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5〕46號
  2. [發佈日期] 2005-09-30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市政管委 關於做好2005年至2006年採暖季天然氣 需求側管理工作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5]4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市政管委
關於做好2005年至2006年採暖季天然氣
需求側管理工作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市政管委提出的《關於做好2005年至2006年採暖季天然氣需求側管理工作的意見》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遵照執行。



                 二〇〇五年九月十四日



 - 1 -  


 

 
 
關於做好2005年至2006年採暖季天然氣需求側管理工作的意見
市市政管委二〇〇五年八月二十四日)

    為引導全社會科學用氣、節約用氣、合理用氣,不斷提高天然氣的利用效率和安全程度,有效緩解供需矛盾,本市今年將繼續加強天然氣需求側管理,現提出如下工作意見:
    一、工作原則
    加強計劃管理, 提高對燃氣用戶耗氣量的調控能力。在有效滿足全社會用氣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將用氣總量嚴格控制在供氣計劃範圍內,保障首都天然氣的安全、穩定和正常供應。
    二、工作措施
    積極與上游供氣企業進行溝通和協調,宏觀掌握天然氣供需現狀,及時了解供應側情況;按照加強總量平衡原則,按計劃實施天然氣項目發展,加強需求側管理,保證用戶基本需求,並做好各項應急準備工作。
    (一)預控措施。
    1.與上游供氣企業建立聯動機制,做好供需動態平衡。由市市政管委會同市有關部門和單位對全市天然氣資源進行統籌安排,負責與上游供氣企業的溝通和協調工作,負責對用氣計劃的調控和使用監督工作;在遇有異常情況下,及時通報情況,及時調整供氣計劃,確保供氣安全。
 
 - 2 -  
 

 
 
   2.綜合平衡供需計劃,科學合理髮展用戶。按照用戶用氣特性,細化分類,建立用氣指標管理體系,並排列天然氣的供應序位。在掌握上游供氣量實施情況和綜合平衡全市用氣計劃的基礎上,對於當年新增天然氣項目,結合實際情況,採取計劃發展的措施,將本市用氣總量嚴格控制在供氣計劃範圍內。
    3.節約使用能源,倡導降低供熱溫度。建立長效節能管理體系和機制,通過建立規章、下達計劃指標、加大宣傳培訓力度等手段,增強全社會的節能意識,按照城市總體規劃合理高效地利用能源。
    燃氣供應企業應根據用戶的實際用氣現狀,科學核算天然氣的供應量,並督促用戶降低能耗,合理用氣。在2005年6月至10月間,市燃氣集團公司要有力推動本市鍋爐出力合計10蒸噸以上的部分採暖(製冷)用戶和當年新發展用戶,在燃氣鍋爐流量計上加裝IC卡控制裝置的工作。各機關用戶要主動配合,保障本市通過有效調節流量,實現節氣控制目標。
    2005年11月15日至2006年3月15日採暖期間,本市使用天然氣鍋爐(含直燃機)採暖的商場、寫字樓等公建用戶的室內溫度要控制在18攝氏度左右,賓館、飯店的室內溫度要控制在20至22攝氏度。
    4.提高安全用氣意識,及時消除隱患,確保供應安全。燃氣企業應根據年度設施檢修和消隱工作計劃,及時維護、檢修燃氣設施、設備,消除現存安全隱患,並監控重要設施的運作工
 - 3 -  
 

 
 
況。用氣單位應加強對鍋爐等用氣設施操作人員燃氣技術常識和安全知識的培訓,共同做好供用氣安全工作。
    5.建立預警機制,確保資訊暢通。針對因上游氣源、管網運作和供需平衡等可能造成的對用戶及社會的影響程度,建立天然氣供應三級預警機制,確保“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的資訊渠道通暢,遇重大問題能夠及時處置,將影響程度降到最低。
    6.編制各級應急預案,做好緊急處置準備。由市市政管委組織完成《北京市燃氣災害事故和供應系統突發事件應急組織工作預案》的編制和實施工作。各區(縣)政府應會同有關單位編制相應的區域緊急處置分預案,建立臨時氣源保障應急組織。
    各燃氣生産、經營、輸配、運輸企業及大型供暖、工業生産企業應根據各自的具體情況,制定相應的緊急處置分預案,做好調整生産計劃的準備;逐步整合緊急處置管理工作網路,組織培訓和預演。
    (二)天然氣控制性供氣措施。
    根據天然氣供應缺口和管網運作情況,及時調整供氣計劃,並經市政府批准後,按照《北京市燃氣災害事故和供應系統突發事件應急組織工作預案》,採取天然氣分級控制性供氣措施。 
    三、工作要求
    各級政府主管部門和燃氣供應企業要根據實際供用氣情況,加強巡視工作,保證人員和設備安全,並對操作過程實行安全責
 - 4 -  
 

 
 
任制。
    (一)統一指揮,層層負責。
    由市市政管委負責燃氣供應計劃組織實施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組織協調工作,參與單位各司其職,保障天然氣的正常供應和城市管網的安全運作。
    屬地政府主管部門根據上級指令,組織協調區域內有關單位對天然氣採取限供措施和緊急事件的處置工作,並配合市政府有關部門和燃氣供應企業共同做好天然氣供應保障工作。
    (二)加大宣傳力度,全民動員,營造節能氛圍。
    市政府有關部門要充分利用各種新聞媒體不斷擴大宣傳教育覆蓋面,以節約用氣和保障安全供應為核心內容,進一步增強市民節約用氣、安全用氣意識,營造全社會合理用氣、節約用氣的良好氛圍,取得社會各界、廣大市民以及外商、涉外團體的理解和支援。
    市教委要做好全市大、中、小學生安全用氣、節約用氣宣傳教育工作。
    (三)多方配合,積極採取節能措施。
    市政府有關部門和燃氣供應企業應鼓勵、指導用戶合理使用燃氣,高效利用能源,共同建設節約型社會。
    用氣單位和個人應主動使用節氣用氣設備,配合燃氣供應企業,安裝各類節氣設施(加裝IC卡控制器等)。
    用氣單位在天然氣控制供應期間,認真執行各項調控措施,
 - 5 -  
 

 
 
合理安排生産。
    (四)提高安全防範意識,認真做好各項工作。
    各部門和各單位要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不放鬆,提高安全防範意識,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認真做好冬季天然氣安全供應保障工作。
    各級燃氣主管部門要負責督促燃氣企業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在採暖季到來前開展一次安全大檢查,及時排除安全隱患。
    燃氣供應企業組織專業人員配合各區(縣)政府主管部門建立完善的安全巡檢機制,杜絕發生重大安全事故。
    用氣單位應積極配合燃氣供應企業及有關部門實施各項限供措施,提高本單位的安全用氣意識,確保城市燃氣的安全供用。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