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8〕36號
  2. [發佈日期] 2008-07-17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北京市軍事設施保護委員會 關於在空軍西郊和南苑機場凈空區內 限制放飛影響飛行安全鳥類動物 和其他物體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8]3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北京市軍事設施保護委員會
關於在空軍西郊和南苑機場凈空區內
限制放飛影響飛行安全鳥類動物
和其他物體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北京市軍事設施保護委員會《關於在空軍西郊和南苑機場凈空區內限制放飛影響飛行安全鳥類動物和其他物體的通知》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八年六月二十五日


 - 1 -  


 

 
 
關於在空軍西郊和南苑機場凈空區內限制
放飛影響飛行安全鳥類動物和其他物體的通知
(北京市軍事設施保護委員會  二〇〇八年六月)

  近年來,空軍西郊、南苑機場飛機多次遭到周邊地區飼養、放飛鴿子的撞擊,且機場周邊時有升放風箏等行為,對飛行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為加強西郊、南苑機場凈空管理,消除事故隱患,確保飛行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設施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設施保護法實施辦法》及《國務院、中央軍委關於印發〈軍用機場凈空規定〉的通知》(國發〔2001〕29號)等相關規定,並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法》及《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禁止在首都國際機場凈空保護區域內放養影響飛行安全鳥類動物的通知》(京政辦發〔2008〕1號)等相關要求,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根據《軍用機場凈空規定》,並結合本市實際,在西郊、南苑機場升降帶兩側各5公里、兩端各10公里的區域內(以下簡稱凈空限制區,具體覆蓋範圍分別見附件1、附件2),禁止放飛鴿子等影響飛行安全的鳥類動物(以下簡稱鳥類動物),限制升放風箏等影響飛行安全的其他物體(以下簡稱其他物體)。
  二、在西郊、南苑機場凈空限制區內,養殖鳥類動物必須進行圈養並禁止放飛。
 - 2 -  
 

 
 
  三、在西郊、南苑機場凈空限制區內,按以下範圍分區域嚴格控制升放其他物體:在沿西五環路途經圓明園西路、萬泉河路、西三環路、復興路、石景山路再回到西五環路所圍成的區域,以及沿京開高速公路途經南三環路、成壽寺路、南五環路、京福路(104國道)、南六環路再回到京開高速公路所圍成的區域內,禁止升放其他物體;在凈空限制區內其他地點升放其他物體的,其高度不得超過50米。
  四、在西郊、南苑機場凈空限制區外,任何單位和個人在放飛鳥類動物和其他物體時,其放飛線路不得穿越西郊、南苑機場凈空限制區。
  五、在西郊、南苑機場凈空限制區內,如遇舉辦慶典活動確需放飛鳥類動物或其他物體,以及信鴿協會等組織舉辦信鴿比賽時,需事先通報部隊機場管理部門(西郊機場:66920423、66920368;南苑機場:66915267、66915229),經雙方協商後執行。執行過程中應遵守相關規定,採取措施避開飛行航線。
  六、在西郊、南苑機場凈空限制區內,工商部門依法不予登記註冊從事放飛鳥類動物和其他物體行為的企業或個體工商戶。在西郊、南苑機場軍事管理區內,如發生危及飛行安全的鳥類活動或其他行為時,機場管理機構應當採取驅趕或其他必要措施進行處理。在西郊、南苑機場軍事管理區範圍外、凈空限制區內,對違反有關規定放飛鳥類動物或其他物體的行為,由所在區政府負責,組織公安、城管執法、工商等有關部門和街道辦事
 - 3 -  
 

 
 
處、鄉鎮政府依法進行查處。
  七、信鴿協會要做好協會會員、公棚、俱樂部等的組織管理工作,監督其在飼養、放飛信鴿和組織競翔比賽等活動時,嚴格遵守有關規定,不得影響飛行安全。
  八、本市各級軍事設施保護委員會和公安、城管執法、工商等部門要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設施保護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設施保護法實施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無照經營查處取締辦法》、《北京市市容環境衛生條例》等,對違法違規行為予以處罰,構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附件:1.空軍西郊機場凈空限制區範圍
      2.空軍南苑機場凈空限制區範圍
  附件1:
空軍西郊機場凈空限制區範圍

  西郊機場凈空限制區南北長22.7公里,東西寬10.25公里,東至海澱區中關村大街,南至豐台區盧溝橋街道五里店南裏,西至石景山區八大處,北至海澱區西北旺鎮航太城,總面積約232.68平方公里。共涉及宣武區1個街道,海澱區14個街道、1個地區、2個鎮、1個鄉,豐台區3個街道、1個地區、1個鄉,石景山區4個街道、1個社區。具體情況如下:
  一、涉及宣武區的範圍:廣外街道所轄灣子街、馬連道、紅
 - 4 -  
 

 
 
