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5〕58號
  2. [發佈日期] 2005-12-0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 印發北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工作指導意見 (2005年至2007年)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5]58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
印發北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工作指導意見
(2005年至2007年)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北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工作指導意見(2005年至2007年)》(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印發給你們,並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銀行卡應用發展對實現“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提升北京城市現代化水準,構建和諧社會首善之區,實現北京 “十一五”規劃,促進現代服務業發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充分發揮市場調節的作用,積極探索銀行卡産業發展新思路。各區縣政府、市政府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


 - 1 -  


 

 
 
視,相互配合,認真組織實施,按照《指導意見》抓緊開展相關工作,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共同推進全市銀行卡應用發展工作。





                            二〇〇五年十一月三十日
 - 2 -  
 

 
 
北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工作指導意見
(2005年至2007年)

    為加快推動北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鞏固聯網通用取得的工作成果,提升北京國際化大都市形象,實施“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配合北京市“十一五”規劃,促進現代服務業發展,建立符合國際化標準的銀行卡支付環境,滿足舉辦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用卡需要,結合本市實際,提出本指導意見。
    一、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總體目標
    到2007年底,北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要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用卡環境及銀行卡支付功能要基本達到國際化標準,能夠向持卡人提供安全、普遍、快捷、優質的銀行卡服務。奧運場館及周邊地區的商業服務網點、奧運星級飯店、重點商務區、商業街區、旅遊景區要全部具備受理銀行卡功能,所布放的自動櫃員機(ATM)和特約商戶銷售終端機(POS)能夠全面受理國際卡。銀行卡要成為市民消費使用的主要支付工具,銀行卡産業鏈中,各參與方要能夠實現規模效益發展。在本市基本形成銀行卡“技術創新發展,服務品質提高,資源資訊共用,風險控制防範,市場有序競爭,參與各方共贏”的局面,為北京2008年奧運會創造良好的用卡環境。
    二、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的組織領導
    2005年至2007年是本市銀行卡實現“鞏固成果、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為進一步保障銀行卡工作的有效性和連續性,推動
 - 3 -  
 

 
 
銀行卡應用發展,帶動相關産業發展,促進現代服務業發展,完善首都城市化建設,實現“奧運經濟”的戰略目標,北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聯席會議制度(以下簡稱:聯席會議)保留至2007年底。並以“統一部署,集中決策,分散管理”為原則開展工作。聯席會議要繼續加強銀行卡工作領導和協調機制,負責統籌規劃和指導本市銀行卡工作,制定並落實相關政策措施,協調解決銀行卡産業發展中的突出問題,指導和推動本地區銀行卡應用發展。為便於各成員單位開展工作,不再保留北京市銀行卡應用發展推進工作辦公室,改由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共同推動銀行卡應用發展工作。
    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具體負責落實聯席會議的各項工作要求,建立完善雙向溝通協調機制,組織協調本系統銀行卡工作,逐步建立以市場調節、行業自律、政策引導相結合的市場化組織管理體系。
    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可提請召開聯席會議,原則上跨部門重大事項應提交聯席會議研究決定。
    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發展改革委、市商務局、市教委、市科委、市公安局、市監察局、市財政局、市交通委、市衛生局、市國資委、市國稅局、市地稅局、市工商局、市旅遊局、市信息辦、北京銀監局、外匯局北京管理部、市通信局、市煙草專賣局、北京奧組委相關部門組成。
    三、主要工作任務及措施
 
 - 4 -  
 

 
 
   (一)繼續鞏固完善受理市場建設。
    由市商務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牽頭負責,組織推動引導商業服務業企業、全市金融企業繼續擴大受理網路,不斷提高服務品質,進一步規範受理市場發展。探索建立有利於本市銀行卡産業發展的“銀企雙贏”市場化機制,營造公平競爭、健康發展的受理市場環境。
    1.市商務局負責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做好商戶受理銀行卡的拓展工作,將區域拓展和行業拓展相結合,大力發展銀行卡特約商戶。從2005年開始,以城近郊區、奧運場館及周邊地區、郊區重點旅遊區、商業發達街區等市場需求較大的區域為重點,逐步向有一定市場需求的中小商戶拓展;積極引導商業、旅遊、餐飲等零售和服務行業受理銀行卡。到2007年底,銀行卡商戶力爭發展到4萬戶。
    2.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負責推動引導全市各金融企業與有關行業主管部門聯合,加強市場行銷,規模發展銀行卡商戶,提高服務品質,規範受理市場發展。2005年,加大培育市場和完善市場力度,針對機具使用效率較低等突出問題,展開對全市銀行卡受理市場專項檢查,進一步清理整頓、規範發展。2006年,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對全市代理境外信用卡收單業務進行調研,全面分析外資銀行進入人民幣銀行卡業務的情況,完善規範與發展機制。2006年底前,要做好人民幣銀行卡業務全面對外開放的各項準備工作,為2007年中外金融機構共同促進、規範受理市場協
 - 5 -  
 

