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發〔1991〕33號
  2. [發佈日期] 2005-03-16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貫徹執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決定 認真開展《義務教育法》實施 情況檢查的通知

 

 
京政辦發[1991]33號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貫徹執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決定
認真開展《義務教育法》實施
情況檢查的通知

各區、縣人大常委會,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關委、辦、局:
    現將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常辦〔1991〕秘字第37號文轉發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貫徹實施情況的決定》、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關於開展<義務教育法>實施情況檢查的通知》和國家教育委員會辦
公廳《關於配合全國人大檢查<義務教育法>貫徹實施情況的通
 - 1 -  
 
 
 
知》轉發給你們,請按照《決定》的部署和教科文衛委員會印發的《對貫徹執行<義務教育法>情況進行檢查的提綱》的具體要求,認真組織實施。
    檢查的目的在於進一步推動《義務教育法》的實施。市人大常委會、市人民政府決定,自6月開始,由各區、縣進行自查,9月中旬組織全市檢查。檢查工作要實事求是,注重實效,各區、縣要在全面檢查的基礎上,結合本地區的實際情況,以落實實施九年制義務教育的規劃,提高義務教育的品質為重點,認真總結經驗,深入研究貫徹實施中所存在的問題,積極採取措施加以改進,使這次大檢查成為進一步推動《義務教育法》貫徹實施的強大動力。
    為加強對檢查工作的組織領導,市人大常委會和市政府組成檢查工作領導小組,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夏欽林擔任組長,副市長陸宇澄擔任副組長(具體名單附後)。各區縣人大常委會、人民政府要按照市檢查工作領導小組的計劃部署,做出安排,採取措施,加強對檢查工作的領導。


                           一九九一年五月二十日
 - 2 -  
 
 
 
北京市《義務教育法》檢查工作領導小組

    組  長:夏欽林
    副組長:陸宇澄
    成  員:譚元堃  市人大常委會委員、教科委主任
           侯維城  市人大常委會委員、教科委副主任
           呂  興  市政府法制辦副主任
           孫康林  市政府文教辦副主任
           范毓揚  市政府農林辦副主任
           王廣荃  市計委副主任
           陶西平  市教育局局長、市督學室主任
           劉鐵嶺  市督學室副主任
           孫同越  市財政局副局長
           史繼舜  市稅務局副局長
           高雲厚  市人事局副局長
           胡卿仁  市勞動局副局長
           李加裏  市工商局副局長
           山中義  市鄉鎮企業局副局長
           齊士文  市統計局副局長
 - 3 -  
 
 
 
《義務教育法》檢查領導小組辦公室

    主      任  陶西平(兼)
    常務副主任  劉鐵嶺(兼)
    副  主  任  梁  平  市人大常委會教科委辦公室主任
                劉楓耘  市政府文教辦教育處副處長


 - 4 -  
 
 
 
常辦〔1991〕秘字第3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及教科文衛委員會:
    現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貫徹實施情況的決定轉發給你們,請按照委員長會議決定的精神,認真組織實施。
    請將對義務教育法實施情況的檢查結果書面報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和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
                               1991年3月19日
 - 5 -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貫徹實施情況的決定

    1991年3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決定,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貫徹實施情況。
    一、會議認為,今年是《義務教育法》頒行五週年,也正值十年規劃和“八五”計劃實施的第一年。進一步宣傳貫徹《義務教育法》,力爭本世紀末在全國大部分地區基本普及九年制義務教育,從根本上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是擺在全社會全國人民面前的一件大事,對勝利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第二步戰略目標和為實現第三步戰略目標打下堅實的基礎,有著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
    二、會議指出,《義務教育法》實施五年來,有力地推動了基礎教育的健康發展,成績是顯著的,但是在前進過程中也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這次檢查從認真執法角度重點檢查以下問題:(一)普及九年制義務教育必須分階段有步驟地進行,首先要切實搞好普及初等義務教育,打好基礎。這次檢查重點放在普及初等義務教育上,同時要因地制宜地切合實際地制定今後十年,特別是“八五”期間實施九年制義務教育的規劃;(二)端正辦學指導思想,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把德育擺在首位,培養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三)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提高教師政治思想、業務水準,改善其工作條件和生活待遇,調動教師的積極性,穩定教師隊伍;(四)提高適齡兒童、少年入學率、鞏固率、
 - 6 -  
 
