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3〕32號
  2. [發佈日期] 2003-07-1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教委 關於2003年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3]32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教委
關於2003年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各高等院校:
    為認真貫徹落實全國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和《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教育部等部門關於2003年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實施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03]59號)精神,進一步做好本市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教委擬定的《關於2003年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的意見》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治理教育亂收費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也是當前一項緊迫的任務,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加強領導,加大工作力度,確保今年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取得明顯
 - 1 -  
 
 
 
成效。


                            二〇〇三年七月八日
 - 2 -  
 
 
 
關於2003年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的意見
(市教委   二〇〇三年七月三日)

    為認真貫徹落實全國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和《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教育部等部門關於2003年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實施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03]59號,以下簡稱《通知》)精神,進一步做好今年本市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各級政府、各有關部門、各級各類學校要高度重視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堅決貫徹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和《通知》精神,切實加強領導,建立治理工作責任制。要認真落實市教委等部門《關於印發2003年北京市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意見的通知》(京教監[2003]1號)提出的各項措施和要求,確保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二、進一步規範高等學校收費行為。高等學校招收的專升本學生、體育藝術類特長生、預科生、定向生,應與同等學歷層次本、專科學生執行同樣的收費項目和標準,除按規定收取學費、住宿費外,不得額外收取其他任何費用。專升本學生升入本科後,其學費按照本校相同專業本科生的標準收取。預科生在預科階段的學費按照市政府批准的預科生收費標準收費;預科生升入本科、專科後,其學費按照預科招生當年的普通本、專科生的學費標準收取。各高等學校及經批准設立的獨立學院、網路學院、
 - 3 -  
 
 
 
電腦軟體學院、中外合作辦學機構的收費項目和標準必須在招生簡章及學校內予以公示,對未列入招生簡章及公示內容以外的項目不得收費。普通高等學校不得將國家下達的計劃內招生指標轉由獨立學院招生,變相高收費。
    三、禁止搭車收費和各種形式的攤派。堅決禁止任何部門或單位通過學校向學生搭車收取任何費用或向學校進行各種形式攤派。嚴禁任何部門強行要求學生訂購教輔材料、課外讀物、報刊雜誌等。
    四、嚴格控制教材成本,切實減輕學生家長的經濟負擔。要堅決貫徹執行《國務院辦公廳轉發體改辦等部門關於降低中小學教材價格深化教材管理體制改革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01]34號)的規定,堅決糾正將教輔材料納入《教學用書目錄》、向學校印發教輔材料《推薦目錄》、學校統一組織學生購買教輔材料或專題教育書籍及材料等違規行為。要進一步完善中小學教材價格管理辦法,將中小學實驗教材納入政府價格管理範圍,嚴格核價。堅決制止以“培訓費”等名義向教材出版、發行單位收取發行準入費用的現象。嚴格審核、控制教材成本,嚴禁轉嫁、變相加重學生家長的經濟負擔。
    五、建立和完善教育經費投入機制,切實保障學校辦學經費,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各級政府要認真貫徹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貫徹國務院關於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決定的意見》(京政發 [2001]27號),加快農村義務教育管理體制調整工
 - 4 -  
 
 
 
作,進一步加大對農村義務教育投入,建立和完善農村義務教育保工資、保運轉、保安全的投入機制,保證學校辦學經費。要進一步擴大優質教育資源,抓緊改造相對薄弱學校,努力縮小校際差距。今年,本市將啟動“初中學校建設工程”,加快學校佈局調整進度,在2004年前將群眾不滿意的初中校全部撤並。同時,抓緊實施新的中小學辦學條件標準,促進基礎教育均衡發展。市教育、發展計劃、規劃、財政、人事等行政管理部門要儘快出臺新的中小學辦學條件標準綱要。各區縣政府要結合區域教育佈局調整規劃,研究制定本地區學校達標計劃,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在2005年率先達到新的辦學標準。採取區縣財政投入為主、市財政重點支援的方式,改造郊區學校和城區薄弱學校,逐步實現全市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全部達到新的辦學標準。
    六、嚴格核定教職工編制,合理配置教育經費。要按照《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中央編辦、教育部、財政部關於制定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準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01]74號)精神,抓緊完成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的核定工作。要通過實施教師資格制度、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和調整教育佈局,精簡管理人員和非教學人員,使有限的教育經費得到合理配置。改革現行的結構工資制度,建立崗位工資模式,在區域內相對統一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標準,促進教師資源合理配置。區縣教育行政管理部門要加強工資管理,嚴格控制教職工收入的無序過快增長。
    七、加大對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的宣傳力度,通過新聞媒體
 - 5 -  
 
 
 
廣泛宣傳有關教育收費的政策規定以及治理教育亂收費的工作目標、治理措施和實際效果,使廣大人民群眾了解治理工作情況,積極參與監督。
    市教委、市政府糾風辦、市監察局、市財政局、市審計局、市新聞出版局、市物價局等部門,將適時組織聯合檢查組,重點對各區縣落實《通知》和本意見的工作情況進行全面監督檢查;對學校頂風違紀高收費及亂收費情況、中小學違反規定亂辦輔導班及補課收費情況、公辦高中招收“擇校生”的“三限”政策執行情況、高等學校收費情況進行專項檢查。監督檢查的有關情況,將通過新聞媒體向社會公佈。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