 
 
調發展奠定基礎。
    3.2006年,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旅遊局、北京奧組委相關部門、市商務局等單位共同負責,重點督促檢查賓館、酒店類商戶和新建奧運場館及周邊商業服務網點的銀行卡受理情況,改善銀行卡受理環境。2007年底,聯席會議有關成員單位會同市政府有關部門,組織推動全市各金融機構及行業主管部門對重點領域的銀行卡受理環境進行奧運前的實戰演習和全面檢查。2008年初,北京市銀行卡受理環境要達到舉辦奧運會的基本要求。
    4.建立和完善合理的收費定價機制。堅持銀行服務合理收費原則,綜合考慮成本、利潤和風險因素,兼顧各方利益,建立科學、合理的銀行卡定價機制。按照市場化的發展要求,由各收單機構與商戶協商定價,為鼓勵商戶受理銀行卡的積極性,各商業銀行可根據商戶刷卡消費額等因素建立適當的獎勵機制。同時要科學制定銀行卡財務管理制度,嚴格成本核算,降低成本。
    (二)提高銀行卡聯網通用技術與服務水準。
    1.加大技術改造力度。2005年,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負責組織推動全市金融企業完成對全市銀行卡系統、機具和終端的全面檢查和進一步優化改造,提高交易網路運作效率,縮短錯賬更正、退貨等跨行結算時間,加快刷卡消費資金到賬時間。市通信局負責組織推動全市電信運營企業加強科技攻關,採取有效措施,保證交易網路的通信暢通,力爭降低銀行卡通信成本和費
 - 6 -  
 

 
 
用。到2007年底,實現同城、異地跨行交易成功率平均達到96%以上。
    2.完善受理市場建設。在發展受理市場時,銀行卡機具的布放允許多元化發展,但任何聯接方式都必須實現聯網通用,遵守“一櫃一機”原則,實現資源共用,鼓勵有序競爭,提升服務水準,調動各方參與受理市場建設的積極性。
    3.規範專業化服務公司的管理與發展。本市從事專業化服務的公司,必須嚴格遵守銀行卡主管部門制定的支付結算和專業化服務公司管理有關規定。各發卡機構要加強對銀行卡業務外包的管理和風險控制,健全專業化服務體系,提高專業化服務水準,共同促進專業化服務公司的規範、健康發展。
    4.規範技術標準,完善服務功能。從2005年起,要進一步加大規範銀行卡技術標準,加強對人民幣銀行卡國際規範技術標準的推廣力度,各發卡機構發行新的人民幣卡必須符合該技術標準,年底前完成現有非標準卡的換發工作,支援民族銀行卡産業發展。加快推行受理外卡的進度,爭取于2006年底前使受理外卡範圍和卡種有較大進展。
    2006年,以POS和ATM機具為重點,加快改造和布放受理本外幣POS終端、ATM機具的進度,2007年底前,實現全市所有POS終端的外卡受理,ATM機外卡取現、跨行轉賬功能,推進ATM機增值業務的跨行開放,拓寬ATM機服務模式及領域,提高ATM機窗口服務水準。
 
 - 7 -  
 

 
 
   (三)促進銀行卡品種和功能多樣化。
    1.促進借記卡發展,普及借記卡應用。全市各發卡機構要完善借記卡功能,推動借記卡的國際化進程,提高服務效率和品質。2005年,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負責牽頭組織各發卡機構與社區管理部門合作,持續開展“銀行卡進社區”公益活動,普及借記卡知識,促進借記卡應用。
    2.穩健發展貸記卡,推廣借貸合一卡,有效防範信用卡風險。全市各發卡機構要在防範風險的同時,積極穩妥發展貸記卡,培養有固定職業、一定收入水準的持卡人增加信用消費,促進消費信貸增長。逐步建立個人信用體系,提高本市銀行卡風險防範能力和信用卡服務效率,提升綜合競爭能力。
    3.推動公務用卡,促進銀行卡在小額支付、公務支付、公共繳費領域的“一卡通用”。由市財政局牽頭負責在行政事業單位探索差旅費等日常公用支出中需以現金支付的公務支出使用銀行卡支付。力爭研究解決社會公益機構銀行卡手續費問題的政策措施。
    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銀監局負責,鼓勵金融企業進行技術創新,豐富銀行卡品種和功能,支援開發具有多種支付功能的銀行卡,拓展銀行卡業務及服務領域,實現銀行卡在交通、電信、水、電、煤氣等與市民生活密切相關領域的應用,減少現金使用量,力爭在2007年左右,使銀行卡成為首都市民的主要支付工具。
 
