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3〕6號
  2. [發佈日期] 2003-02-10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遏制與防治艾滋病行動計劃實施方案(2003-2005年)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3]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北京市遏制與防治艾滋病行動計劃
實施方案(2003-2005年)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衛生局制定的《北京市遏制與防治艾滋病行動計劃實施方案(2003-2005年)》已經市政府領導同志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組織實施。


                              二○○三年二月九日


 - 1 -  
 
 
 
北京市遏制與防治艾滋病行動計劃實施方案
(2003-2005年)

     近年來,本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國預防與控制艾滋病中長期規劃(1998-2010年)》和《北京市艾滋病預防與控制中長期規劃(1998-2010年)》,積極開展健康教育與行為干預活動,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進展。但從目前情況看,工作形勢依然十分嚴峻。為遏制與防治艾滋病,保證如期完成《中長期規劃》的目標和任務,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中國遏制與防治艾滋病行動計劃(2001-2005年)的通知》(國辦發[2001]40號)精神,特製定《北京市遏制與防治艾滋病行動計劃實施方案(2003-2005年)》。
    一、實施原則
    (一)政府負責,加強部門合作與社會參與,齊抓共管。
  (二)預防為主,加強宣傳教育,標本兼治,綜合治理。
  (三)突出重點,加強健康教育與行為干預,注重實效。
  (四)分類指導,加強督查指導,嚴格執法,綜合評價。
    二、目標和工作指標
    (一)目標。到2005年,將艾滋病病毒經臨床輸血傳播的平均水準控制在20萬分之一以下;將艾滋病病人和病毒感染者的總人數控制在2萬人以內。確保北京地區艾滋病發病率處於低發地區水準。
 - 2 -  
 
 
 
   (二)工作指標。
    1.全面開展宣傳教育工作,使預防艾滋病性病知識和無償獻血知識知曉率在城區達到85%以上;在農村達到60%以上;在高危人群中達到90%以上;在戒毒所、收容教育所、監獄和勞教所被監管教育的人員中達到95%以上。
    2.完成醫務人員艾滋病性病知識全員培訓。全市95%的區(縣)級以上綜合醫院、傳染病專科醫院、中醫醫院等醫療機構的醫務人員具備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提供規範化診斷、治療、諮詢與預防保健服務的能力。婚前醫學檢查機構、計劃生育技術服務機構全部能夠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提供諮詢與預防保健服務。
    3.從事艾滋病預防保健、臨床醫護、檢測檢驗、採供血等專業的人員要接受崗前培訓,持證上崗。
    4.堅決取締非法的血液或原料血漿採集點,對所有臨床用血進行艾滋病病毒抗體檢測,臨床用血全部由合法的採供血機構提供。
  5.到2005年,經有關部門審批,未設血站的遠郊區縣建有符合衛生部《血站基本標準》的中心血庫。在8個城區至少設立街頭采血點20個,10個遠郊區縣各設立一個街頭采血點,街頭采血量要達到臨床用血的70%。建立市血液調劑中心,解決血液偏型問題。
  6.結合衛生資訊網路建設,進一步完善全市艾滋病性病信
 - 3 -  
 
 
 
息網路系統及血液管理監控網路系統。
  三、行動措施
    (一)保證血液及其製品安全,阻斷艾滋病病毒經採供血途徑傳播蔓延。依法加強採供血機構建設,健全採供血機構網路。依據衛生部《血站基本標準》,對現有採供血機構進行評審驗收。加強採供血機構技術人員的技能培訓和考核,實行採供血人員執業資格制度。
    加強對一次性輸液(輸血、注射)器等無菌醫療器械生産、流通、臨床使用和使用後處理的監管,堅決打擊非法製造、回收、使用一次性無菌醫療器械的行為。衛生、藥品監管部門與公安機關密切合作,嚴厲懲處非法採血行為,打擊“血頭”、“血霸”,對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二)加強健康教育,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識和無償獻血知識。電臺、電視臺每週要在主要欄目和重點時段安排宣傳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識的節目,播放無償獻血的公益廣告。日報、晚報每週至少刊登一篇宣傳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識的文章或無償獻血的公益廣告。有關期刊也要加大宣傳的力度。
    學校要普遍開展預防艾滋病性病、促進生殖健康的教育。在青少年中普及青春期性健康知識、艾滋病性病知識、無償獻血知識和禁毒知識;按照《教育部衛生部關於加強學校預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各類教育機構要向學生發放預防艾滋病性病的健康教育宣傳材料,開設專題講座,並將有關知識
 - 4 -  
 
 
 
