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4〕46號
  2. [發佈日期] 2004-07-20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本市開展資源節約 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4]4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本市開展資源節約
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本市開展資源節約活動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轉發給你們,並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開展資源節約活動,推進資源節約工作,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是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具體行動,是緩解資源瓶頸制約,實現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的有效途徑;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重要措施;是落


 - 1 -  


 

 
 
實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必然要求。各區縣、各部門要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開展資源節約活動的重要意義,牢固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在資源節約活動中發揮表率作用,按照《實施方案》採取有效措施,扎紮實實地推進資源節約工作。


                        二〇〇四年七月十三日
 - 2 -  
 

 
 
關於本市開展資源節約活動的實施方案
(市發展改革委 二〇〇四年七月)

    改革開放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本市大力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把資源節約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全市單位生産總值能耗明顯下降,一批先進適用的資源節約技術以及工藝、設備得到推廣,節能、節材、節水、節地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但從總體上看,資源利用效率不高,增長方式粗放及浪費嚴重的狀況還沒有根本改變。中水利用率低,密雲水庫、官廳水庫蓄水嚴重不足,地下水長期超採,單位資源産出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先進的節能、節水技術設備(器具)推廣步伐較慢等問題,進一步加劇了本市資源的緊張程度。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推動迴圈經濟發展,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資源節約活動的通知》(國辦發〔2004〕30號,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市政府決定2004年至2006年在全市範圍內開展資源節約活動,全面推進能源、原材料、水、土地等資源節約和綜合利用工作,結合實際,特製定本實施方案。
  一、工作目標
  經過3年的努力,使全體市民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的資源意識和節約意識顯著增強。資源節約政策和標準不斷完善並得到較
 - 3 -  
 

 
 
好實施,資源節約技術和管理水準有較大提高,全社會自覺節約資源的機制初步形成,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邁出重要一步。
  用水效率和效益顯著提高,嚴格限制發展資源消耗大、污染嚴重的産業。到2006年,萬元GDP取水量下降到80立方米以下;萬元工業增加值取水量下降到45立方米以下;全市能源利用效率達到38%,萬元GDP能耗下降到1.07噸標煤/萬元;萬元工業産值能耗下降到0.5噸標煤/萬元;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提高到92%以上。提高污水處理率和回用率,城近郊區爭取提前實現2008年污水處理率90%、回用率50%的目標。
  耕地減少的趨勢得到有效遏制。新建建築全面執行65%的節能設計標準,推進採暖可調控計量和收費制度改革,禁止使用粘土磚,散裝水泥使用率提高到80%的國際先進水準。
  二、工作原則
  (一)堅持與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提高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相結合的原則。在組織編制全市“十一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區域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以及各類專項規劃中,要切實推進經濟增長方式由粗放型向節約型轉變,走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經濟效益好的新型工業化道路,把節約資源、降低消耗放在突出位置,全面推行清潔生産,加快迴圈經濟發展。
  (二)堅持與調整經濟結構相結合的原則。根據首都經濟發展的內在要求,立足城市基本功能,加快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和服務業,強化現代製造業的支撐作用;堅決制止盲目投資和低水準重復建設;完善産業政策,扶優扶強,促進優勝劣汰。
 - 4 -  
 

 
 
  (三)堅持與技術進步相結合的原則。推動資源節約科研開發,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組織實施資源節約重大技術示範,推廣應用先進高效的節能、節水設備和器具,運用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改造傳統産業,提高資源節約的整體技術水準。
  (四)堅持與緩解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資源瓶頸制約相結合的原則。加快節水工程和污水再生利用設施建設,加大企業節水技術改造力度,推進全市節約用水。加快土地管理體制改革,實施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並採取有效的節地措施。加強電力需求側管理,以高耗能行業為重點,在強化負荷管理的同時,大力節約用電。
  (五)堅持與樹立科學發展觀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相結合的原則。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實現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三、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協調配合,紮實推進本市資源節約活動
  (一)加強規劃指導,強化對資源節約的硬約束。
  市發展改革委負責會同市有關部門在全市開展能源、原材料、水、土地等資源擁有及消耗情況調查,深入分析本市節約資源的潛力,並組織修編北京市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礦産資源規劃,編制節約用水、節能、資源綜合利用等專項規劃。充分發揮規劃的宏觀指導作用和約束作用,明確目標,確定重點,制定切實有效的政策措施,實行嚴格的資源管理制度,制止無序開發、
 - 5 -  
 

 
 
浪費資源的行為。
  (二)完善資源節約標準規範,加大監管執法力度。
  研究制定水資源的宏觀調控指標和微觀定額指標,制定高耗水行業準入標準。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強化取水許可制度、水資源費徵收制度,加強建設項目水資源論證工作。加強地下水的保護利用,嚴禁超采地下水。加強對用水的考核和監督,實行節獎超罰。
  嚴格執行依法審批土地利用規劃,實施中不得隨意修改或調整。建立健全用地定額指標和土地集約利用評價指標體系。實行嚴格的土地和礦産資源開發利用審批制度。建立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切實保護基本農田。嚴格控制土地供應總量,經營性土地使用權應按規定通過招標、拍賣、掛牌方式在土地交易市場公開交易,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強對建設用地審批後的跟蹤管理,加大對閒置土地的處置力度。強化礦産開發利用監督管理,對非法開採、亂採、亂挖的要堅決取締。
  加強節能執法體系的能力建設,為開展節能執法監察和監測工作創造條件。執行65%的節能設計標準,鞏固禁用、禁産粘土實心磚成果,並進一步禁用、禁産其他粘土磚製品。研究制定節能、節水、節地等方面的強制標準和綠色GDP核算方法,制定有關評價資源節約與利用狀況的監測檢查、考核驗收標準,配合國家推行和實施強制性能效標識制度。
  (三)加快産業結構調整,促進迴圈經濟發展。
 - 6 -  
 

