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3〕42號
  2. [發佈日期] 2003-08-06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實施 食品藥品放心工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3]42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實施
食品藥品放心工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近年來,本市認真實施“無公害食品行動計劃”、“三綠工程”(指:提倡綠色消費、培育綠色市場、開闢綠色通道),大力推進安全食用農産品生産體系建設,逐步建立食品衛生監督量化分級管理制度,啟動食品放心工程和藥品品質保障工程,開展食品藥品市場秩序專項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本市食品藥品生産經營活動中仍存在一些問題,非法從事食品藥品生産經營和制售假冒偽劣食品藥品的行為尚未得到有效禁止,不僅危害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擾亂首都市場經濟秩序。為進一步加強食品藥品安全品質監督管理,維護食品藥品生産


 - 1 -  


 

 
 
經營秩序,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實施食品藥品放心工程的通知》(國辦發[2003]65號)要求,市政府決定,從現在起,在全市範圍內實施食品藥品放心工程。經市政府同意,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明確目標,突出重點
  實施食品藥品放心工程要以黨的十六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按照“標本兼治,著力治本”的工作方針,把整治與建設、當前與長遠、專項整治與日常監管有機結合起來,推進農産品、中藥材標準化生産,發展現代流通方式,開展品質認證,建立健全食品藥品安全法規、標準和認證體系,完善食品藥品監管體制,確保人民群眾食品藥品的消費安全。近期,要著力抓好食品藥品專項整治,並以此推動食品藥品放心工程的全面實施。
  食品專項整治要以列入本市重點監督管理名錄的食品以及水果等食品為重點,加強對食品生産源頭污染治理,嚴格市場準入,依法取締無證照生産經營食品行為,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食品違法犯罪活動,特別要加強對城鄉結合部食品加工場所的監管,強化對學校、建築工地等單位集體食堂和餐飲業的食品安全管理。藥品專項整治要嚴厲查處無證生産經營行為,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藥品和醫療器械違法犯罪活動,規範藥品生産經營秩序。通過整治,使生産經營假冒偽劣食品藥品的違法犯罪活動得到有效遏制,大案要案得到及時查處,食品藥品安全狀況得到改
 - 2 -  
 

 
 
善,市場秩序明顯好轉,人民群眾對食品藥品的安全感普遍增強。
  二、主要內容和措施
  (一)狠抓生産加工環節整治,加強源頭管理。繼續實施“無公害食品行動計劃”,加強食用農産品安全生産體系建設,加快食用農産品標準化基地建設,推行安全食用農産品標誌制度,向符合條件的單位和個人核發《安全食用農産品標誌使用證書》,健全食用農産品安全生産監測體系。加強農業投入品監管,禁止使用已公佈的禁用農業投入品,嚴格控制使用限用農業投入品。開展對植物産品農藥殘留超標、畜産品使用違禁藥物和獸藥殘留超標以及水産品藥物殘留超標的整治,解決蔬菜有機磷農藥殘留超標、豬肉“瘦肉精”污染以及水産品氯黴素和甲醛污染問題。加強對食品生産加工環節監管,在列入本市重點監督管理名錄食品的生産企業中實行生産品質管理規範(GMP)和危害分析關鍵控制點(HACCP)管理,強化生産場地、産品和從業人員的衛生許可管理,對食品生産企業實行生産許可證制度,對生産的食品實施強制檢驗制度。藥品研製環節推行醫藥研究機構藥品非臨床研究品質管理規範(GLP)和藥品臨床試驗管理規範(GCP)認證,藥品生産環節全面實施生産企業藥品生産品質管理規範(GMP)強制認證,加快實施中藥材生産品質管理規範(GAP),實行中藥材標準化種植。在醫療器械生産企業中推行ISO9000品質體系認證,在醫療機構推行醫療機構製劑配製品質
 - 3 -  
 

 
 
