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6〕9號
  2. [發佈日期] 2006-04-13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 做好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測試賽及第11屆世界 女子壘球錦標賽組織保障工作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6]9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
做好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測試賽及第11屆世界
女子壘球錦標賽組織保障工作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今年是北京籌辦奧運會的關鍵之年、攻堅之年,為成功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準奧運會,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從今年開始,到2008年奧運會前,將舉辦一系列奧運會、殘奧會測試賽。結合北京奧運場館建設和奧運會籌辦進展情況,北京奧組委初步提出2006年至2008年奧運會前舉辦40余項奧運會測試賽(以下簡稱測試賽),其中,第11屆世界女子壘球錦標賽作為第一項測試賽,將於今年8月在北京舉辦。為做好各項測試賽及第11屆世界女子壘球錦標賽組織保障工作,經市政府同意,現就有


 - 1 -  


 

 
 
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做好測試賽及第11屆世界女子壘球錦標賽組織保障工作的重要意義
    測試賽是國際奧會規定的在舉辦奧運會前應舉辦的賽事。測試賽既是對奧運會籌辦工作的全面檢查與考驗,也是奧運會各參賽代表團了解主辦城市辦賽環境的主要時機和各個國家與地區媒體、公眾評價奧運會籌辦工作成效的基本途徑,對於磨合奧運會比賽組織模式、鍛鍊場館運作團隊、演練服務保障工作、展示舉辦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義。第11屆世界女子壘球錦標賽是在北京市舉辦的第一項奧運會測試賽,其組織模式將為後續舉辦的40余項測試賽提供示範,意義尤為重要。各有關地區、部門和單位必須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密切配合,切實做好各項測試賽及第11屆世界女子壘球錦標賽組織保障工作,力求各項測試賽圓滿成功,從實戰中總結積累經驗,為成功舉辦2008年奧運會奠定堅實基礎。
    二、在北京奧運會賽時的比賽場館組織測試賽
    北京奧組委初步確定2006年8月至2008年4月間舉辦40余項測試賽,其中2006年舉辦2項(在京舉辦1項)、2007年舉辦28項(在京舉辦26項)、2008年舉辦12項(全部在京舉辦),殘奧會測試項目和時間待定。為檢驗奧運會賽時比賽場地、場館設施、技術系統,進一步完善相關設施功能和運作計劃,健全服務保障機制,測試賽必須在北京奧運會賽時的比賽場館組織。
    第11屆世界女子壘球錦標賽暨壘球測試賽由市政府和中國壘
 - 2 -  
 

 
 
球協會承辦,將於2006年8月27日至9月5日在北京奧運會壘球比賽場地豐臺壘球場舉辦,北京奧組委負責組織落實測試賽場館內部的運作工作。
    三、按照北京奧運會賽時運作模式組織測試賽
    測試賽要按照北京奧運會賽時運作模式組織,場館運作是北京奧運會賽時運作的基本形式,其主要特點是:突出場館地域整合思想,由場館管理團隊負責場館運作綜合保障,並與所在區縣政府密切配合,保證競賽組織者專心安排比賽;要強化管理重心下移理念,賽時場館內的運作工作由場館團隊全面負責,由其解決出現的絕大部分問題,重大問題和突發事件報上級決策,以提高組織效率;堅持場館統配資源原則,場館管理團隊統籌配置場館內賽事保障資源,在不違背市場開發規則的前提下補充所需資源;注重籌辦過程監控管理,通過編制落實運作計劃,確保各場館、各項目服務標準統一,運作工作規範。
    第11屆世界女子壘球錦標賽採用奧運會賽時場館運作方式組織,基本要求是:
    (一)統一指揮、規範運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奧組委統一領導下,落實具體工作職責,按照一致性、規範化要求推動工作。
    (二)注重計劃、全程監控。按照國際奧會要求,通過編制運作計劃,實現科學化和項目化管理,落實籌辦工作全過程監控。
 
 - 3 -  
 

 
 