蓮南裏、紅蓮中裏、樂城、車站西街15號院、紅居南街、紅居街、紅蓮北裏、三義東裏、馬連道中裏、伊蓮軒、三義裏、手帕口南街、蓮花河、蝶翠華庭、榮豐、小馬廠共18個社區。
  二、涉及海澱區的範圍:萬壽路、羊坊店、甘家口、八里莊、紫竹院、海淀、青龍橋、香山、田村路、馬連洼、永定路、清華園、燕園、曙光共14個街道全轄區;萬柳地區全轄區;西北旺、四季青鎮全轄區;海淀鄉全轄區。
  三、涉及豐台區的範圍:豐臺街道所轄63號院、北大地西區、東幸福街、東大街東裏、前泥洼、北大街北裏、東大街西裏、豐益花園、北大街、東大街、程莊路16號院、新興家園、東安街頭條19號院共13個社區;太平橋街道所轄太平橋中裏、太平橋東裏、東管頭、萬潤、三路居、天倫北裏、菜戶營、萬泉寺共8個社區;新村街道所轄萬柳西園社區;宛平地區所轄城北、宛平城社區;盧溝橋鄉全轄區。
  四、涉及石景山區的範圍:八寶山、老山街道全轄區;蘋果園街道所轄西山楓林一、西山楓林二、軍區一、軍區二、八大處、三療、西井、西黃村、西黃新村、西黃新村東裏共10個社區;八角街道所轄黃南苑、楊莊中區、楊莊南區、八角北裏、八角中裏、八角南裏、建鋼南裏、中鐵建共8個社區;魯谷社區。


 - 5 -  
 

 
 
  附件2:
空軍南苑機場凈空限制區範圍

  南苑機場凈空限制區南北長23.4公里,東西寬10.25公里,東至大興區舊宮地區大有莊村,南至大興區魏善莊鎮北研垡村,西至大興區清源街道金惠園社區,北至宣武區兩廣路,總面積約239.85平方公里。共涉及崇文區4個街道,宣武區5個街道,朝陽區3個街道、2個鄉,豐台區11個街道、1個地區、3個鄉,大興區3個街道、6個鎮。具體情況如下:
  一、涉及崇文區的範圍:永外、天壇、體育館路、龍潭共4個街道全轄區。
  二、涉及宣武區的範圍:牛街、白紙坊、陶然亭、天橋共4個街道全轄區;廣外街道所轄灣子街、馬連道、紅蓮南裏、紅蓮中裏、樂城、車站西街15號院、紅居南街、紅居街、紅蓮北裏、三義東裏、馬連道中裏、伊蓮軒、三義裏、車站西街、朗琴園、手帕口南街、車站東街、白菜灣、椿樹館、青年湖、鴨子橋共21個社區。
  三、涉及朝陽區的範圍:雙井街道所轄廣和裏、垂楊柳西裏、垂楊柳東裏、廣外南共4個社區;勁松街道所轄勁松北、勁松東、勁松中、勁松西共4個社區;潘家園街道所轄華威西裏、華威裏、華威北裏、潘家園、潘家園東裏、潘家園南裏共6個社區;小紅門鄉所轄戀日綠島社區和小紅門、龍爪樹、肖村共3個
 - 6 -  
 

 
 
村;十八里店鄉所轄十里河村。
  四、涉及豐台區的範圍:大紅門、馬家堡、東高地、西羅園、右安門、和義、盧溝橋、南苑、東鐵匠營、太平橋共10個街道全轄區;新村街道所轄萬柳園、萬柳西園、草橋、明春苑、銀地、育芳園共6個社區;方莊地區全轄區;南苑鄉全轄區;盧溝橋鄉所轄太平橋、馬連道、菜戶營、三路居、萬泉寺、東管頭共6個村;花鄉所轄草橋、黃土崗、新發地、紀家廟、白盆窯共5個村。
  五、涉及大興區的範圍:興豐街道所轄團河、南湖園、新安裏、雙河北裏、雙河南裏、觀音寺、富強東裏、瑞康家園、黃村中裏、興政東裏、林校北裏、富強西裏、觀音寺南裏、富強南裏、興華東裏、車站北裏、建興、清城、興華中裏、興華南裏、黃村西裏、興政西裏共22個社區;清源街道所轄鬱花園、鬱花園二里、盛春坊、康順園、棗園東裏、濱河西裏南區、金華里、麗園、興濤、泰中花園、開發區、濱河北裏、濱河西裏北區、濱河東裏、清源西裏、金惠園二區、金惠園三區、棗園共18個社區;林校路街道所轄海子角、海子角東裏、海子角南裏、海子角西裏、天堂河、61565部隊、鐵路、礦林莊共8個社區;舊宮、西紅門2個鎮全轄區;黃村鎮所轄王立莊、劉一、狼各莊東、劉二、狼各莊西、邢各莊、前大營、孫村、桂村、西磁各莊、李村、東磁各莊、霍村、三間房、辛店、薄村、侯村、郭上坡共18個村;魏善莊鎮所轄後大營、西蘆垡、吳莊、興隆莊、魏善莊、東蘆垡、車站、韓村、羊坊、北研垡、王各莊、伊莊、查家馬房共13個村;青雲店鎮所轄北野場、南大紅門、小舖頭、棗林、泥
 - 7 -  
 

 
 
營、高莊、小張本莊、大張本莊、寺上、東趙共10個村;瀛海鎮所轄東一、東二、西一、西二、南宮、中興莊共6個村。

 - 8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