納入健康教育課程。
    在機場、車站、醫療保健機構、營業性娛樂場所開闢宣傳櫥窗,放置或發放宣傳材料,開展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識和無償獻血知識宣傳。勞務輸出單位、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對出入境人員要進行預防艾滋病性病知識的教育併為其提供相關諮詢服務。戒毒所、收容教育所、監獄和勞教所等要將預防艾滋病性病知識作為被監管教育人員必學內容。
    各有關部門和工會、共青團、婦聯、紅十字會等團體要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做好本系統職工、重點人群及公眾的艾滋病性病預防知識和無償獻血知識的宣傳教育工作。街道(鄉鎮)和社區要將預防艾滋病性病的健康教育和宣傳無償獻血知識納入創建文明社區的內容。
   (三)開展高危人群行為干預工作。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依法打擊賣淫嫖娼、吸毒販毒等違法犯罪活動。結合“無毒社區”創建活動,大力開展禁毒宣傳教育,積極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關部門要在公共場所設置安全套自動售貨機,並在吸毒人群中推廣使用清潔針具,減少共用注射器傳播艾滋病病毒的危害。對無法戒斷毒癮的靜脈注射吸毒者進行藥物維持治療,但要慎重穩妥、嚴格管理,並制定專門的工作方案和管理辦法,經市衛生、公安和藥品監管部門批准後方可實施。
   (四)建立健全艾滋病預防保健和醫療服務網路,提高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的預防保健和醫療服務品質。北京
 - 5 -  
 
 
 
地壇醫院和北京佑安醫院為本市收治艾滋病患者的醫療機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享有與其他病人一樣的就醫權
利。
    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艾滋病預防、治療和護理體系。在社區衛生服務組織的基礎上建立專業骨幹隊伍和志願者隊伍,使感染者和病人得到便利的醫療護理。營造有利於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生存的寬鬆環境。
    為控制艾滋病病毒母嬰傳播,對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育齡婦女應勸其避免懷孕。對已懷孕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應採用藥物和其他干預手段,以及剖腹産和人工餵養等方法,努力降低艾滋病病毒母嬰傳播發生率。
    加強性病防治工作。整頓性病診療機構,規範診療服務,提高預防與醫療服務品質。
  (五)凡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應享受同等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的醫療費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鼓勵開展商業保險和社會救助。工會、共青團、婦聯、紅十字會等團體和慈善機構可設立艾滋病社會救助基金。
  從事艾滋病防治工作(含預防、治療、實驗室、監控管理等)的人員,因工作中意外事故造成艾滋病病毒職業暴露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享受免費抗病毒治療。
 
 - 6 -  
 
 
 
  (六)建立健全艾滋病性病監測體系、資訊系統和評價體系。開展生物學、人口學、行為學以及社會學監測。建立健全實驗室檢測網路和品質控制系統。按照《全國艾滋病檢測工作規範》的要求,嚴格執行艾滋病病毒抗體初篩實驗室審批許可制度,加強對艾滋病病毒抗體初篩實驗室的檢測品質控制及監督管理。對市場上銷售的艾滋病病毒檢測試劑進行臨床品質評估。逐步推廣艾滋病病毒核酸PCR檢測、病毒載量測定及其他相關因子的測定等先進檢測技術。將艾滋病性病資訊網路及血液管理資訊網路納入衛生資訊網建設中,提高艾滋病應急事件的處理能力。鼓勵和動員多部門、多學科的力量參與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評價,建立科學、合理的艾滋病性病防治分類評價指標體系,定期開展綜合評價。及時完善有關政策,不斷調整艾滋病性病防治策略與技術措施。
   (七)加強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識與技能的培訓。醫學院校要開展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識與技能教育。採取崗位培訓和醫學繼續教育等多種培訓方式,積極開展醫療衛生人員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識的全員培訓和從事艾滋病性病預防保健、健康教育、臨床醫護、檢測檢驗、採供血和管理等人員的專業培訓。
    將預防與控制艾滋病性病的策略和方法納入市、區縣行政學院的培訓課程。行政管理部門要結合崗位培訓,進行政策制定和評價方法的學習。
    (八)開展艾滋病防治應用研究。把艾滋病防治研究列為本
 - 7 -  
 
 
 
市重點科技研究項目,加快安全輸血、臨床治療、實驗室檢測技術的基礎和應用研究及成果轉化,及時推廣、應用國內外科學的防治方法和措施。開展輸血安全的基礎研究。探索中西醫結合治療艾滋病的有效方法及快速準確的實驗室檢測方法。
  四、保障措施
   (一)組織領導。市衛生防病工作委員會負責組織協調本市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要指定專門人員負責協調、督促、檢查《中長期規劃》的落實情況。設立跨部門、多學科的艾滋病專家顧問委員會,為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及有關政策法規的制定提供諮詢和提出建議。市衛生防病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負責本方案的具體實施。
    各區縣政府要研究制定本地區相應的行動計劃或實施方案。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相互協調,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預防與控制艾滋病性病的工作。
   (二)加強《傳染病防治法》、《獻血法》及衛生部《消毒管理辦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的執法監督工作。加強調查研究,制定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的地方性法規規章,為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三)加強國際間交流與合作。積極引進國外抗艾滋病病毒藥物,對國際組織和其他國家捐贈的用於艾滋病性病預防與控制的藥品、試劑等按照國辦發[2001]40號文件的有關規定實行減免稅政策。
   (四)以政府投入為主、多渠道籌措資金。各級財政要把艾
 - 8 -  
 
 
 
滋病防治專項經費納入年度財政預算,並根據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實際需要適當調整。積極爭取社會捐助和境外資助。加強資金的管理與監督,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 9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