   (三)專設團隊、主任負責。組建負責場館運作團隊,實行場館主任負責制,統一編制運作計劃,分工落實運作保障。
    (四)內外聯動、整體推進。同步成立豐台區政府場館週邊保障工作組,負責編制和落實場館週邊保障計劃。
    四、由北京奧運會賽時場館團隊組織測試賽
    (一)由場館運作團隊負責場館內部的賽事組織工作。主要職責是:統一調度指揮,落實規範標準和監控進度;強化安保措施,確保賽事運作萬無一失;編制實施計劃,通過測試賽完善運作計劃、鍛鍊隊伍;組織安排競賽,按照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要求落實計劃;配置辦賽資源,落實座席分配及票務工作;調配補充資源,滿足賽事和應急需要;落實運作保障,做好場館內運作與場館外保障工作銜接;執行監控要求,按照項目管理目標落實各階段任務;建立運作機制,落實場館資訊管理、視頻會議、場館監控等系統,健全工作制度;落實應急預案,出現問題快速反應、快速處置。
    (二)場館週邊保障工作組在北京市“2008”環境建設指揮部領導下負責場館週邊保障工作。主要職責:組織宣傳發動,開展文化教育活動;開展環境整治,搞好綠化、美化、亮化和環境佈置;提供市政保障,落實水、電、氣、熱、電信等保障措施;調配補充資源,組織不受奧運會市場開發規則約束的補充資源和應急儲備資源;規範商業服務,加強場館周邊各類商業服務機構的規範管理;維護周邊秩序,重點是公共秩序、觀眾引導等工作;調配服務人員,發動社會力量參加保障服務工作;加強社區
 - 4 -  
 

 
 
建設,營造和諧的社會環境;處置突發事件,落實週邊保障工作預案。
    五、積極做好測試賽市場開發工作
    北京奧運會測試賽統一冠名。一級名稱:中文為“好運2008”,英文為“Good Luck 2008”。二級名稱:某單項賽事的具體名稱,如第11屆世界女子壘球錦標賽。有關部門要制定、落實測試賽市場開發規則,做好市場開發工作。測試賽市場開發收入與北京奧運會收入要嚴格分開,單獨核算。已列入政府計劃的賽事,主要由政府預算投入和相關市場開發收入解決經費,北京奧組委提供補貼。
    六、明確工作分工,落實相關職責
    各有關部門和區縣政府要高度重視,按照北京奧組委的統一安排,密切配合,從現在開始,按照計劃,精心做好第11屆世界女子壘球錦標賽及各項測試賽有關工作。
    北京奧組委負責場館內部運作組織工作,領導場館團隊按照要求做好相關工作。
    北京市“2008”工程建設指揮部負責場館建設工作,並做好賽時場館設施維護保障工作。
    北京市“2008”環境建設指揮部負責城市運作和場館週邊保障工作,領導區縣場館週邊保障工作組落實相關工作。
    第11屆世界女子壘球錦標賽組委會要具體落實賽事組織工作,並做好此次測試賽所涉及的機場抵離服務、住宿餐飲安排、
 - 5 -  
 

 
 
會議接待服務、開幕式閉幕式活動、安保交通協調和旅遊接待服務等工作,確定電視轉播機構。壘球場館運作團隊要按照北京奧運會賽時運作模式和要求,承擔場館內競賽組織、技術支援、物資配送、證件管理、電視轉播、新聞運作、禮賓接待、觀眾服務、票務行銷、館內交通、語言服務、醫療救護、餐飲服務和館內環境佈置等任務。
    豐台區政府要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場館週邊保障工作,抽調精幹力量組建場館週邊保障工作組,在北京市“2008”環境建設指揮部領導下統籌協調場館週邊的市政保障、環境整治、安保交通、觀眾引導、商業規範和社區秩序等方面工作,工作組組長擔任場館團隊屬地關係副主任。
    七、精心組織第11屆世界女子壘球錦標賽
    市政府各有關部門和豐台區政府要按照北京奧組委的統一安排,倒排時間表,以“有特色、高水準”為目標,精心做好賽事組織和服務保障工作。2006年3月底,要組建完成壘球測試賽相關工作機構,並組織落實壘球測試賽總體指導計劃。4月底,參照北京奧運會示範場館運作計劃模式和標準,編制完成壘球測試賽場館運作和週邊保障工作計劃。5月起,場館團隊工作人員全部進駐豐臺壘球場,備戰測試賽。8月份具體落實測試賽組織工作。壘球測試賽結束後要及時進行總結,確定測試賽運作模式和組織規範,為全面推動其他測試賽籌備工作提供經驗。


 - 6 -  
 

 
 


                            二〇〇六年三月六日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