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4〕60號
  2. [發佈日期] 2005-05-19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保護知識産權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4]60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
北京市保護知識産權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北京市保護知識産權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已經市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四年十二月十七日




 - 1 -  


 

 
 
北京市保護知識産權專項行動實施方案

    北京作為首都,知識産權資源非常豐富,保護知識産權工作十分重要。為了有效遏制侵犯商標權、著作權、專利權等行為,增強全社會知識産權保護意識,規範市場經濟秩序,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保護知識産權專項行動方案的通知》(國辦發[2004]67號)精神,結合本市實際情況,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正確認識和處理保護知識産權與優化投資環境、促進科技進步、推動經濟發展的關係,堅持“履行承諾、適應國情、完善制度、積極保護”的工作方針,不斷完善知識産權保護機制,努力開創保護知識産權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目標和重點
    這次專項行動的目標是:首都市場經濟秩序得到有效規範;各種侵犯知識産權行為得到有效遏制;保護知識産權的能力和水準明顯提高;全社會的知識産權保護和創新意識明顯增強,促進科技創新,營造發展高新技術産業的良好環境;有效保護奧運知識産權,進一步樹立本市保護知識産權的良好形象。
    專項行動要以保護商標權、著作權、專利權為重點內容,把打擊制售盜版製品作為重中之重,以貨物進出口、各類展會和商品批發市場、定牌加工、印刷複製為重點環節,以假冒商標、侵權盜版比較集中的繁華商業區、公共場所、人行通道為重點地區,以知識産權權利人反響強烈、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案件為
 - 2 -  
 

 
 
突破口,以點帶面,全面推進。特別要嚴厲打擊侵權商品供應商和生産者,加強源頭治理。
    專項行動的重點地區和重點領域:
    重點地區:北京商務中心區、朝陽區三里屯地區,海澱區中關村地區,豐台區大紅門地區,西城區動物園地區,市級商業中心及城鄉結合部地區。
    重點領域:食品、藥品、電子軟體、音像製品、服裝、化粧品、圖書、建材裝飾産品。
    三、工作任務
    (一)切實保護註冊商標專用權。
    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要著力規範註冊商標許可、使用行為、積極開展“無假冒商標示範場(店)”的認定和監管工作,有效保護商標所有人的合法權益。嚴厲查處商標及其他商業標識侵權案件,重點查辦在食品、藥品等關係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商品以及奧林匹克標誌上發生的商標違法案件,侵犯著名商標、馳名商標、證明商標、集體商標專用權案件,以及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名稱、包裝、裝潢案件,並會同有關部門查處非法印製及購買使用假包裝、假標識、假商標的案件。
    (二)切實保護著作權。
    新聞出版、版權、文化行政主管部門要按照各自職責,依法規範著作權産品生産、使用和交易,營造良好的著作權保護社會環境。要會同工商、公安部門整頓和規範存在侵權隱患的圖書、
 - 3 -  
 

 
 
音像製品、軟體交易市場。重點打擊盜版教材教輔、盜版軟體、非法複製和銷售音像製品、經營走私盜版音像製品以及網上侵犯著作權等行為,加強對軟體預裝、商業性複製使用和網際網路傳播的監管,加強對經營性場所使用背景音樂的執法檢查。積極開展“版權保護示範店”的認定和監管工作。推動政府機關使用正版軟體工作,確保在2004年年底前完成。充分發揮社會反盜維權組織和權利人組織的作用,不斷完善社會監管體系。
    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部門要會同新聞出版、版權、文化行政主管部門以及公安部門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堅決取締分佈在車站、人行通道、居民小區、娛樂場所和商廈附近銷售盜版圖書、音像製品、軟體的無照遊商。
    (三)切實保護專利權。
    專利行政主管部門要加大對假冒、冒充專利行為的查處力度;加強專利行政執法能力建設,推動專利地方性法規的研究和制訂工作;進一步加強商品流通領域的專利保護,加大對展會的專利執法檢查,做好本市“無冒充專利商場”的認定和監管工作。嚴厲打擊食品、藥品等關係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領域的專利違法行為,嚴厲查處冒充政府知識産權部門、國際知識産權組織或其他合法組織欺騙公眾、牟取非法利益的行為,著力查辦侵犯核心關鍵技術專利權的案件和具有較大影響的案件。
    (四)強化知識産權海關保護。
    海關要全面貫徹落實《知識産權海關保護條例》,進一步健
 - 4 -  
 

 
 
全相關規章制度,充分運用資訊技術和風險分析技術,加強風險布控等邊境措施,提高查獲出口侵權貨物的效率。要針對本市進出口環節知識産權侵權案件的構成特點和區域分佈規律,在重點口岸依法加大對進出口假冒和盜版産品的打擊力度,遏制假冒和盜版産品的國際流通。
    (五)強化對出口商品交易會、商品批發市場、定牌加工和印刷複製環節的知識産權保護。
    商務部門和貿促會要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出口商品交易會知識産權保護的各項制度,指導參展單位做好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防止參展單位展示、銷售侵權産品,防止境外不法組織和個人通過展會組織造假和出口。
    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要加強對服裝、電子等各類商品批發市場的監管,要求市場主辦單位完善管理制度,引導進場經營者合法經營,加強自律,防止侵權産品進場交易。對侵權嚴重的市場要責令限期整改,屢禁不止的要依法予以取締。
    工商、質檢、出入境檢驗檢疫、海關、商務等部門要針對利用定牌加工侵犯他人知識産權現象,加大監管力度,嚴厲打擊商標侵權行為。
    新聞出版、版權、公安、工商、質監等部門要密切配合,加強對印刷複製各類出版物、印刷品、光碟、電腦軟體及包裝裝潢、商標標識企業的監督檢查,依法規範其經營行為,完善管理制度,阻斷非法侵權産品的印刷複製渠道,嚴厲查處非法印刷復
 - 5 -  
 