 
 
合格率,依法制止學生流失和童工童商現象,杜絕新文盲的産生;(五)保證義務教育的經費,貫徹以政府撥款為主,多渠道集資的方針,依法落實“兩個增長”;(六)改革管理體制,進一步落實和完善分級辦學、分工管理體制。
    三、會議決定,這次檢查由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牽頭,全國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參加,會同國家教委和政府有關方面並邀請全國政協、民主黨派共同進行。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根據統一要求,組織力量在本地區內進行檢查。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自查的基礎上,全國人大組織檢查組到若干省、自治區、直轄市進行重點抽查。
 - 7 -  
 
 
 
關於開展《義務教育法》實施情況檢查的通知
教科文衛字(91)020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及教科文衛委員會: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貫徹實施情況的決定》(見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常辦〔1991〕秘字第37號文),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根據決定要求,組織力量於今年9月底前在本地區內進行檢查。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自查的基礎上,全國人大將於10月份組織檢查組到若干省、自治區、直轄市進行重點檢查。
    現寄去檢查提綱一份,供參考。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
                              1991年3月26日
    
 - 8 -  
 
 
 
對貫徹執行《義務教育法》情況進行檢查的提綱

    一、幾年來如何從本地實際出發,依法實施一定年限義務教育的情況。
    1、在《義務教育法》頒布後,地方人民政府開展過哪些宣傳教育活動,效果如何?當前,地方各級領導幹部是否熟悉《義務教育法》,明確政府應盡的責任,依法治教。
    2、根據本地方實際和義務教育的規劃,當前正在組織實施哪個階段的義務教育?已經普及初等義務教育的地方採取了哪些鞏固提高措施?為落實《義務教育法》的規定,地方依據職權範圍制訂了哪些地方法規,規章或鄉規民約?採取了哪些實際措施,改善辦學條件,保證適齡兒童少年“進得來,留得住,學得好”。幾年來都查處了哪些違法案件?對不按時送子女入學或中途輟學的是怎樣解決的?有無使用童工的情況,採取了哪些措施解決的,情況怎樣?
    3、根據1990年至1991年度結束時的情況分析,本地方普及初等義務教育達到什麼水準?包括小學佈局,學齡兒童入學率,小學在校學生鞏固率,14歲人口初等教育普及率,小學畢業年級學生畢業考試語文、數學雙科及格率,小學教師中學歷達標率和業務能力合格率,小學畢業年級學生體育達標率,小學生均佔有校舍面積,校舍中危房比例,學校按不同標準配備教學儀器的裝備率,學校圖書按學生人數擁有冊數。
    在已實施初級中等義務教育的地方,依上列指標類推初級中
 - 9 -  
 
 
 
等義務教育的普及水準。
    4、當前在實施義務教育中還存在哪些問題,産生這些問題的原因是什麼,採取了哪些解決措施?
    5、根據十年規劃和“八五”計劃的要求,如何因地制宜地切合實際地修訂本地區實施九年制義務教育的規劃?
    二、小學、初中貫徹國家教育方針的情況1、地方各級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門採取了哪些措施指導學校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實現全面提高未來勞動者素質的培養任務,效果如何?還有哪些干擾辦學方向和方針貫徹的因素。
    2、在學校教育工作中是如何落實德育首位的?愛國主義教育、社會主義教育、道德和文明行為養成教育是怎樣進行的,效果如何?小學思想品德課和中學思想政治課教學情況,各學科教學是如何滲透德育要求的?學校的校風校紀和校內育人環境建設情況如何?地方各級政府採取了哪些措施優化社會育人環境,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結合得如何?在校學生的犯罪率情況如何?學校團、隊、班主任作用和教師教書育人的作用發揮得如何?當前德育工作中還存在哪些問題?
    3、教學計劃和各科教學大綱的執行情況。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採取了哪些措施提高教學品質,效果如何?各年級學生的留級率?學生課業負擔情況如何?亂編、亂印復習資料的情況是否得到制止?在實施初級中等義務教育的地方,對初中招生制度是否進行了改革?當前教學工作還存在哪些問題?
 
