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5〕27號
  2. [發佈日期] 2005-06-2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轉發 市發展改革委加快發展迴圈經濟建設 節約型城市規劃綱要及2005年行動計劃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5]27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轉發
市發展改革委加快發展迴圈經濟建設
節約型城市規劃綱要及2005年行動計劃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批准,現將市發展改革委《加快發展迴圈經濟建設節約型城市規劃綱要及2005年行動計劃》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組織實施。


                            二〇〇五年六月二十日




 - 1 -  


 

 
 
加快發展迴圈經濟建設節約型城市規劃綱要
及2005年行動計劃

(市發展改革委二〇〇五年六月)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發展迴圈經濟,建設節約型城市,結合本市實際,特製定本規劃綱要及2005年行動計劃。
    第一部分  規劃綱要迴圈經濟是以資源高效利用和迴圈利用為核心,以“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為原則,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為基本特徵,符合可持續發展理念的新經濟增長模式。發展迴圈經濟,本市既面臨土地、水、礦産、能源、生物多樣性等自然資源方面的制約,又擁有人才、智力、技術、資訊、交通、資金、管理和勞動者素質等諸多方面優勢。
    一、總體思路與目標以“國家首都、世界城市、歷史名城、宜居城市”為目標,與經濟發展、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緊密結合,通過努力,爭取使本市資源利用效率、環境生態狀況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把北京建成産業優化、資源節約、環境舒適、持續發展、社會和諧的現代國際城市。
    (一)總體思路。圍繞提高綜合效率為核心,依靠政府、企業和社會公眾共同參與,建設政策法規保障和生態産業體系,抓好節約降耗、資源綜合利用、開發利用可再生能源和倡導綠色消費,重點推進制定規劃標準政策、強化執法能力建設、推動迴圈
 - 2 -  
 

 
 
經濟體系建設、狠抓資源節約、調整産業結構、加大宣傳力度等工作。
    (二)總體目標。預計到2010年,能源利用效率達到40%;萬元GDP能耗下降到089噸標煤;優質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重提高到80%以上;萬元GDP取水量不超過62立方米;城市再生水回用率達到50%以上;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達到93%;工業廢棄物利用率達到80%以上;城鎮生活垃圾的綜合利用率達到30%。
    二、工作任務與舉措
    (一)編制規劃,制定標準,完善政策,加強宏觀指導。組織編制《北京市迴圈經濟發展規劃》,《北京市節能中長期規劃》等規劃;研究制定《公共建築空調採暖、製冷室內溫度節能監測標準》、《公共建築中央空調系統風機節能監測標準》等標準;完善産業、價格、財稅、投資及激勵等政策體系建設。
    (二)強化法制建設,提高執法能力,建立服務隊伍。開展有關發展迴圈經濟和節能監測管理等立法調研工作;做好建立健全有關節水、清潔生産審核、廢舊物資處置、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法規體系的相關工作;加強執法能力建設,建立節能專業服務隊伍。
    (三)推進迴圈經濟體系建設。1推進企業開展清潔生産。選擇石化、電力、醫藥、電鍍等行業中的15家企業作為清潔生産試點;建立重點行業清潔生産審核中介諮詢隊伍。2鼓勵企業之間資源延伸利用。建設資源迴圈利用的工業生態園區;加
 - 3 -  
 

 
 
強農村、農業生態建設。3支援全社會實現資源的迴圈利用。推進廢舊物資利用的專業化、産業化、市場化水準,全面推進廢舊物資的分類收集和分類處置;實現垃圾的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
    (四)開源節流,狠抓資源節約。1調整能源結構,強化節能管理。進一步優化能源結構,提高優質能源在終端能源消費結構中的比重;強化節能管理和節能改造。2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緩解土地需求壓力。建立並完善土地利用評價體系,分類提出項目用地的容積率、投資強度、産出率等控制指標,調控好土地供應總量和結構。3降低水資源消耗,加快建設節水型城市。以節水為先、治污為本、管理雨洪、再生水利用為宗旨,強化工業、農業、服務業的節約用水。嚴格執行用水定額和用水指標控制制度。
    (五)調整産業結構,實現資源優化配置。堅持做大三産、做強二産、優化一産的産業發展方針,嚴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用地、高污染的項目建設。在實施首鋼搬遷調整規劃中,充分體現迴圈經濟理念,建設世界一流的嶄新鋼鐵企業。
    (六)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公眾意識。廣泛進行宣傳報導,組織好每年的節能、節水宣傳周活動,提高民眾的環境和資源意識,使民眾自覺參與到資源利用、資源節約的活動中去。
    第二部分  2005年行動計劃按照節約優先、示範帶動、重點突破的思路,發展迴圈經濟,建設節約型城市,2005年本市將重
 - 4 -  
 

