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6〕41號
  2. [發佈日期] 2006-08-1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水務局等部門關於建立本市農村水務建設 與管理新機制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6]41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水務局等部門關於建立本市農村水務建設
與管理新機制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水務局、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農委、市國土局《關於建立本市農村水務建設與管理新機制的意見》已經第118次市長辦公會議審議通過,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六年六月二十二日

 - 1 -  
 
 
 


關於建立本市農村水務建設與管理新機制的意見
市水務局 市發展改革 委市財政局
市農委 市國土局
(二〇〇六年六月)

  近年來,本市農村水務工作按照《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04年-2020年)》提出的要求,切實提高水資源保障能力,在水資源保護、農民安全飲水、農業節水、水土保持和水環境治理等方面,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穩步推進水務管理體制改革,有效促進了郊區水利現代化建設。但是,面對首都水資源緊缺的嚴峻形勢,本市農村水務工作仍存在農業用水量偏高,農村污水治理任務重,鄉村生態環境較差,農村水務建設和管理機制不完善等突出問題。為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轉發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建立農田水利建設新機制的意見》(國辦發〔2005〕50號)等文件精神,進一步推動工程水利向資源水務轉變,農村水利向統籌城鄉水務轉變,根據本市實際情況,現就建立農村水務建設與管理新機制提出如下意見:
  一、加強農村水務建設與管理的指導思想和原則
  (一)指導思想。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多予少取
 - 2 -  
 
 
 
放活”的方針,圍繞實現農村水資源可持續利用的目標,緊密結合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以政府安排補助資金為引導,農民自願出資出勞為主體,農村水務發展規劃為依託,加強組織動員,加快農村水務管理體制改革,逐步建立起保障農村水務建設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
  (二)原則。堅持規劃先行、政府引導、農民參與、強化管理、注重實效的原則,將建立本市農村水務建設與管理新機制工作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緊密結合起來,確保農村水務建設取得實效。
  二、加強農村水務建設與管理的主要任務
  (一)確保水源和生態安全。加大水資源保護、管理和節水工作力度。山區構築生態保護、生態修復、生態治理三道防線,建設清潔小流域,實施“污水、垃圾、廁所、環境、河道”同步治理。平原地區建設節水農田,擴大再生水、雨洪水利用的範圍和力度,減少地下水抽採量。加強污水處理,完善鄉村排水體系,整治水環境,為首都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水資源保障。
  (二)確保飲水安全。“十一五”期間,大力實施山區人畜飲水解困工程和農民安全飲水工程,進一步加強農村供水、用水管理和水質監測的基礎設施建設,解決山區農民飲水困難,平原地區農民基本實現自來水供水,確保農民飲用水衛生安全,並建立保證工程良性運作的管理機制。
  (三)建設節水型農業。按照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要求,發展
 - 3 -  
 
 
 
以工程節水、農藝節水、管理節水為重點的節水型農業,提高農業用水效率,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提供保障。
  三、建立農村水務建設與管理新機制
  (一)科學編制農村水務發展規劃。充分發揮規劃的統籌指導作用,把規劃作為鄉村兩級組織農民出資出勞的必要條件和國家安排補助投資的重要依據,科學有效地開展農村水務建設。區縣、鄉鎮、村要從本地區實際出發,因地制宜,編制本地區農村水務發展規劃。發展規劃要與全市和本地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北京市“十一五”時期水資源保護及利用規劃》等相銜接。規劃的內容包括農民安全飲水、水源保護、農業節水、污水治理、生態河道建設等。區縣、鄉鎮有關部門要加強對村級規劃編制工作的業務指導。區縣、鄉鎮農村水務規劃須經同級政府批准,並報上級政府有關部門備案。村級水務規劃須經村民代表大會討論通過,並報鄉鎮政府備案。
  (二)建立農民用水協會。建立農民用水協會,作為農村水務建設與管理的主體,承擔村安全飲水、水源保護、污水治理、節水管理、用水管理、河道管護等相關工作。農民用水協會屬於社會團體法人,下設農村管水員。農村管水員的主要職責是機井管理、用水計量、水資源費徵收、河道管護等工作。
  結合農民就業安置工作,組建農村管水員隊伍。每村按工作量合理確定農村管水員人數,全市確定1萬名左右農村管水員,
 - 4 -  
 
