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6〕22號
  2. [發佈日期] 2006-05-10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信息辦關於加強無線電管理工作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6]22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信息辦關於加強無線電管理工作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信息辦《關於加強無線電管理工作的意見》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六年四月十一日



 - 1 -  


 

 
 
關於加強無線電管理工作的意見

(市信息辦二〇〇六年三月)

    隨著科學技術特別是無線電技術的快速發展,無線電設備已廣泛應用於社會各個領域,尤其在城市應急、市政管理、護林防汛、生産調度、供電供水、安全保衛和交通指揮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北京已經成為全國無線電臺數量最多、設臺密度最大、電磁環境最複雜、頻率資源最緊張的城市之一。近幾年來,大量建築工地、小區物業和商場超市在管理中不規範設置、使用無線電臺,不斷發生無線電干擾事件,給本市社會經濟發展以及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造成了一定影響和隱患。
    加強無線電管理工作,對提高城市管理水準、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準奧運會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首善之區具有重要意義。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充分認識本市無線電管理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切實加強領導,配合無線電管理部門做好本地區、本部門和本單位無線電臺的清理整頓和規範管理工作。現就加強本市無線電管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見:
    一、開展無線電頻率臺站清理整頓工作
    自2006年上半年開始,用一年半的時間,在全市開展一次無線電頻率、臺站清理整頓活動,遏制非法使用無線電發射設備、特別是非法使用對講機現象快速增長的勢頭。
    由市無線電管理委員會負責制訂無線電頻率、臺站清理整頓
 - 2 -  
 

 
 
工作方案,並做好組織協調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按照無線電頻率、臺站清理整頓工作方案要求,將清理整頓工作納入本地區、本部門和本單位工作計劃,認真組織實施。
    市無線電管理部門要加強無線電監測工作,堅決制止、糾正各類違法使用無線電發射設備行為,尤其是對違法設置、使用無線電臺站,擾亂電波秩序的單位和個人,要及時依法查處;要加強與有關部門和單位的協同配合,完善行政管理和行政執法協調機制,落實管理工作責任制,加大無線電管理執法力度,抓好對設臺單位相關人員的教育培訓,提高無線電管理工作實效。
    二、加強無線電管理法規宣傳工作
    市無線電管理部門要加大無線電管理法規的宣傳力度,改進宣傳方法,提升宣傳效果。宣傳部門要配合市無線電管理部門做好宣傳指導和協調工作,對無線電技術的發展應用、合法使用無線電發射設備的要求、違法使用無線電發射設備造成的危害以及無線電管理法規等進行宣傳,營造全社會依法合理使用無線電發射設備、自覺遵守無線電管理法規的良好輿論氛圍。
    三、加強無線電管理的組織和隊伍建設
    要進一步加強市和區縣無線電管理系統的組織建設,完善市無線電管理機構的職責和任務,明確區縣政府負責無線電管理工作的部門及職責,並配備專職和兼職無線電管理人員。加強無線電管理隊伍建設,提高無線電管理人員素質,確保無線電管理適應城市發展和管理的需要。
 
 - 3 -  
 

 
 
   四、加快無線電管理技術設施建設步伐
    根據本市無線電管理工作的實際需要,按照本市無線電管理“十一五”規劃要求,完善北京地區無線電監測網路建設、無線電發射設備檢測實驗室建設和無線電管理資訊系統建設,構建與首都地位和工作需求相適應的無線電管理技術支撐體系。
    五、做好奧運會無線電管理籌備工作
    根據舉辦奧運會對無線電管理工作的需要,市編制、人事和財政部門要深入調研,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奧運會期間無線電管理人員和設備嚴重缺乏問題。市政府法制部門要加強調研,研究提出奧運會期間無線電管理的特殊政策,為奧運會期間無線電管理工作提供保障。
    無線電管理是城市綜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市無線電管理委員會要堅持“統一領導、統一規劃、分工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做好無線電管理工作;市無線電管理委員會成員單位要按照各自分管範圍檢查無線電管理工作落實情況;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將無線電管理工作納入本地區、本部門和本單位工作計劃,形成合力,協調配合,共同創造和維護無線電管理工作的良好秩序,將本市無線電管理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準,為實現“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提供良好條件。

 - 4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