 
 
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重點推進六項工作
    (一)政府機構率先垂范。政府機構率先垂范不僅可以降低能耗、水耗,節約行政費用支出,更有利於樹立政府良好形象,進而推動全社會資源節約工作的開展。市級國家行政機關要加大節能、節水管理工作力度,制定節能、節水目標及措施。要從小事做起,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方氣、每一張紙,力爭全年節能8%以上。選定10家國家行政機關為試點單位,組織專家進行調查,開展能耗診斷,安排資金進行技術改造,為政府機構實施能耗、水耗定額管理提供經驗。
    (二)重點推進大型公共建築節能工作。本市大型公共建築(高級寫字樓、星級賓館飯店、大型商廈及其他公共設施等)數量大,能耗高,其建築面積僅佔民用建築的54%,但全年耗電量卻接近全市居民生活用電的一半,單位面積年均耗電量是普通住宅的7倍至10倍。今年,本市大型公共建築的節能要力爭達到10%以上。採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制定大型公共建築用能定額,對大型供暖鍋爐實行計劃供氣;
    二是加強運作管理,杜絕“跑冒滴漏”浪費現象,大力倡導自然採光,嚴格控制室內溫度,應用先進節能設備;
    三是選擇30余家單位進行試點,組織專家進行診斷,提出節能措施和改造方案;四是加強節能監察,對浪費能源的單位依法
 - 5 -  
 

 
 
實施加價收費並在媒體曝光。
    (三)加強對高耗能、耗水企業的監管。本市工業能耗佔全市總能耗的50%,其中冶金、石化、建材、化工和電力等五大重點高耗能行業工業增加值佔全市工業增加值的28%,卻耗用了全市工業85%的能源,77%的新鮮水,排放了93%的大氣污染物;萬元GDP能耗為713噸標準煤,是全市萬元GDP能耗133噸標煤的5倍以上。今年,本市工業能耗力爭全年節能6%。冶金、石化、建材、化工和電力等五大高耗能行業要制定節能措施,淘汰落後設備,改造落後工藝,大力推進企業清潔生産,制定節能節水目標。確定10家試點企業,組織專家進行節能診斷,為企業節能降耗提供服務,總結經驗,全面推廣。加大監測力度,開展能耗大檢查。對超指標耗能耗水的單位,按規定徵收超限額加價費,嚴重超標的要採取限電限水強制措施。
    (四)全社會推廣綠色照明。2004年北京市照明用電為49億千瓦時,佔全市用電量的11%。使用高效照明産品可節電60%至70%。2005年在市政府機構、地鐵站臺、中小學校、二環路內公共廁所全部更換高效照明燈具,全面推廣使用高效照明産品及節電器。繼續選擇有代表性的街道建設節能燈亮麗工程示範街;選取部分公園、草坪、奧運體育場館等進行新型照明方式的示範試點。加強宣傳,提高居民的節能意識,開展居民使用高效照明燈具推廣活動。通過價格杠桿,促進家庭對高效照明産品的使用。對全市大型燈具城實施品質監測,在燈具城開展産品品質承諾活動;限制T12熒光燈管等非節能産品的市場銷售。
 
 - 6 -  
 

 
 
