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3〕37號
  2. [發佈日期] 2003-07-1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加強夏季食品衛生安全管理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3]37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加強夏季食品衛生安全管理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進入夏季以來,本市連續發生多起食物中毒事件,食品衛生安全形勢相當嚴峻。主要原因是違法食品經營活動屢禁不止,一些餐飲單位衛生制度措施不落實,行政主管部門監管不力,尤其是一些建築工地和學校集體食堂及夜市大排擋發生食物中毒比例較高。市政府對此高度重視,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立即採取有力措施,加強監督檢查,消除隱患,確保有效控制食物中毒事件的發生。
    食品衛生事關人民群眾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影響全市的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各級領導要深刻認識加強夏季食品衛生安


 - 1 -  


 

 
 
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嚴格執行《食品衛生法》、《北京市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規定》等法律法規,加強管理,依法行政,確保食品衛生安全,維護好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為了切實加強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立即在全市範圍內開展食品衛生安全大檢查
    食品衛生安全涉及從農田到餐桌的全過程,包括食用農産品種養、食品加工、市場流通、餐飲企業及單位集體食堂。本次檢查的重點是建築工地和學校集體食堂及營業餐廳、夜市大排擋、餐飲加工企業等執行食品衛生法律法規情況。依據《食品衛生法》和《北京市實施〈食品衛生法〉辦法》,對各類經營性餐飲企業進行全面深入檢查,重點對冷飲、熟肉製品、豆製品、涼拌小菜的製作、運輸、銷售各環節加強監督管理,沒有經過審批的一律不準進行冷葷製作,堅決消除食品衛生安全隱患,確保群眾就餐安全。加強對食用農産品種養投入品檢查,嚴禁使用國家明令禁止的農藥、獸藥、飼料添加劑,嚴格檢測蔬菜農藥殘留量,保證上市食用農産品的衛生安全。依法對食品生産加工企業進行監督檢查,嚴格食品市場的準入制度,加強食品品質抽查,並將抽查結果向社會公佈,依法取締無證無照的食品生産加工企業。 
    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在大檢查中要發揮組織、協調和衛生監督
 - 2 -  
 

 
 
執法的職能作用,把夏季食品衛生安全管理作為當前的重要工作,及時掌握有關工作資訊,全力以赴,抓緊抓好。教育行政主管部門要利用暑期,組織開展學校食堂的整修改造,使所有學校食堂達到衛生要求,要特別關注農村學校、外來人員子弟學校、民辦學校的食品衛生狀況,秋季開學前對各級各類學校特別是中小學集體食堂和學生營養餐供餐企業進行全面的食品衛生安全檢查,堅決杜絕學生集體食物中毒事件發生。城市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要針對建築工地的飲食衛生制定管理標準,切實改善務工人員的飲食衛生條件,對每一個工地要進行全面檢查,不留死角。商業、農業、品質技術監督、工商和城管監察等行政主管部門要依據各自職責,制定週密工作方案,加大檢查監管力度。公安機關要配合做好違法案件的處理工作。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各區、縣政府對本地區食品衛生安全負總責,要加強統一領導,認真組織好轄區內夏季食品衛生安全大檢查,確保一方平安。
    二、加大執法力度,堅決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有關行政執法部門要依照《食品衛生法》、《産品品質法》、《動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規,對證照不齊、假冒偽劣、摻雜使假、票證不全、超範圍經營和擅自擴大經營場所或改變經營地點等違法違規行為加大查處打擊力度,堅決做到該停業的一律停業,該吊銷證照的一律吊銷,該處罰的一律處罰,該取締的一律取締。對檢查中發現的一般性問題,要督促其立即整改;對衛
生條件不達標的餐飲企業和單位集體食堂要求其停業整頓,限期
 - 3 -  
 

 
 
改造;對造成群體食物中毒甚至死亡的重大案件,要依法追究當事人的責任,一追到底,決不姑息。要建立督查反饋制度,保證檢查出的各種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三、加強社會監督,營造有利於食品衛生安全的輿論氛圍
    各有關行政執法部門要公佈群眾舉報電話,認真受理群眾舉報問題,並努力做到件件有結果,事事有回音。電視、廣播、報紙等新聞媒體要加強對食品衛生安全的輿論監督,對餐飲企業和食品流通過程中的違法違規行為要予以曝光,對重大案件要跟蹤報道;可採取專家訪談、專題報道等多種形式,集中宣傳食品衛生的法律法規和相關知識,增強群眾的法律觀念和自我保護意識,引導群眾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在這次夏季食品衛生安全檢查工作中,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要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加執法檢查,認真聽取意見和建議,加強整改,提高工作成效。
    四、加強領導,建立責任制,確保各項工作措施落實到位
    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要把夏季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工作列入議事日程,立即開展夏季食品衛生安全大檢查,將其作為當前一項重要工作來抓;領導同志要深入基層,帶隊檢查;要明確責任,完善制度,建立責任制,確保各項工作措施落實到位。市有關部門要加強工作溝通,密切協作,形成合力,對發現的問題及時研究解決,並指導和督查區縣開展食品衛生安全檢查工作,重大問題要及時向市政府報告。對因行政執法部門工作失察、漏查以及
 - 4 -  
 

 
 
監督執法不力等失職、瀆職行為而造成重大食品衛生安全事件的,要依法追究責任。



                            二〇〇三年七月十八日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