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1983〕57號
  2. [發佈日期] 2005-03-11
  3. [有效性]

1983年京政辦發57號

 

 
京政辦發[1983]57號


1983年京政辦發57號

國務院辦公廳: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四月三十日電話通知的精神,現將我市計劃委員會綜合整理的貫徹落實全國工交會議的主要情況,報告如下:
    我市于五月三日至七日召開了市工交會議,貫徹落實全國工交會議的要求。同時對北京市一九八三年地方基本建設的規模和國家要求確保的重點建設項目逐個進行了檢查。
    一、關於嚴格控制基本建設規模問題
    北京地方項目的建設規模,歷年都是根據國家計劃的要求從嚴掌握的,執行結果沒有突破國家安排的投資指標。國務院〔1982〕153號文件下達後,我市組織了計委、建委、經委、財
 - 1 -  
 
 
 
政局、建設銀行、人民銀行和統計局等單位,共同對地方基本建設計劃安排的項目逐項進行了審查,特別是對新開項目的前期準備工作,反覆進行了核實。
    一九八三年地方基本建設投資指標,國家年初下達我市十一億八千五百萬元,其中國家預算投資四億一千五百萬元,利用外資八千萬元,銀行貸款五千二百萬元,地方自籌六億三千八百萬元。目前已經安排的項目投資為十二億二千萬元,超過國家控制數三千多萬元。這是因為中央部門歷年專項安排的工程和為住宅配套的市政、商業服務、學校等中央和地方集資建設的項目還有一部分續建收尾工程,非安排不可,而國家沒有下達基建指標,我們只得暫列在地方自籌投資內。此事已向國家計委申請追加投資指標。
    這樣安排,還有幾個問題:
    1、國務院批准每年給我市財政補貼二億元和工商利潤留成二億元,共四億元,用於首都城市建設和住宅、文教衛生、公安政法等的建設,我們原來已安排了項目,但國家下達的建設投資指標中只安排了三億元,尚差一億元。
    2、經中央批准,一九八二年底財政部專項安排我市落實私房政策建房資金一億四千萬元,計劃建房八十萬平方米,但國家未安排基建指標。
    3、前兩年安排的軍隊退休幹部建房,地鐵一、二期工程結尾以及其他一些專項結轉資金,共計約一億元左右,需要繼續建
 - 2 -  
 
 
 
設,國家最近只下達我市軍隊退休幹部用房指標六千八百萬元,其餘沒有安排基建指標。
    以上基本建設指標,我們根據今年可能完成的工作量,已向國家計委提出申請,希望國家計委在調整建設投資指標時予以安排。
    二、關於保證重點建設的問題
    一九八三年國家安排北京地區重點建設項目共八項,即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圖書館、彩色電視發射中心、國際電信局、東單電話局、氣象衛星地面接收站(711工程)、北京化纖廠和東方化工廠,建築面積共六十萬平方米。目前已經開工的有中日友好醫院、東單電話局、氣象衛星地面接收站、北京化纖廠和東方化工廠等五項;北京圖書館、彩色電視發射中心、國際電信局正在做施工前準備工作,將陸續開工。
    中日友好醫院,總面積九萬平方米。現已開工八萬多平方米。年底以前土建工程可以基本搞完,明年六月可全部竣工。
    東單電話局,面積二萬六千平方米。目前正在進行主機樓基礎工程,計劃一九八五年建成投産。
    氣象衛星地面接收站。面積二萬八千平方米。其中兩項主要工程,“50”工程正在做基礎,“51”工程尚在設計。
    北京化纖廠,總面積二十萬平方米。已竣工十四萬平方米,今年四月短絲部分已投産;長絲車間正在做基礎圖,預計四季度可以開工。
 
 - 3 -  
 
 
 
   東方化工廠,總面積十二萬五千平方米,目前主體工程土建已完,正在安裝設備,全部工程計劃于一九八四年竣工。
    北京圖書館,總面積十六萬平方米,徵地已結束,設計圖紙完成了百分之八十,但地下管網施工圖九月才能出齊,鍋爐房六月可開工,主體工程九月開工。
    彩色電視發射中心,面積十萬平方米,目前正在抓緊進行居民拆遷和地上物的處理,預計五月底即可開工。
    國際電信局。面積一萬三千平方米,正在抓緊設計,八月份出主機樓基礎圖,爭取四季度開工。
    此外,通訊衛星地面接收站(331工程)、科學院一○九廠、半導體研究所和京秦鐵路北京段等重點工程正在抓緊建設,預計衛星接收站一期工程八月底可竣工,半導體研究所年內可以部分建成,一○九廠和京秦鐵路一九八四年全部建成。
    目前在重點工程建設中最大的問題是徵地、拆遷進度較慢,有些工程設計也跟不上,市政配套有大量工作要做。我們一定千方百計採取措施,保證這些重點工程的進度,使儘快建成發揮效益。
    三、關於利改稅問題
    根據中央關於在國營企業中全面實行利改稅的精神,我們認真進行了研究,一致認為,這項重大措施完全符合我國經濟管理體制改革的方向和要求。必須堅決貫徹執行。參照前一階段體制改革試點的經驗和我市的具體情況,在市工交工作會議上,對全
 - 4 -  
 
 
 
面推廣利改稅的問題反覆進行了討論,並作如下安排:
    1、首鋼仍按中央批准的辦法,實行“利潤遞增包乾”,暫不變動。
    2、目前正在試點的十個“以稅代利、自負盈虧”的企業,仍按原來的規定繼續試點,總結經驗,一九八四年根據情況再研究改進辦法。小企業原來已經放開的,仍按原辦法執行。
    3、其餘絕大多數企業,將根據中央關於利改稅的具體規定,全面推行利改稅辦法。現正組織企業主管各局和財政局、稅務局共同核定企業利潤基數,研究確定稅後利潤的分配辦法,力爭儘快落實到基層。
    在實行利改稅過程中,為了更好地調動各主管局的積極性,擬給企業主管局留出一定的機動資金,便於根據不同企業的情況進行調劑,以鼓勵先進,鞭策落後,扶植重點,調節發展,體現對企業“一要搞活,二要加壓”的要求。實行利改稅的企業,要加強內部經濟責任制,繼續學習首鋼的管理經驗。把企業對國家承擔的經濟責任和提高經濟效益的奮鬥目標,層層分解,落實到車間、班組、個人;結合改革工資獎勵制度,搞好企業內部的按勞分配製度,克服平均主義。對於整頓後驗收合格的企業,經過批准,可以實行內部浮動工資、計件工資和各種形式的承包制,以便最大限度地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
    以上報告,當否,請指示。


 - 5 -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一九八三年五月十七日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