 
 
由市級財政按照每人每月500元的標準給予補貼,經費由水源地保護專項資金列支。農村管水員實行公開競爭選定,培訓後持證上崗。水務部門負責對管水員進行培訓和考核。各有關部門也要加強對農民用水協會的行業指導、業務培訓和政策支援。
  (三)完善村級“一事一議”籌資籌勞制度。堅持農民急需、共同受益、量力而行、民主決策的原則,由村民委員會監督,農民用水協會主持,對農民受益的村內供排水管線、農業灌排設施、節水設施、水土保持等工程建設進行“一事一議”,協商解決出資出勞和建設管理問題,把加大政府投入與增加農民勞動積累結合起來,引導農民出資出勞進行直接受益的農村水務建設。
  跨村水務建設工程,以村為基礎進行“一事一議”。按照鄉鎮協調、分村議事、分村管理資金和勞務、分村落實建設任務、統一施工的程式和辦法實施。
  由區縣政府負責建立村級“一事一議” 籌資籌勞制度並組織實施。
  (四)切實加大公共財政對農村水務建設的支援力度,逐步建立農村水務建設資金穩定增長的機制。進一步加大市級公共財政的投入,市財政部門要建立農村水務建設與管理補助專項資金,把農業水資源費納入其中,並逐步增加資金規模;在安排農業綜合開發資金時,把農田水利建設作為一項重要內容。發展改革部門要調整投資結構,增加對農村安全飲水、農業節水、中小河道
 - 5 -  
 
 
 
治理、鄉村排水、水土保持等農村水務公共基礎設施的投入。結合土地開發整理,從土地出讓金用於農業土地開發部分和新增建設用地有償使用費中,安排一定資金用於小型農田水利建設。要按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原則,整合各項水務建設資金,統籌安排,處理好土地開發與水土保持、土地整理與安全迎汛、水資源開發與保護、工程建設與管理等關係。
  區縣政府要把農村水務建設資金納入投資和財政預算,年增長幅度不低於當年財政經常性收入的增長幅度。鼓勵社會資本投資農村水務基礎設施的建設、運營和管理,建立多層次、多元化投融資機制。
  加強對資金的統籌管理。各部門支援農村水務的補助資金,以及各級政府納入預算的農村水務建設資金要根據規劃統籌安排使用。
  (五)推進農村小型水利工程産權制度改革。按照“誰投資、誰受益、誰所有、誰管理”的原則,明晰新建小型水利工程設施的産權。以農戶自用為主的小型水利工程,其産權歸個人所有;農民用水協會組織建設的水利工程,其産權歸農民用水協會所有;各級政府補助形成的資産,歸項目所在地政府或村委會所有。
  結合農村實際情況,逐步理順已建小型水利工程的産權關係,可採取承包、租賃、股份合作、農民用水協會管理等多種形式進行産權體制和管理體制改革。堅持農民參與、民主決策,科學核定水價,合理確定收費標準,建立工程良性運作機制。
 - 6 -  
 
 
 
  四、加強組織領導
  加強對農村水務工作的組織領導,做好統籌協調,形成合力,共同推動農村水務建設。
  建立部門聯動機制。各有關部門要明確職責,加強協作。發展改革部門負責農村水務基本建設項目的立項工作;財政部門負責農村水務建設政府補助資金的安排及管理工作;衛生部門負責農民生活飲用水的衛生監督和水質監測工作;規劃部門負責農村水務發展相關規劃編制業務的指導工作;國土資源管理部門負責土地開發整理中的小型農田水利建設工作;農業、園林綠化部門負責提出都市型現代農業中節水型農業發展的具體措施和有關農藝節水及種植結構調整規劃工作;民政部門負責農民用水協會依法登記管理工作;市政管理部門負責農村垃圾密閉化、垃圾處理設施和公廁建設工作;水務部門負責農村水務發展規劃的制定工作並負責項目技術審查、組織實施和行業監管工作。
  各區縣政府要切實承擔起農村水務建設與管理的主要責任,高度重視農村水務工作,制訂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並認真組織實施。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