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0〕18號
  2. [發佈日期] 2010-09-0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經濟信息化委 關於加強技術改造工作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0]18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經濟信息化委
關於加強技術改造工作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經濟信息化委《關於加強技術改造工作的意見》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二〇一〇年六月一日


 - 1 -  


 

 
 
關於加強技術改造工作的意見
(市經濟信息化委 二〇一〇年六月)

  實施技術改造是黨中央、國務院的一項重大決策,是促進産業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對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升企業綜合競爭力、優化産業結構、增強産業發展後勁、實現做強第二産業的目標具有重要意義。當前,本市已進入全面建設“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和世界城市的戰略發展階段,要實現高端、高效、高標準的發展目標,走內涵式發展道路,必須進一步加強技術改造工作,加快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以下簡稱兩化融合)的步伐,使現有産業始終保持較強的競爭力。現就進一步加強本市技術改造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以結構調整為主線,以技術創新為動力,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中心,把技術改造作為統籌推進“調整振興、兩化融合、自主創新、節能減排、兼併重組、淘汰落後”等工作的戰略性手段,完善政策措施,創新體制機制,引導社會投入,全面推動經濟內涵式發展。
  二、工作目標
  圍繞國家重點産業振興規劃和本市産業調整振興實施方案的實施,通過技術改造促進産業發展顯效益、結構調整上水準、企
 - 2 -  
 

 
 
業發展上層次、兩化融合上臺階。完成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和“五小”企業退出的階段任務;進一步提高節能減排水準,使工業單位産值能耗、水耗等指標優於國家下達的任務目標,工業企業污染物排放全面穩定達標,綠色生産體系初步形成;不斷優化工業結構,使高技術産業和現代製造業增加值佔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逐年增加;形成一批掌握核心技術和自主知識産權、具有自主創新能力的優勢企業;兩化融合取得顯著進展。
  三、重點任務
  (一)支援電子資訊、軟體和資訊服務等産業加快前沿技術自主化進程,提高國際競爭力。
  支援積體電路、高世代平板顯示核心技術和先進生産線建設,改造升級現有裝備和生産線;支援新一代行動通訊設備研發生産、電腦研發能力建設和下一代網際網路推廣應用;支援軟體及資訊服務業加快發展;支援製造業向高端生産性服務業升級發展。
  (二)支援生物和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産業加快關鍵技術産業化,儘快發展成為主導産業。
  重點支援化學藥、中藥、醫療器械等優勢領域的改造升級工作,積極培育生物制藥、生物農業、工業生物等潛力領域,提高服務配套能力;大力推進風電、太陽能等新能源領域的技術研發和關鍵零部件、裝備生産製造;支援石化、建材等新材料産業加快結構調整、實現升級換代。
 - 3 -  
 

 
 
  (三)支援裝備製造、汽車和交通設備、都市型工業等産業加大産品升級換代力度,提高工藝和品質,加速産業升級。 
  推進裝備製造業重大技術裝備自主化,提高實驗設備、基礎配套件和基礎工藝水準;支援汽車産業擴能和技術升級,以小排量車型為重點,引進適應市場需求的新車型和換代車型,投産自主開發的新車型和改進車型,加快推進關鍵零部件技術産業化、自主化、系統化和模組化,支援電動汽車等新能源汽車整車和關鍵系統在研發和製造環節實現突破;支援都市型工業裝備自主化和關鍵技術産業化,淘汰落後工藝和設備,豐富産品種類,提高産品品質。
  (四)支援骨幹企業將技術改造與兼併重組相結合,提高規模經濟水準和核心競爭力。
  支援骨幹企業以技術改造為契機,通過實施跨國、跨地區、跨行業的聯合、兼併、重組,引進國內外先進技術和裝備,提升技術水準和産品層次,完善産業鏈配置;支援已開展兼併重組的骨幹企業實施技術改造,整合資源,調整産品結構,提高企業規模經濟水準和産業集中度。
  (五)支援中小企業加強研發、更新裝備、改進工藝、豐富品種、改善管理,走“專、精、特、新”的發展道路。
  積極通過金融信貸、信用擔保等政策,支援中小企業引進先進技術、工藝和設備,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支援和鼓勵中小企業集聚發展,並與大企業形成協作配套關係,提高應
 - 4 -  
 

 
 
變能力和抗風險能力;支援建設中小企業公共技術服務平臺;支援中小企業開展信息化建設和開拓國內、國際兩個市場。
  (六)支援鎮村企業聚集發展、特色發展和統籌協調發展,形成與區域産業發展協作配套的特色産業基地。
  支援鎮村企業淘汰落後技術和産能,發展特色産業和優勢産業,促使産業佈局由“小、散、亂”向龍頭帶動、聚集發展的模式轉變,最終在全市形成20個左右與所在區縣功能定位相符合的特色産業基地,並與所在區縣工業園區形成在産業鏈上配套、在生産上協同的緊密型合作關係,成為工業園區在空間和産業鏈上的自然延伸。
  (七)支援企業節能減排和淘汰落後,構建綠色生産體系。
  産業結構調整由注重“關停並轉”向“創新驅動、內涵挖潛”轉變。支援企業升級改造和淘汰落後並舉,推廣普及新技術、新産品、新材料及新裝備,淘汰落後技術、産品和生産方式。堅持節約生産、清潔生産,支援工業污染防治技術應用和廢物綜合利用。注重在技術改造中節約能源、降低消耗和保護環境,大力發展低碳經濟和迴圈經濟。
  (八)支援技術成果産業化,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
  鼓勵企業採用自主創新技術和自主品牌産品。優先支援重大自主創新技術産業化項目和採用較多自主知識産權、自主品牌産品的項目。支援企業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形成緊密型合作關係,共建國家工程(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研究(技術)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研發中心等,突破關鍵共性技術,加快研發成果産
 - 5 -  
 