 
 
  繼續加快産業結構調整,堅持“三二一”産業發展方向。在結構調整優化中,嚴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和浪費資源的産業和項目發展,限制和淘汰落後的工藝、技術和設備,支援和鼓勵各類要素、資源向技術含量大,資源利用率高、環保和經濟效益好的優勢産業集聚,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
  大力發展迴圈經濟,研究制訂迴圈經濟發展戰略和規劃,堅持走資源─産品─再生資源的迴圈發展模式。推進清潔生産,在化工、醫藥、電鍍等領域開展清潔生産的試點示範工作。建設體現迴圈經濟的新農村、新型工業園區,大力推動綠色社區建設。探索科學有效的垃圾綜合處理方式,完善市場機制與價格體系。加快廢舊産品回收利用産業化進度。
  (四)建立健全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的資源節約新機制。
  1.建立政策支援體系。市發展改革委要會同市財政局、市地稅局研究支援資源節約優惠政策,鼓勵生産、銷售和使用節能、節水、節材設備(産品),鼓勵開發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要充分利用價格調節機制,大力推行峰谷電價,積極穩妥地推進以節水為核心的水價改革,研究制定垃圾價格體系,提高低密度住宅項目用地的土地出讓金標準。加快建築供熱計量和收費制度改革步伐;加強新建建築節能評估;制定優惠政策積極推進既有非節能建築的節能改造試點工作。
  市及區縣財政部門要支援資源節約和資源綜合利用工作,對重大節能、節水開發、示範和改造項目加大投資力度,並將節
 - 7 -  
 

 
 
能、節水設備(産品)納入政府採購目錄。
  2.建立技術服務體系。積極培育和發展各類資源節約技術服務機構,加強節能、節水監察(監測)機構的能力建設。建立節能融資擔保體系,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和節能、節水、環保自願協議等資源節約新機制。鼓勵節能、節水服務中心開展節能、節水産品的認證或評審工作,把好市場準入關。
  3.建立監督管理體系。全面推進土地、水、能源等資源的依法行政管理,完善執法體系。加大執法監督力度,促進嚴格執法,公正執法,文明執法,對違法審批、佔用、破壞和浪費資源的行為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4.建立資訊發佈制度。有關部門要編制併發布“土地市場動態監測系統”、“水資源利用年度報告”、“能源利用年度報告”;利用網路平臺及時發佈國內外各種能耗、水耗的資訊,先進的技術和管理資訊,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的資訊服務。通過發佈産品目錄、組織現場會、舉辦展覽、技術交流等多種方式,加快先進成熟的節能、節水、資源綜合利用技術的推廣應用,引導用戶和消費者採用新技術,選購節能、節水型産品。
  (五)廣泛開展宣傳教育。
  市發展改革和宣傳部門要聯合組織開展資源節約系列宣傳活動,大力宣傳有關資源節約方面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弘揚先進典型,曝光浪費資源、污染環境的行為,倡導節儉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良好社會風尚。各區縣、各
 - 8 -  
 

 
 
部門及單位也要圍繞系列宣傳活動主題,結合“節能宣傳周”、“節水宣傳周”等活動,採取多種形式宣傳本市資源面臨的嚴峻形勢和節能潛力,提高公眾的資源憂患意識和節約意識。市教委要按照教育部的統一部署,在青少年中開展資源節約宣傳和實踐活動,教育青少年從小養成節約資源的良好習慣。大力開展群眾性的資源節約合理化建議、技術革新等活動。
  (六)強化資源節約監督檢查。
  市發展改革委要會同市有關部門在全市範圍內開展資源節約專項檢查,方式以自檢和部門督促檢查相結合為主。重點檢查內容包括:高耗能、高耗水行業的節能節水情況,用能産品能效標準、建築節能設計標準執行情況,用水計劃和取水定額執行情況,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增列節能篇(章)和水資源論證的規定執行情況等。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要督促採取有效措施及時進行整改,問題嚴重的要進行嚴肅處理。
  四、組織領導
  建立健全資源節約責任制,由主管副市長負責本市資源節約工作。市發展改革委牽頭,會同市教委、市科委、市財政局、市國土局、市建委、市水務局、市農業局、市商務局、市國資委、市地稅局、市工商局、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市環保局、市廣播電視局、市政府法制辦、市總工會、團市委等有關部門建立資源節約活動協調機制,研究重大問題,協調、指導和推動資源節約工作。
 
 - 9 -  
 

 
 
   各區縣、各部門也要明確一位領導同志負責資源節約工作,把資源節約責任納入到各工作崗位的職責之中,納入各單位日常管理和工作考核之中,做到層層有責任,逐級抓落實,及時檢查,定期考核,獎優罰劣。

 - 10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