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5〕6號
  2. [發佈日期] 2005-03-02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加強本市濕地保護管理工作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5]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加強本市濕地保護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濕地保護管理的通知》(國辦發〔2004〕50號)精神,經市政府同意,現就進一步加強本市濕地保護管理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統一思想,充分認識加強濕地保護管理的重要性
    濕地與森林、海洋並稱為全球三大生態系統,具有蓄洪防旱、涵養水源、凈化水質、補充地下水、調節氣候和維護生物多樣性等重要生態功能。濕地是城市生態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市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證。
    本市現有濕地面積5萬公頃,僅佔市國土面積的3%。加強對
 - 1 -  
 
 
 
有限濕地資源的保護和管理,對於恢復和保障本市生物多樣性,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各級政府、各有關部門要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堅持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正確處理好濕地科學保護與合理利用、近期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係,絕不能以破壞濕地資源、犧牲生態功能為代價,換取短期的經濟利益。要把加強濕地保護,恢復濕地生態功能,作為建設生態城市的一項重要任務,切實抓緊抓好。
    二、加強領導,不斷完善濕地保護管理長效機制
    (一)加強濕地保護的規劃與論證工作。市林業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以《全國濕地保護工程規劃(2002-2030年)》為指導,結合本市實際,研究編制本市濕地保護與合理利用規劃,並納入本市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規劃要結合本市水資源短缺以及現有天然濕地面積下降的實際,注重與土地利用規劃、水資源保護規劃的銜接,進一步明確本市濕地保護管理的目標、建設佈局、重點項目和政策措施。有濕地分佈的區縣政府要結合本地濕地資源的實際,制定階段性目標,確定有關工程項目,切實做好濕地保護規劃實施工作。
    (二)加快濕地保護管理立法工作。有關部門要積極推進本市濕地保護立法工作,明確本市濕地保護與合理利用的方針、原則和行為規範,保證濕地保護管理有法可依。同時要做好全市濕地的登記、確權和發證等工作。
    (三)進一步完善濕地保護管理聯席會議制度。要以濕地保
 - 2 -  
 
 
 
護規劃為依據,明確市各有關部門和相關區縣的責任,實現對濕地資源的目標責任管理。市林業局負責濕地保護和管理的日常工作,並切實做好組織協調工作。有重要濕地分佈的區縣,要把濕地保護列入政府的重要議事日程,在政策措施、人員、資金等方面予以保證。
    三、採取措施,促進濕地保護管理事業健康發展
    (一)加快濕地自然保護區建設。堅持保護優先的原則,運用生態系統手段,對遭受破壞的濕地進行搶救性保護,最大限度地恢復濕地的自然狀態。在密雲水庫濕地、野鴨湖濕地、三家店濕地、漢石橋濕地,以及拒馬河、懷沙懷九河等重要濕地建立市級自然保護區,嚴禁開墾佔用或改變用途。對已開墾佔用或改變用途的,應責令立即停止違法行為,採取各種補救措施,努力恢復濕地的自然特性和生態特徵,並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予以處罰。對現有其他類型的濕地,實施分類管理,規劃建立區、縣級濕地自然保護區或濕地公園等,並制止在濕地傾倒、掩埋垃圾等行為。
    (二)強化對自然濕地開發利用的管理。對向本市自然濕地區域內排污或改變自然濕地狀態的,以及建設項目佔用自然濕地的,行政審批部門要會同相關部門依法進行環境影響評價,嚴格審批。市有關部門和區、縣政府要切實加強對現有濕地保護的監管,依法打擊各種破壞濕地的違法行為。
    (三)切實加強自然濕地的保護與恢復。運用濕地生態系統
 - 3 -  
 
 
 
修復與水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等手段,對重點地區或遭受嚴重破壞的自然濕地,在嚴格保護的基礎上,合理佈局、因地制宜,逐步修復其綜合生態功能。對已遭受毀滅性破壞、接近消失的濕地,或需要建立濕地的區域,應逐步規劃建設人工濕地。要結合再生水利用和洪水治理,發揮濕地凈化水質、蓄洪抗旱、補給地下水、調節氣候等方面的綜合生態功能,使本市濕地保護管理和水資源保護得以協調發展。
    (四)切實加強對濕地保護管理的投入。建立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的多層次、多渠道濕地保護投入機制,按照“誰投入、誰開發、誰保護、誰受益”的原則,實行政府扶持的市場化運作,加快人工濕地開發和自然濕地恢復。有濕地分佈的區縣政府要把濕地資源保護所需資金列入本級政府財政預算,確保必要資金投入。
    (五)加強濕地保護的科學研究與宣傳教育。市林業等部門要進一步加強濕地保護的科研工作,推進先進適用技術應用與推廣,開展相應的試驗示範工作,加強濕地保護的交流與合作。要積極推進全市濕地資源普查工作,全面掌握濕地資源資訊。要將濕地保護與合理利用資源列入中小學相關學科的教育內容,廣泛開展珍惜、節約濕地資源的宣傳教育活動。要通過各種媒體進行宣傳,依靠環保組織和社會團體開展群眾性濕地保護科普活動,加強生態建設、生態文明、生態道德教育,使全社會樹立正確的資源環境觀。
 - 4 -  
 
 
 



                              二〇〇五年二月五日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