通一體化原則,在現行票制票價基礎上,實行同折扣優惠。
  (四)扶持政策方面。根據事權與財權相統一原則,“0-8”字頭和“9”字頭公交的財政扶持政策由市財政部門負責制訂;遠郊區縣境內客運財政扶持政策由區縣政府負責制訂,市級通過加大對遠郊區縣財政轉移支付力度給予支援,市財政部門已確定車船使用稅款由遠郊區縣留用,遠郊區縣境內客運折扣減收補貼核入區縣體制中,同時免征遠郊區縣境內客運車輛養路費。
 - 3 -  
 
 
 
  鋻於遠郊區縣境內客運情況比較複雜,分兩步實施:第一步,先在“9”字頭線路實施票價折扣,同時明確遠郊區縣境內客運票價折扣、財政扶持、規範管理的改革思路。第二步,由遠郊區縣政府負責對所轄境內客運抓緊研究改革方案,儘快組織實施。
  三、改革方案
  (一)“9”字頭公交線路票價折扣方案。
  1.方案內容。持卡乘車實行與“0-8”字頭公交同樣的折扣優惠。即在現行票制票價基礎上持卡乘車4、2折,成人4折,學生2折;使用現金購票乘車不打折。其中,11條延伸至市界外“9”字頭公交線路按照超越市界路段和市界內路段分段計價打折,即市界內路段在原有線路票價基礎上實施持卡4、2折;超越市界路段保持現有票價政策。
  2.折扣減收。以2007年客運量為基數,參照“0-8”字頭公交刷卡率和客流增長測算新增票款減收額。
  3.一卡通系統保障措施。完成車輛車載機置換手持機工作;完成“9”字頭公交線路所有手持、車載讀卡設備的費率設定工作;在遠郊區縣現有IC卡發卡充值點基礎上,利用銀行、郵政儲蓄網點等再新建IC卡發卡充值點,方便乘客購卡充值;完成市公交集團和北京八方達公司結算分中心繫統升級改造。
  4.實施時間。從2008年1月15日起,實施“9”字頭公交線路票價折扣方案。
  (二)遠郊區縣政府負責對其境內客運抓緊研究改革方案。
 - 4 -  
 
 
 
  遠郊區縣政府按照本方案確定的改革發展目標和思路,在對其境內客運基本情況和存在問題進行分析基礎上,分別制訂境內客運改革方案,主要內容包括理順體制、完善規劃、規範運營服務、財政扶持政策、行業監管措施等。
  遠郊區縣境內客運改革按照“整體推進、分級負責、分步實施”的原則,由遠郊區縣政府負責將其境內客運改革方案報市運輸局備案,成熟一個實施一個。其中,北京西南運通客運有限公司分兩步改革,第一步,北京西南運通客運有限公司線路按現行體制與“9”字頭公交線路同步實施折扣政策,折扣減收由市財政給予補貼;第二步,由市國資委牽頭會同市交通委、市財政局、市運輸局等部門抓緊研究其體制改革問題。
  與“9”字頭公交線路重疊的小公共汽車線路,由遠郊區縣政府按照以下兩種方式之一解決:一是小公共汽車線路繼續運營至車輛報廢,實行與“9”字頭客運同樣的折扣和補貼政策。二是小公共汽車線路從“9”字頭公交線路實行票價折扣政策之日起停止運營,車輛殘值補償由市財政給予資金支援,遠郊區縣政府負責解決人員安置和企業債務問題。
  遠郊區縣政府和各有關部門、單位要在市政府領導下,高度重視,切實做好本方案的宣傳解釋和維護公共客運作業穩定工作。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