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1995〕48號
  2. [發佈日期] 2005-05-2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文件的通知

 

 
京政辦發[1995]48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糾正部門
和行業不正之風文件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現將《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務院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關於貫徹落實1995年糾風工作部署實施意見的通知》轉發給你們,並結合本市實際情況補充通知如下,請一併認真貫徹執行。
    一、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貫徹中紀委五次全會和全市黨政領導幹部會議的精神,按照中央確定的反腐敗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結合實際,明確目標,重點在抓深入、抓落實、抓成效上下功夫,推動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為首都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 1 -  
 
 
 
   二、對去年部署的專項清理工作,已取得成果的,要抓好鞏固;尚未完成的,有關部門要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限期加以完成。今年糾風工作要狠剎公路“三亂”(亂設站卡、亂罰款、亂收費)、中小學亂收費、向農民亂攤派和亂收費的歪風;堅決剎住用公車結婚的不正之風;下大力對“小金庫"等進行專項清理;進一步糾正以權謀私、吃拿卡要等行業不正之風,嚴肅查處違紀者。
    三、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建立和完善監督約束機制,把糾正行業不正之風納入部門和行業的管理,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同時要繼續認真開展行風評議活動。
    四、糾風工作要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下進行。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進一步加強對這項工作的領導,明確一位領導同志主抓此項工作;專項清理工作要明確具體負責部門,實行責任制,一級抓一級,切實抓出成效。
    五、1995年本市糾風工作的具體部署,由市政府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另行下達。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六日
 - 2 -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
國務院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
關於貫徹落實1995年糾風工作
部署實施意見的通知

國辦發[1995)3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國務院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關於貫徹落實1995年糾風工作部署的實施意見》已經國務院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情況認真組織實施。


                              國 務 院 辦 公 廳
                             一九九五年五月五日
 - 3 -  
 
 
 
關於貫徹落實1995年
糾風工作部署的實施意見

國務院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
(一九九五年三月三十日)

    1994年,各地區、各部門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繼續把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作為反腐敗鬥爭的一項重要任務,全黨動員,黨政齊抓共管,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亂收費、用公款變相出國(境)旅遊和黨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利用取權無償佔用企業錢物等問題開展了專項清理,同時狠抓了一些部門存在的突出問題,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效。但是,糾風工作在地區、部門之間發展不平衡,整個行業風氣還沒有大的好轉,有些行業不正之風仍很嚴重,群眾的意見很大,治理的任務非常艱巨。
    關於1995年的糾風工作,中紀委五次全會和國務院反腐敗工作會議先後作了全面部署。黨中央、國務院對糾風工作的要求更高,糾風的任務更重,工作的難度也更大,必須進一步明確目標,突出重點,集中力量抓落實、抓深入、抓成效。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糾風工作的部署,推動這項工作深入開展,取得新的成效,現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明確糾風工作的重點和目標
    對去年已經部署的糾風專項清理工作,要有針對性地繼續抓好落實和鞏固。清理亂收費工作,重點抓已公佈取消收費項目的
 - 4 -  
 
 
 
落實,並逐步加強制度和法規建設。具體目標是:鞏固已有成果,防止出現反彈。清理用公款出國(境)旅遊工作,要繼續卡住公費出國(境)旅遊和其他因私出國渠道的口子,對一些部門、地區亂開口子的問題要認真清理整頓。今年重點抓審批的源頭,解決公派出國(境)團組過多過濫,特別是假借考察、招商、貿易洽談等公務名義變相出國(境)旅遊的問題。具體目標是:公費出國(境)通過旅遊等渠道辦手續的問題得到遏制,公派出國(境)團組過多過濫的勢頭得到遏制。清理黨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利用職權無償佔用企業錢物工作,要組織審計等有關部門選擇一批國有企業開展專項審計,進一步揭露存在的問題,並對清理出來的錢物按照有關規定基本處理完畢;同時向清理個人拖欠企業公款和維護企業合法權益方面延伸。
    對於今年提出的要狠剎的三股風,必須花大力氣搞好專項治理。治理公路“三亂”(亂設站卡、亂罰款、亂收費)工作,中央以國道為重點,地方以省道為重點。按照國發(1994)41號文件規定,除公安、交通、林業部門外,其他部門不得在公路上設立站卡,攔車收費、罰款,已經設立的要撤下來;切實解決站卡過密的問題;進一步明確哪些路、橋可以收費,哪些不能收費,制定收費標準,規範收費行為,使公路“三亂”現象得到遏制。治理中小學亂收費工作,以九年制義務教育為重點,主要解決學校違反規定亂收費、對擇校生多收費,地方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門不合理的收費,社會向學校亂攤派轉嫁給學生的收費以及代
 - 5 -  
 
