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4〕5號
  2. [發佈日期] 2004-02-19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商務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促進 連鎖經營發展實施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4]5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商務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促進
連鎖經營發展實施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商務局、市發展改革委提出的《關於促進連鎖經營發展的實施意見》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廳印)
                            二○○四年二月十六日




 - 1 -  


 

 
 
關於促進連鎖經營發展的實施意見
市商務局  市發展改革委員會
(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為適應發展現代流通業的要求,進一步提高本市連鎖經營的組織化程度和規模化水準,加快連鎖經營企業的資源整合、結構調整和技術升級,增強連鎖經營企業市場競爭力,不斷滿足市民改善生活品質的需要,根據《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務院體改辦國家經貿委關於促進連鎖經營發展若干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02]49號)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推進流通現代化的意見》(京政發[2002]13號)精神,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適用範圍
  本意見適用於本市行政區域內,實行集中採購、分散銷售、規範化經營,從而實現規模經濟效益的連鎖經營企業,包括直營連鎖、特許連鎖、自由連鎖等類型。
  二、簡化市場準入手續
  連鎖經營企業設立全資或控股的配送中心和門店,可持總部的法人營業執照,到所設地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申請登記註冊,免予辦理工商登記核轉手續。方便連鎖經營企業上網辦理企業年度檢驗手續。
  全資直營連鎖經營企業經營煙草、藥品、書籍、報刊、音像製品,代售郵票、信封、明信片等業務,可由總部向審批機關申
 - 2 -  
 

 
 
請辦理有關批准文件(或許可證)。總部取得批准文件(或許可證)後,門店不需再辦理相應批准文件(或許可證),可由總部(或委託門店)持加蓋總部印章的批准文件(或許可證)複印件,向門店所在地有關部門備案,並由門店向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辦理相關登記即可。有關部門在辦理連鎖經營企業經營上述商品或服務的批准文件(或許可證)時,對不同地區和系統內外的所有企業要一視同仁,不得歧視。對連鎖經營企業要求設立非企業法人門店和配送中心的,門店所在地政府及有關部門要給予支援,不得設置障礙。
  三、實行統一納稅
  在本市跨區域經營的直營連鎖企業,可按國辦發 [2002]49號文件規定統一申報繳納增值稅。
  對連鎖經營企業在本市跨區域設立的直營門店,凡在總部領導下統一經營、與總部微機聯網、並由總部實行統一採購配送、統一核算、統一規範化管理,並且不設銀行結算帳戶、不編制財務報表和帳簿的,由總部統一繳納企業所得稅。對從事跨區域連鎖經營的外商投資企業,由總機構向其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統一繳納企業所得稅。
  實行統一繳納增值稅、企業所得稅辦法後涉及的地區間財政利益問題,由市財政局確定相關因素制定轉移支付辦法。
  四、減少重復檢查,嚴格收費管理
  行政管理機關要依法行政,加強協調,推行聯合檢查,減少
 - 3 -  
 

 
 
對連鎖經營企業的多頭和重復檢查。要根據連鎖經營企業的特點,強化總店的管理責任,並把檢查的重點放在總部和配送中心。各有關部門要嚴格收費管理,規範收費制度,公開收費標準,嚴禁向連鎖經營企業亂攤派、亂收費。
  五、深化改革,支援連鎖經營企業做大做強
  加大國有連鎖經營企業改革力度,通過資産重組和結構調整,在市場公平競爭中優勝劣汰。積極培育和發展一批主業突出、管理現代、具有較強競爭實力的大型連鎖經營企業集團。鼓勵相同業態或經營內容相近的連鎖經營企業通過收購兼併、合資合作、特許經營等形式進行資源整合,實現低成本擴張和跨區域發展。支援資産品質好、經營機制規範、成長性強的連鎖經營企業上市,增強融資能力和發展能力。對具有一定規模、發展速度較快和經營效益良好的重點連鎖經營企業,在資訊技術應用、物流配送中心建設和店舖開發等方面,適當給予資金支援。
  六、加快物流配送體系建設
  積極吸引社會投資發展第三方物流,鼓勵傳統批發、儲運企業改造為專業化、社會化的物流配送企業,構建佈局合理、管理技術先進的配送體系,為連鎖經營企業商品統一採購和集中配送服務。物流配送企業在商品拆零配送、日配商品加工、商品配貨電子化、配送比率和配送效率等方面達到一定水準,經驗收合格後給予一定貸款貼息支援。公安、交通、城市管理部門要對連鎖經營企業和物流配送企業符合條件的送貨車輛提供市區通行、停
 - 4 -  
 

 
 
靠的便利,保證企業的正常經營。
  七、發揮行業組織作用
  進一步培育連鎖經營行業組織,充分發揮其在促進行業發展、加強行業自律以及與政府部門之間溝通的作用。抓緊制訂連鎖經營的地方標準和業態規範,創造統一開放、公平競爭、規範有序的市場環境,促進連鎖經營企業健康發展。
  八、搭建社會化、多功能、開放式的資訊服務平臺
  有關行業組織和資訊服務中介機構要收集、整理連鎖經營的資訊資料,傳遞和加工連鎖經營行業資訊,提供商品價格、企業佈局、業態結構、經營管理等多方面諮詢服務,實現資訊資源共用,以提高連鎖經營企業流通現代化水準。
  九、提高認識,加強領導
  發展連鎖經營是促進大流通、帶動大生産的重要措施,是改造傳統商業,提升流通産業競爭力,推進流通現代化的有效途徑。在本市大力發展連鎖經營,對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引導促進消費具有重要意義。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統籌規劃,分類指導,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採取切實措施,促進連鎖經營的發展。市商務局要加強對全市連鎖經營發展的統籌協調,充分發揮流通産業發展聯席會議作用,會同各有關部門共同做好實施工作,把促進連鎖經營發展的各項政策和措施落到實處。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