   (五)全市開展節水行動。落實《北京市節約用水辦法》,全面實行居民、工業、農業及社會單位用水的計量、定額管理。工業節水要做好新建項目的用水評估,提高現有企業節水水準,力爭今年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達到916%。農業節水要在調整種植結構、土壤保墑等方面有創新突破。普及先進灌溉方式,制定主要農作物合理灌溉用水定額,通過採用綜合節水技術建成30萬畝節水農田。社會單位要進一步壓縮用水指標,全面落實國家及本市有關節水要求。明令淘汰的用水器具和非節水型器具,禁止在北京市場銷售和使用,實行市場準入制度。加強宣傳教育,提高市民的節水意識。加強再生水利用,實施清河、北小河、吳家村等再生水廠建設,提高再生水生産能力。在城區完成100公里再生水管線建設,鼓勵市政、城市綠化、洗車、居民社區利用再生水。全年利用再生水要達到25億立方米。
    (六)加快建設示範工程。以國家環保産業園區、大興生物醫藥基地為試點,從資源角度,制定園區(基地)整體佈局規劃,實現園區內資源的迴圈利用,減少廢棄物的排放。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為試點,通過園區熱力蒸汽用戶凝結水閉式回收、污水處理、再生水回用、地下水與雨洪水利用等工程的建設,將園區建成工業節水示範園。加快4座大型生活垃圾綜合處理廠、4座大型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及1至2座餐廚垃圾處理廠建設。上述項目建成後,每年將減少垃圾填埋量170萬噸,約佔全市垃圾産生量的40%,可節省大量土地資源,並可實現年發電6億千瓦
 - 7 -  
 

 
 
時。加快危險廢棄物、放射性廢物綜合處置設施等項目的建設;建設廢舊家電、報廢汽車、輪胎、塑膠、紙張等回收再利用示範項目,推進廢舊物資分類收集和處置。
    二、多元互補,推廣淺層地能、太陽能和生物質能等可再生能源
    (一)推廣使用淺層地能。在豐台區試行淺層地能替代燃煤鍋爐供暖工程,實現供熱面積100萬平方米;凡政府投資的項目,有條件的要優先使用淺層地能。今年使用淺層地能的建築面積爭取達到300萬平方米。
    (二)推廣使用太陽能。2005年將在城市建築上大力推進太陽能的應用,在“平改坡”工程中進行試點推廣,大力推廣使用太陽能熱水器,支援奧運場館、奧運村使用太陽能;在宣武公園建設園林景觀太陽能照明示範工程。
    (三)推廣使用生物質能。生物質能主要有沼氣和直接焚燒等利用形式。2005年將加快平谷2×25萬千瓦生物質熱電廠前期論證,推進農作物秸稈資源化利用;在遠郊區縣實現畜禽糞便的集中收集、處理和利用;推廣蟹島、留民營村使用沼氣經驗,改變農村燃料結構,在房山選擇4個村進行沼氣使用示範。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強節能監督,完善執法體系建設。根據《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辦法》,進一步加強節能執法工作,完善執法體系建設,發揮節能監督作用。
 
 - 8 -  
 

 
 
   (二)強化新建項目的節能評估。根據《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辦法》規定,採取有效措施,對新建項目進行節能評估,建設單位要根據評估意見建設。
    (三)積極推進合同能源管理,建立節能專業服務隊伍,形成市場化運作的節能新機制。通過能源專業公司與用戶簽訂能源服務合同,為其實施節能的診斷、設計、融資、改造、運作、管理等服務,與用戶分享節能效益來回收投資和獲得應有的利潤,充分發揮能源專業公司節能診斷服務的作用。
    (四)加強政策引導,建立資金支援機制。為推動本市迴圈經濟的發展,建設節約型城市,建立迴圈經濟資金支援機制。主要用於節能技術改造、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開發與示範;節能與綜合利用的新産品、新技術的推廣;節能專題調研、培訓、宣傳、獎勵等。
    (五)開展“節能之星”評審,推廣節能産品的生産與使用。制定建築物、有關産品的能效標準和企業的綜合能耗標準。通過節能評審向節能效果顯著的産品、建築物、企業頒發不同等級的“節能之星”標識,並向全社會公佈,引導鼓勵生産、消費節能産品。

 - 9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