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1〕96號
  2. [發佈日期] 2005-05-19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雪天道路交通保障應急工作預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1]9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北京市雪天道路交通保障
應急工作預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北京市雪天道路交通保障應急工作預案》已經市政府原則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


                       二〇〇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 1 -  


 

 
 
北京市雪天道路交通保障應急工作預案

    為防止本市雪天發生嚴重交通擁堵和交通事故,增強道路交通系統應急能力,確保道路交通安全暢通,特製訂本市雪天道路交通保障應急工作預案。
    一、應急工作機構
    (一)成立北京市雪天道路交通保障應急指揮部(以下簡稱指揮部),負責領導、指揮和協調全市雪天道路交通保障應急工作,檢查市政府各有關部門和各區縣應急措施的落實情況,保證全市雪天道路交通暢通。指揮長由副市場劉敬民擔任,副指揮長由市政府副秘書長閻仲秋、市市政管委主任阜柏楠、市公安局副局長張家旺擔任,成員由市政府辦公廳、市委宣傳部、市市政管委、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衛生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市氣象局、北京供電局等有關部門的負責人組成。
    (二)指揮部下設辦公室(以下簡稱辦公室),負責與指揮部成員部門間保持密切聯繫;組織調查和匯總應急工作情況,及時向指揮部報告,統一發佈道路交通資訊;辦理指揮部交辦的其他事項。辦公室主任由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長李建華擔任,副主任由市市政管委副主任梁廣生、市交通局副局長周蔭來擔任,成員由市政府有關部門的聯絡員組成。辦公室設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指揮調度中心。
    (三)市政府有關職能部門和各區、縣政府都要建立相應機構,制訂本部門、本系統和本地區的應急工作預案。
 
 - 2 -  
 

 
 
   二、應急工作職責
    (一)市政府辦公廳:負責協調市、區有關部門開展應急工作,及時將重要資訊向市領導報告和傳達領導有關指示。
    (二)市委宣傳部:負責組織新聞媒體及時向公眾發佈有關資訊。
    (三)市市政管委:負責組織實施專業除雪和群眾掃雪鏟冰工作。
    (四)市公安局:負責維護社會治安和消防工作。加強治安管理、安全保衛和消防工作,維護社會治安、維護交通道路秩序,保證各項工作順利進行。
    (五)市交通局:負責交通運輸保障工作。儘快組織疏運;負責組織調整、調配客、貨運營車輛,延長運營時間。
    (六)市衛生局:負責醫療救護工作。迅速組織醫療急救隊伍搶救傷員。
    (七)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負責維護道路交通秩序,保證交通安全,加強交通組織疏導,提供和播放交通誘導資訊,做好交通誘導工作,必要時採取交通緊急管制。
    (八)市氣象局:負責天氣預測和速報工作。提供每日氣象預報和氣象災害情報,遇有突發天氣,實時提供短期的氣象動態分析。
    (九)北京供電局:負責電力保障工作。迅速組織力量進行設備巡查和檢修。
    (十)各區縣政府:負責本區域內部應急工作的協調和指
 - 3 -  
 

 
 
揮,組織各街道辦事處和鄉鎮政府開展應急工作,並及時向指揮部反饋情況。
    三、應急工作要求和程式
    根據應急工作的緊急程度和影響範圍,分級組織實施應急工作:
    遇有冰雪等影響道路交通安全暢通的天氣,尚未造成全市性交通堵塞的災害時,由辦公室組織相關部門實施應急工作。
    遇有雪災等影響到全市範圍道路交通安全的重大天氣災害時,由市政府直接組織實施應急工作。
    應急工作要本著“提高預防、充分準備、週密部署、快速反應、協調聯動、果斷處置”的原則,按照下列程式和要求開展應急工作:
    (一)市氣象局每日向辦公室提供天氣預報;遇有雪天或與當日天氣預報不符的氣象動態情況時,應及時向辦公室及有關部門通報氣象實況和動態分析。
    (二)接到降雪或異常氣象通報時,各有關部門因立即組織本部門、本系統應急工作人員到達各自工作崗位,備齊專業除雪作業所需的各種車輛、工具和物資,同時向辦公室報告工作準備情況。辦公室根據氣象變化向有關部門發佈進入預警狀態通告,各部門應儘快啟動本部門應急工作預案。
    1.市市政管委要組織落實掃雪鏟冰責任制,堅持專業隊伍與社會單位、群眾相結合的原則,按照“市、區、街”三級和街巷
 - 4 -  
 

