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7〕62號
  2. [發佈日期] 2007-12-13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城管綜合行政執法 工作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7]62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城管綜合行政執法
工作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關於進一步加強城管綜合行政執法工作的意見》已經市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二〇〇七年九月三十日
 - 1 -  
 
 
 
關於進一步加強城管綜合行政
執法工作的意見

  城管綜合行政執法工作是首都城市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維護首都環境秩序,改善城市面貌,推進實施“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推進和諧社會首善之區建設,為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準奧運會創造良好的環境,現結合本市實際,就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城管綜合行政執法工作提出以下意見。
  一、進一步提高認識,堅定城管綜合行政執法的發展方向
  不斷加強和推進城管綜合行政執法工作,是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和全面推進依法行政的重要內容,是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建立服務型政府的內在要求,也是加強城市管理、實現“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構建和諧社會首善之區的重要保障。實踐證明,按照精簡、統一、效能的原則,建立和完善專司城管綜合行政執法的機構和隊伍,有利於解決多頭執法、職責交叉、重復處罰及執法力量分散等問題,有利於整合行政執法資源,降低執法成本,提高執法效能和水準。城管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在推進首都環境建設、維護城市環境秩序、促進經濟發展、保護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權益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各區縣政府、各部門和各單位要充分認識城管綜合行政執法工作的重要性,堅定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發展方向,把加強和推
 - 2 -  
 
 
 
進城管綜合執法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要科學合理地界定城管綜合行政執法的職能範圍,積極探索多種形式的綜合行政執法工作模式;要支援城管執法隊伍依法履行職能,關心和幫助解決執法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要做好城管執法宣傳和輿論監督工作,為城管執法提供良好的輿論環境。
  二、轉變理念,創新方式,全面提升城管綜合行政執法水準
  各級城管綜合行政執法隊伍要按照“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要求,從解決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出發,把執法為民的思想貫穿于執法工作和自身建設的全過程,做到服務、管理和執法緊密結合,寓管理于服務之中,在服務中實施管理,在執法中體現服務;要強化市民是主體、政府負主責的意識,充分調動廣大市民參與城市管理的積極性。要探索首都城市管理的特點和規律,不斷總結新經驗,研究新問題,創新執法方式。要堅持依法行政、文明執法,積極運用行政指導、勸告、建議、提醒等管理方式,實現城管執法效果與社會效果的統一。要結合城市網格化管理,在重要地區和重點部位實行執法人員定點負責與執法車輛巡查相結合的執法模式,變粗放、低效管理為精細、高效管理;變突擊、運動式管理為經常性、持續性管理;變事後被動管理為事前主動預防管理,實現城管執法在時間、地域、責任上的全覆蓋、精細化和無縫隙銜接,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準,為廣大市民創建整潔、優美、和諧、有序的城市環
 - 3 -  
 
 
 
境。
  三、建立綜合執法協調機制,提高城市管理整體效能
  為加強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的協調工作,成立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協調領導小組,主要履行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工作的宏觀管理和綜合協調職責。通過建立健全聯席會議、協調溝通、資訊資源共用、聯合督查、案件移送受理反饋等工作機制,督促各區縣政府和各有關部門切實履行城市管理的職責。市城管執法局承擔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協調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能,負責日常工作。各區縣政府要根據實際,設立綜合行政執法協調機構,主要解決本行政區域內日常、專項和綜合行政執法的具體協調問題。
  市城管執法局是負責本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工作的行政機構,要積極適應城市管理的新形勢,認真理順工作職能,完善機構設置,重點履行全市城管綜合行政執法工作的組織指導、指揮調度、統籌協調和督促檢查,以及對重大問題及時報告的職責。要深入研究城市管理中發現問題、研究問題、分解任務、落實責任、督促檢查、協調服務的工作機制和工作方法;要建立健全執法績效內部考核和社會評價機制,加大對各區縣城管綜合行政執法工作的服務指導和督查力度,加強對全市性專項執法活動指揮調度和統籌協調。
  四、建立健全城市管理職責明確、分工協作的責任機制
  城市管理的重心在基層,加強城管執法隊伍建設是各區縣政
 - 4 -  
 