 - 10 -  
 
 
 
   4、體育課、課間操和課外活動是否落實,師資、場地、器材的情況。校容校貌情況,防治學生視力減退的工作是怎樣進行的,視力減退率如何?
    5、音樂、美術課的開設情況,師資、設備的情況,課外活動開展得如何?
    6、勞動課或勞技課的開設情況,師資、教材、勞動基地,社會實踐活動情況。
    三、實施義務教育所需經費的落實情況
    1、地方各級政府是怎樣根據《義務教育法》第十二條規定,籌措實施義務教育所需的事業費和基本建設投資的?
    2、地方各級財政用於義務教育的財政撥款是否落實了“兩個增長”的規定?
    3、在城鄉徵收教育費附加並主要用於實施義務教育的規定是否落實?
    4、地方財政對經濟困難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實施義務教育是如何補助的?
    5、鼓勵社會捐資助學的情況。
    6、是否規定了小學和初中生均公用經費開支標準,落實的情況如何?幾年來生均公用經費實際開支情況和發展趨勢。
    7、亂收費的現象是否得到制止?
    四、師資隊伍建設情況
    1、按照實施義務教育的要求,當地師範院校的培養能力是
 - 11 -  
 
 
 
否適合?幾年來為加強師範院校建設採取的措施,還存在什麼問題?
    2、小學、初中教師的學歷結構、職務層次結構、學科專業結構、年齡結構如何?教學骨幹的情況。教師學歷達標或通過了專業合格證考試後的繼續教育情況如何?
    3、教職工的編制情況,教職工中公辦與民辦的比例,使用計劃外的民辦教師和代課教師的情況。
    4、公辦和民辦教師經濟待遇落實的情況。公辦教師的每人平均實際收入在當地全民所有制十二個行業中居第幾位?
    5、教師住房和公費醫療待遇的解決情況。
    6、地方各級領導和教育行政部門採取了哪些措施加強教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如何?還存在什麼問題?
    五、地方負責、分級管理的落實情況
    1、地方各級政府對實施義務教育的管理是如何分工的,執行的情況如何,還有什麼問題需要調整。
    2、地方各級政府是否建立實施義務教育的責任制,有什麼經驗和問題?
    
 - 12 -  
 
 
 
教科文衛字(91)2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
    為把殘疾少年兒童教育切實納入普及義務教育的工作軌道,使殘疾少年兒童的特殊教育得到應有的重視和發展,請在“對貫徹執行《義務教育法》情況進行檢查的提綱”(見教科文衛字〔91〕020號文)中補充以下內容,作為第一部分的第6條:
    殘疾少年兒童教育是否切實納入普及義務教育工作的軌道?殘疾少年兒童教育發展規劃執行情況如何?為發展殘疾少年兒童特殊教育採取了哪些措施?普及初等教育的縣是否消除了特殊教育的空白?適齡少年兒童入學情況如何?存在什麼問題,打算怎樣解決?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
                              1991年4月15日
   
 - 13 -  
 
 
 
關於配合全國人大檢查《義務教育法》
貫徹實施情況的通知

教督廳〔1991〕第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教育委員會、教育廳(局):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頒行五週年,又正值十年規劃和“八五”計劃實施第一年。3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決定,對《義務教育法》貫徹實施情況進行檢查,就這次檢查的重點和組織實施做出了部署。並決定這次檢查由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牽頭,會同國家教委和有關方面共同進行。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已以常辦〔1991〕秘字第37號文,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及教科文衛委員會轉發了這一決定。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發了《關於開展<義務教育法>實施情況檢查的通知》。為配合人大做好這次檢查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請各級教育行政部門積極配合當地人大,根據統一要求,認真組織檢查,切實做好本地區的自查工作,檢查的主要內容見附件一《檢查提綱》。各級教育督導機構應將配合做好這次檢查工作列為今年督導工作的重點之一,充分發揮教育督導職能。
    二、在檢查過程中,要邊檢查邊落實措施,解決存在的問
 - 14 -  
 
 
 
題,進一步推動義務教育的實施。
    三、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對《義務教育法》實施情況檢查結果的書面報告請抄報國家教委。
    關於國家教委1991年教育督導工作,已確定了幾項主要任務。具體內容請見附件二。
附件:一、對貫徹執行《義務教育法》情況進行檢查的提綱
     二、(略)



                            國家教育委員會辦公廳
                                1991年4月8日

 - 1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