 
 
清掃權屬關係劃分,組織各環衛專業隊伍,開展掃雪鏟冰工作,務必做到及早適時安排雪中和雪後除雪工作。
    2.市交通局要加強雪天城市客運和省際運輸管理,確保市民出行和車輛的安全、暢通。組織實施雪天公交行車計劃,在重點時段內和重點線路上配足運力,保證乘客上下班;及時調整地鐵運作計劃,加開臨時列車,通告延長運營時間,保證乘客及時乘車;保持出租汽車正常運營秩序;為小公共汽車和省際客運車輛配備防滑設施,儘量避免客運車輛不能正常到站和滯留旅客等問題的發生。
    3.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要迅速採取道路交通疏導措施,確保車輛正常通行。及時調整警力部署,加強現場組織指揮;加強對環路、橋區等幹道的管理控制,適時採取交通管制,分流車輛走輔路;建立雪天事故快速處理機制,迅速清理路面事故車和故障車。
    4.市公路管理部門和單位要全力保障公路暢通,基本保證高速路不積雪、不封路。如確因雪大封路時,應在規定時間內完成除雪工作。在公路彎道、坡道、路口等重點路段要儲備必要的防滑料、融雪劑及除雪機械,以便迅速處理路面的積雪和結冰。
    5.市交通管理部門要加強與鐵路、民航部門的聯繫,及時了解旅客進出及滯留情況,協調解決出現的問題。重點加強對鐵路監護道口和鐵路專用線的管理,保證鐵路路口30米內無殘冰和積雪,做好交通疏導工作。
 
 - 5 -  
 

 
 
   6.市衛生局和市交通管理部門要建立聯動機制,對雪天發生的重大事故受傷人員迅速組織救治,保證急救車輛快速通行,確保救援工作順利實施。
    7.北京供電局要提前做好發電車和電力設備的檢修和特巡工作,組織剷除輸、變電設備上可能威脅電網安全運作的附雪和冰錐,迅速搶修出現故障的設施設備,保證市民生活、重要用戶和街道照明供電。
    (三)按照辦公室通知,指揮部領導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應及時趕赴應急指揮調度中心辦公,保證統一指揮、協調聯動。有關部門應迅速出發趕赴現場,並與辦公室保持密切的通訊聯繫,隨時通報緊急和突發情況。
    (四)根據天氣及道路交通狀況,由辦公室通過多種媒體及時發佈交通疏導和管制資訊,周告社會,方便群眾。
    (五)應急工作結束後,由辦公室發佈通知,各有關部門的應急隊伍分別撤回。
    四、應急保障措施
    (一)啟動應急預案後,本市各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必須按照指揮部的統一指揮,立即按照本部門制訂的應急預案採取應急措施。
    (二)各有關部門要層層落實責任制,明確責任人,以保證應急工作順利開展。
    (三)辦公室要建立起有效的應急指揮體系和通信聯絡體
 - 6 -  
 

 
 
係,確保應急工作資訊渠道的暢通。
    (四)辦公室要做好應急物資儲備工作,增添應急工作必需的專業搶險設備及車輛,落實應急工作資金。
    (五)為了保證全市及時、高效、有序低實施應急行動,由有關部門組成具有反應迅速、突出力強的專業應急救援隊伍。
    (六)遇有因其他情況嚴重影響本市道路交通時,經市政府批准,可參照本預案實施應急工作。
    (七)本預案自市政府批准之日起實施。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