 
 
府的重要職責,要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切實加強城管執法隊伍的政治思想、廉政勤政、依法行政、文明執法等各方面建設。
  要進一步理順行政管理部門和城管執法部門的關係,各級行政管理部門要從有利於城市管理出發,以主動、積極的態度,處理好行政管理部門和行政執法部門之間的協調配合關係,切實履行城市源頭管理和日常監管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做到“事前規範許可、事中嚴格管理、事後持續保障”。要按照職能明確、責權清晰的原則,科學界定行政執法部門和行政管理部門的責任界限,形成責任明確、各司其職、互相配合、協同工作的運作機制,促進城市管理整體效能的發揮。
    各級公安部門要繼續堅持治安、交管系統領導幹部兼任城管系統領導職務的工作制度,在城市管理日常執法、集中打擊和專項整治行動、阻礙城管執法人員依法執行職務案件查處、相關案件移送查處等方面做好協調配合工作。
  五、加強政治思想建設,提升城管執法隊伍的綜合素質
  加強各級城管隊伍建設,努力改進工作作風,打造一支“政治堅定、作風過硬、紀律嚴明、執法嚴格、群眾信賴”的執法隊伍。進一步加強城管綜合行政執法隊伍黨的建設和政治思想工作,健全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市城管執法局配備專職政工領導崗位,加強本機關政治思想建設,指導區縣城管執法隊伍政治思想建設;區縣城管監察大隊(分局)、分隊參照市城管執法局的做法,配備專職政工領導崗位。
 - 5 -  
 
 
 
  六、完善執法人員配備標準,優化城管執法隊伍結構
  城管綜合行政執法隊伍是本市公務員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制定城管執法隊伍建設的規範、標準以及長遠建設規劃,在按照執法工作的客觀需要,堅持執法力量向城管基層傾斜的同時,研究和儘快落實擴大執法區域隊伍設置,完善編制配備標準。
  要創新和完善管理機制,優化和調整城管綜合行政執法隊伍結構。實行執法人員資格管理制度,堅持“凡進必考”,嚴把入口關。要堅持先培訓、後上崗原則,通過加強培訓,不斷提高執法能力。要規範城管執法隊伍的職務、職數管理,加大交流力度,確保城管執法隊伍結構不斷得到優化。
  七、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切實發揮城管綜合行政執法隊伍的積極作用
  要提高城管執法隊伍獎勵人員比例,加大表彰獎勵力度;對工作在城管執法一線、直接負責某一區域城管監察執法具體工作任務等特殊崗位的城管執法人員,實行獎勵。
  要嚴格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考核評議制、過錯責任追究制和城管執法行為規範。嚴肅查處城管執法人員違法違紀行為,堅決辭退嚴重違法違紀和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的城管執法人員。要制定和完善城管協管員錄用、培訓、考核、管理等制度,加強城管協管員隊伍管理,進一步規範執法行為。要健全督查網路體系和考核獎懲機制,多層面、多形式、多渠道強化督促檢查,增強督
 - 6 -  
 
 
 
查工作的實效性。各級城管執法隊伍要廣泛接受社會各界監督,不斷加強自身執法能力建設和管理創新。
  八、高度重視城管執法設施、設備建設,提高綜合保障能力
  城管執法裝備和信息化建設是“數字北京”和“科技奧運”的重要組成部分。各區縣政府要把城管執法隊伍信息化建設、執法裝備和基礎設施建設納入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統籌組織實施,切實提高保障水準,確保城管執法隊伍履職需要。要按照市品質技術監督局發佈的《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裝備技術規範》的配備標準,保證城管執法隊伍執法裝備在2008年底前全部達標。為保障2008年北京奧運會環境建設的需要,在2007年底前,配齊城管執法車輛,建成集監控系統、指揮調度系統、熱線受理系統以及辦公系統等於一體的城管執法系統指揮信息化網路。進一步改善基層城管隊伍辦公條件,加快解決辦公用房不足問題。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