 
 
業化進程。支援企業通過技術改造形成專利等無形資産,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知名品牌,顯著提升全市産業的競爭力和綜合實力。
  (九)支援企業採用安全性能可靠的新技術、新設備、新工藝和新材料,提高安全生産保障能力。
  鼓勵企業採用全球定位系統(GPS)、地理資訊系統(GIS)和物聯網技術等先進適用技術手段,對重大危險源進行監控,消除安全隱患,提高對重大危險源動態監控監管能力。鼓勵技術改造項目採用國際先進標準,提高安全生産保障水準。鼓勵企業加大安全投入,推廣普及安全高新技術,淘汰安全性能低的落後技術、工藝和産品,提高安全裝備水準。加快重點行業、重點領域中安全管理關鍵共性技術開發,推動科技興安戰略的實施。
  (十)支援兩化融合,提升企業綜合整合能力。
  支援資訊技術在工業産品研發設計、生産製造、經營管理、市場行銷等業務環節的融合滲透;支援企業應用企業資源計劃(ERP)、供應鏈管理(SCM)、客戶關係管理(CRM)等軟體和電子商務系統,提高經營管理水準;支援企業應用電腦輔助設計(CAD)、電腦輔助製造(CAM)、電腦整合製造系統(CIMS)等技術開展網路化設計和製造,促進企業産品設計、製造模式和企業間協作模式創新。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
 - 6 -  
 

 
 
  建立北京市企業技術改造聯席會議制度,負責協調全市技術改造工作,研究解決相關問題,併發布年度技術改造指導目錄和重點項目。聯席會議的召集單位為市經濟信息化委,成員單位為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市財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國土局、市環保局、市規劃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水務局、市商務委、市國資委、市國稅局、市地稅局、市質監局、市安全監管局、市統計局、市金融局、市知識産權局、中關村管委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等部門、單位和各區縣政府。各區縣經濟和信息化主管部門負責制定各區縣技術改造工作計劃並予以落實。
  (二)完善投融資體系。
  加強統籌協調,充分利用全市現有各類産業發展資金支援技術改造工作,保障重點技術改造項目所需資金。對納入國家重點産業振興和技術改造投資計劃的技術改造項目,按照有關規定給予配套政策和資金支援;對市級重點技術改造項目,給予貸款貼息、投資入股、撥款補助等支援。拓寬融資渠道,創新融資方式,鼓勵重點技術改造項目實施單位通過企業債券、中期票據、短期融資券、集合票據、上市、風險投資、信託等方式進行融資。對國家重點産業振興規劃和本市産業調整振興實施方案範圍內的技術改造項目,引導金融機構加大信貸支援力度。完善中小企業技術改造的投融資支援體系,提高為中小企業融資服務的水準。進一步規範中小企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髮展,加強融資擔
 - 7 -  
 

 
 
保、再擔保工作。建立健全中小企業上市融資服務平臺。鼓勵區縣政府設立技術改造專項資金或安排資金支援技術改造工作,結合各區縣産業特點和資源優勢,扶持區域特色産業和優勢産業發展。
  (三)健全服務體系。
  市各有關部門要加強政務公開,優化辦事流程,為技術改造項目的實施提供優質服務。通過綠色審批通道機制,加快辦理本市重點技術改造項目的相關審批手續。推進技術改造“一站式”線上審批工作,提高審批效率。建立健全企業技術改造統計體系。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和各類中介機構在技術改造中的作用,支援資訊服務、評估諮詢、招投標、融資擔保等相關業務發展。
  (四)加強項目管理。
  加強技術改造項目核準備案管理,逐步將單位産值能耗、水耗、單位土地面積投資強度、技術改造項目性質是否符合所在區縣功能定位及園區産業定位,作為項目核準備案的重要考核指標。按照“改造一批、投産一批、儲備一批”的思路,建立健全項目庫制度,對儲備、在建和投産的各類項目實行全流程管理,指導督促企業嚴格執行建設項目安全設施“三同時”制度,重點加強後評價管理。
  (五)健全政策法規體系。
  認真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科技進步法》等法律法規,落實國家相關補貼、稅收優惠等政策,推動本市技術改造的立法工
 - 8 -  
 

 
 
作,形成本市支援企業技術改造的政策法規體系。
  (六)加強人才隊伍建設。
  引導企業建立和完善內部激勵機制,落實鼓勵崗位成才的有效措施,形成尊重人才、凝聚人才的氛圍。廣泛開展多層次、多渠道、多種形式的技能培訓,不斷提高職工對先進設備、工藝的掌握能力和水準。對企業關鍵崗位緊缺急需的優秀人才,可以按照本市有關政策予以引進。

 - 9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