 
 
收費過多過濫等問題,進一步規範中小學的收費行為。清理向農民亂攤派、亂收費工作,主要是狠抓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減輕農民負擔方面已有決定和措施的落實,鞏固和深化已取得的成果。在部門糾風方面,要確定一批重點部門,加大剎風力度,力爭在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上抓出明顯效果。在剎風的同時,應注意從改革入手,研究糾風涉及的深層次問題,積極探索治本的有效措施和路子,力爭在標本兼治方面前進一步。
    二、抓落實的主要措施
    今年的糾風工作,要靠深入開展鞏固已有成果,靠繼續剎風取得新成效,靠標本兼治探索新路子,在措施和方法上,主要抓好以下幾條:
    (一)認真貫徹落實中紀委五次全會和國務院反腐敗工作會議精神,抓好糾風工作的具體安排部署。第一步,督促、推動一批重點部門確定好今年糾風的具體目標,制定出抓落實的有力措施,認真籌備開好治理公路“三亂”和治理中小學亂收費兩個全國電話會議,以及衛生部、郵電部、鐵道部等一批重點部門的糾風工作會議,啟動好部門的糾風工作。第二步,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由國務院糾風辦召開地方糾風工作會議,研究今年的糾風工作如何深入,一項一項地抓落實。    
    (二)突出重點,加大督促檢查的力度。部門和行業以交通部、公安部、國家教委、農業部、鐵道部、郵電部、衛生部、建設部、稅務總局、工商局、旅遊局、海關總署為重點,地區以京
 - 6 -  
 
 
 
津滬三大市、計劃單列市和省會城市為重點;糾風工作任務,以狠剎三股風為重點。為使糾風的各項任務能真正落到實處,除加強明察暗訪外,還要有計劃地組織一些專項檢查和聯合檢查。對治理公路“三亂”,擬由中央有關部門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明確分工,週密部署,統一時間,統一行動,在上半年和下半年集中搞兩次聯合大檢查。對治理中小學亂收費,擬在秋季開學前後由各地組織檢查組,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民主黨派人士參加,開展專項檢查。
    (三)加強制度建設。擬由外事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對嚴格審批公派出國(境)團組作出更加明確的規定,推動一些省(自治區、直轄市)對治理亂收費進行立法,對清退黨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無償佔用企業錢物、維護企業合法權益等方面制定具體規定和辦法,以進一步規範行為,鞏固糾風的成果。
    (四)加大宣傳力度,強化輿論監督。通過新聞媒介廣泛宣傳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糾風工作的指示、要求和各地區、各部門抓落實的好經驗、好做法,同時注意揭露和嚴肅查處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方面的典型問題,對性質嚴重、影響惡劣的,要進行通報和公開曝光,以發揮教育和震懾作用。
    (五)搞好資訊、統計和民意測驗工作。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做好糾風工作資訊的收集整理,按時填報《1995年度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統計表》,為對糾風工作進行定性定量分析和考核提供依據。國務院糾風辦擬於10月份會同國家統計局在全國進
 - 7 -  
 
 
 
行第五次行業風氣問卷調查。
    (六)繼續搞好職業道德建設試點工作。今年試點的範圍原則上不擴大,重點是深化,在建立健全內部約束機制、外部監督機制、檢驗制度和監督檢查各項行為規範執行情況上下功夫,進一步總結經驗。
    (七)圍繞狠剎三股風和重點部門的糾風工作,由各地區組織社會各界開展民主評議行風活動。這項工作要在地方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精心組織,評議的面不宜寬,一定要做好充分準備,摸清情況,敢於揭露矛盾和問題,真正對糾風工作起到推動和促進作用。
    (八)加強對糾風問題的工作研究和政策研究,特別要注意研究新情況、新問題,抓好典型,總結標本兼治方面的經驗。  
    三、切實加強對糾風工作的領導
    糾風工作要在各級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進行,層層建立責任制。對去年部署的三個專項清理、今年提出的狠剎三股風和清理“小金庫”問題,國務院確定的各牽頭部門和參加部門要切實負起責任,主要領導要親自抓,要有負責日常工作的機構和人員,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認真組織實施。各地區要將今年的糾風工作任務進行分解,每項任務和牽頭負責的部門,落實責任。條條和塊塊要緊密結合,各負其責,相互支援,保證糾風工作各項任務的落實。

 - 8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