 - 8 -  
 

 
 
   4.推進金融IC卡應用。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銀監局根據各自的職責,牽頭組織各發卡機構面向社會需求,根據人民銀行《中國金融積體電路(IC)卡規範》(2005年版)新行業標準,考慮從銀行磁條卡標準向晶片卡標準轉移(EMV遷移)的需要,推進金融IC卡應用發展;積極推動行業IC卡應用與金融IC卡應用有機結合,減少成本,提高使用效率。
    (四)做好EMV遷移試點工作。
    EMV遷移試點工作,將按照“積極應對,謹慎實施”的指導方針,堅持商業銀行自主自願原則,採取“先標準、後試點,先收單、後發卡,先外卡、後內卡”分步實施,2007年底前完成部分遷移——實現收單銀行和轉接機構的遷移工作。
    2005年,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會同市科委完成北京EMV遷移試點城市的科研立項工作。同時加強與市信息辦的溝通聯繫,對全市收單市場情況進行調查,制定全市EMV遷移試點工作年度推進計劃。
    全市參加EMV遷移試點工作各有關單位的外卡收單系統改造、資訊轉接、終端開放等工作于2006年底前完成。
    2007年底,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會同北京奧組委、市旅遊局、市商務局,圍繞北京2008年奧運會涉及的場館、賓館、酒店、大型商場等服務設施,進一步完善受理環境建設和金融服務配套設施,穩步實現EMV遷移的試點運作。
    (五)積極推進銀稅一體化工作。
 
 - 9 -  
 

 
 
   由市信息辦、市國稅局、市地稅局牽頭,會同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商務局等單位,探索建立“政府支援、稅務推動、銀行配合、社會投入”的應用推廣模式,進一步推動銀稅一體化工作。
    積極推廣使用金融稅控一體機工作。市地稅局負責制定稅控收款機推進規劃和實施計劃,研究制定銀行卡和財稅庫行橫向聯網等相關配套工作。
    (六)加大對銀行卡應用發展工作的宣傳力度。
    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負責牽頭組織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各發卡收單機構、信用卡組織在京機構、專業化服務公司等,開展廣泛的宣傳活動,提高銀行卡和機具使用效率,促進持卡消費額增長。
    2006年,配合銀行卡條例出臺,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牽頭,會同有關部門開展銀行卡應用發展系列宣傳活動,政策引導與安全教育相結合,普及銀行卡知識,培養市民使用銀行卡支付的習慣。推動全市金融企業開展銀行卡教育、培訓,規範銀行卡業務,促進銀行卡産業健康發展。
    (七)加強銀行卡風險管理。
    1.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銀監局根據各自的職責,加強銀行卡技術風險管理,採取有效的技術措施,防範銀行卡偽冒和欺詐交易;規範銀行卡準入管理,防止無序競爭和盲目發卡;建立銀行卡交易監測和大額可疑交易報告制度,防止違法分子利用銀行卡從事洗錢等犯罪活動和跨境轉移非法資金;積極引導
 - 10 -  
 

 
 
有關部門加強對銀行卡業務外包的準入、監管和風險控制;建立防範和打擊銀行卡犯罪情報資訊會商機制與合作制度,研究建立信用卡惡意透支相關資訊基礎數據庫,探索建立金融與公安部門之間的雙向警示制度,配合市公安部門,打擊銀行卡犯罪。
    2.由市商務局會同有關部門,在全面促進本市商業服務業企業流通現代化進程中,努力提高商戶風險防範意識。在進一步推進商戶受理銀行卡的同時,引導特約商戶,加強受理業務的管理、教育與培訓,充分發揮銀行卡電子資訊系統作用,加強企業內部控制,提高企業財務管理和業務服務水準,提高特約商戶受理銀行卡過程中的風險控制能力。
    3.全市各金融企業要不斷加強內控管理、業務管理、技術管理與風險控制。逐步建立和完善銀行卡業務規範和服務標準體系;確保網路安全、穩定運作,建立同城備份系統和網路系統故障應急措施;各發卡機構要提高信用卡的科技含量,加強對信用卡安全的技術防範;根據市場發展和客戶需求,提高系統的交易處理能力,保障系統交易成功率,降低交易差錯率;加強商戶管理與培訓教育,高度重視信用卡業務開辦過程中的信用風險和欺詐風險,加強對信用卡持卡人和受理商戶安全用卡的宣傳教育,充分發揮社會信用服務機構在防範信用卡風險方面的作用,普及銀行卡使用常識,提高差錯處理效率,維護持卡人合法權益,為廣大商戶和人民群眾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服務,創造良好的銀行卡受理環境。

 - 11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