 
 
制行為,取締無證照經營地下印刷複製窩點。
     (六)加大對假冒商標、侵權盜版活動集中和重點地區的綜合治理力度。
    各區縣政府要全面掌握本地的知識産權保護狀況,對當地假冒商標、侵犯盜版活動相對集中和涉外場所較多的地區,採取有力措施,疏堵結合,進行徹底整治,並嚴防反彈。被列為重點地區的,當地政府要切實加強領導,制訂重點地區治理工作方案,扎紮實實地開展專項行動。各有關行政執法部門要整合執法力量,把執法資源向重點地區傾斜,支援當地政府遏制和防堵侵權活動。
    各區縣政府要在重點地區因地制宜地設置“打擊假冒盜版,保護知識産權”的宣傳牌,統一公示有關行政執法部門的舉報電話;要廣泛動員居委會、村委會,加強對轄區出租房屋使用情況的了解和監督,對違法犯罪分子使用出租房屋制售以及儲藏假冒商標、侵權盜版商品,居委會、村委會要及時發現和舉報。
    (七)嚴厲查處一批重大侵權案件。
    對知識産權權利人和國內外市場反響強烈、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侵權案件,要一查到底。相關行政執法部門要通力合作,提高辦案效率,並加強與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的工作銜接,依法及時移送涉嫌刑事犯罪的侵權案件。公安機關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嚴厲查處涉嫌構成犯罪的侵權案件。各地區和各有關部門要結合實際,針對侵犯知識産權突出問題,查處一批大案要
 - 6 -  
 

 
 
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地方政府責任。市政府決定,在保護知識産權專項行動期間,在市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由市容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市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辦公室)和有關部門組成辦公室,負責具體組織協調工作,並向市政府及全國整規辦報告重要資訊和工作總結。充分發揮市知識産權辦公會議辦公室的作用。市知識産權局、市新聞出版局、市工商局、市城管執法局、北京海關、市商務局、市公安局等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分工負責專項整治。
    各區縣政府要按照“全市統一領導,地方政府負責,部門指導協調,各方聯合行動”的工作格局,把保護知識産權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層層落實責任,及時掌握情況,加強檢查督促,並嚴格實行責任追究制度。
    (二)整合執法資源,形成統一、協調、高效的保護知識産權執法協作機制。相關行政主管部門要在各級政府統一領導下,堅持依法行政,各司其職,切實加強執法能力建設。要有效整合各部門的執法資源,分工負責,密切配合,杜絕各自為政、推諉扯皮。要探索區域聯合執法的有效途徑,加強地區之間的案件資訊溝通、異地移送、調查取證,防止地方保護,使侵犯知識産權的違法犯罪分子無處藏身。要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
 - 7 -  
 

 
 
杜絕以罰代刑。對侵權商品生産線在外地的,市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辦公室要積極與當地相關部門協調處理。
    (三)加大宣傳力度,增強全社會的知識産權保護意識。各有關部門和各區縣政府要把保護知識産權列入本部門和本地區宣傳工作的重點,積極宣傳這次專項行動,曝光查處的大、要案件;要繼續搞好一年一度的“知識産權宣傳周”,普及基本知識,宣傳我國保護知識産權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經驗以及出現的先進典型;要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法律法規宣傳,把保護知識産權列入“四五”普法工作的重點內容,通過在各類媒體開設專欄和在繁華街道樹立宣傳牌等各種形式,在全社會廣泛地宣傳保護知識産權方面的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提高保護知識産權法律意識。要充分發揮律師、公證員等法律服務工作者的作用,增強依法保護知識産權的能力。
    (四)規範知識産權中介服務機構的行為,充分發揮行業協會的作用。工商、版權、專利等有關行政主管部門要明確知識産權中介服務機構的設立標準,加強對從業人員執業行為的監督管理,提高代理服務水準。要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在保護知識産權中的積極作用,通過完善行業規則,引導和約束企業行為,促進誠實守信,切實維護企業權利。
    五、工作步驟與時間安排
    本市知識産權保護專項行動分三個階段進行:
    (一)動員部署(2004年11月)。各區縣政府和各有關部門
 - 8 -  
 

 
 
要深入動員,統一思想,並結合本地和本部門實際制定具體的保護知識産權專項行動實施方案。
    在此期間,各有關部門的法制機構要將與本部門保護知識産權工作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以及司法解釋進行整理和彙編,統一下發給各基層執法單位,提高執法人員專業水準。
    (二)組織實施(2004年12月至2005年6月)。各區縣政府
和各有關部門要全面開展專項行動。在此期間查獲的、依法應予銷毀處理的假冒商標、侵權盜版商品應有組織地進行公開銷毀,並邀請中外記者做好相關的新聞宣傳工作。
    各有關部門要按照各自職責加強對知識産權保護專項行動的抽查和督查,定期將工作進展情況以及知識産權權利人對專項行動的評價情況報市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辦公室,重要情況立即報送,及時匯總。
    (三)總結驗收(2005年7月至8月)。各區縣政府和各有關部門做好保護知識産權專項工作總結驗收,並將總結驗收報告送市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辦公室匯總後報市政府和全國整規辦。
     保護知識産權是一項長期工作,各區縣政府、各有關部門和市知識産權辦公會議辦公室一定要樹立長期作戰的思想,扎紮實實地做好工作,努力探索建立保護知識産權的長效工作機制。

 - 10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