管理規範(GPP)和藥品使用品質管理規範(GUP)。嚴格藥品審批,從源頭確保上市藥品品質。
  (二)嚴格市場準入,規範經營行為。進一步完善食品市場準入制度,歸集發佈食品安全標準,嚴禁無標準生産的食品上市。在商場、超市、食用農産品市場、餐飲業進一步推行食品備案制度和進貨檢查驗收制度,推行豆製品市場準入制度和豆製品、熟肉製品、調味品等散裝食品包裝入市。推動學校、建築工地和其他單位的食堂以及餐飲企業落實“場廠掛鉤”、“場地掛鉤”協議準入制度和食品採購索證索票制度。在本市藥品經營企業強制實施藥品經營品質管理規範(GSP)認證,嚴格執行藥品批發零售企業設置標準,嚴厲查處買賣、出租、出借或變相出租、出借《藥品經營許可證》以及挂靠經營等違法違規行為;全面清查已註冊醫療器械産品,嚴厲查處生産、經營、使用無證醫療器械的行為。對藥品和醫療器械廣告實施動態監測,建立藥品市場定期巡查制度。
  (三)推廣現代流通方式,提高市場組織化程度。積極推進食品藥品流通體制改革,大力發展農業産業化和連鎖經營、物流配送等現代行銷方式,鼓勵食品藥品連鎖門店進社區、進農村。加快完成農副産品批發市場升級改造,培育大型農産品經銷公司和物流配送中心,重點發展一批連鎖經營的社區生鮮超市。提高藥品經營集約化程度,推進覆蓋城市、輻射農村的藥品供應網路建設。
 - 4 -  
 

 
 
  (四)完善法規,加大執法力度。深入貫徹執行《北京市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規定》,加快制定食品藥品安全地方性法規工作。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徹查大案要案,完善執法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重點查處城鄉結合部食品加工點,依法取締無證照生産經營食品行為,堅決打擊制售假冒偽劣食品違法犯罪活動。加強對學校、建築工地等單位集體食堂和餐飲業執行食品安全衛生法規、標準的監督檢查力度。凡不具備食品衛生和品質安全基本條件的企業不準開業、生産,已經開業的要立即停業整頓;凡未經檢驗或檢驗不合格的食品不準出廠銷售。在查辦制售假冒偽劣食品藥品違法犯罪案件工作中,行政執法機關要加強與司法機關的聯繫和配合,努力建立行政執法與刑事執法相銜接的工作機制 。
    (五)建立應急處理機制。各區縣政府、各有關部門要依照國務院《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以及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儘快建立嚴格的突發事件防範和應急處理責任制,有效預防、及時控制和消除食品藥品安全突發性事件的危害。繼續發揮食品放心工程專家組對食品危害的評估作用,完善衛生部門對食物中毒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處理機制,發揮工商行政管理部門食品市場監控和快速反應系統的作用。建立完善對突發性食品危害及嚴重安全隱患、藥品不良反應和醫療器械不良事件的監測、報告網路,健全資訊分析、篩選、評估制度,建立各部門協調配合的食品安全預警制度、資訊發佈制度和安全評價體系,堅持藥品
 - 5 -  
 

 
 
品質公告制度,建立藥品品質綜合信心指數。
  (六)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加快信用體系建設。加強對《食品衛生法》、《産品品質法》、《標準化法》、《藥品管理法》、《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及《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規定》等法律、法規、規章的宣傳教育,開展行業誠信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充分發揮本市企業信用監督管理系統和食品安全信用監督管理系統的作用,建立食品衛生監督量化分級管理制度,完善藥品和醫療器械研製、生産、經營、使用單位的信譽評估體系。對信用不良的企業及其産品實施重點監控,向社會公示失信企業及其産品,起到警示、懲戒作用。
  (七)發揮社會監督作用。充分發揮消費者協會和品質監督、商業、食品藥品行業協會等中介組織的作用,加強食品藥品行業自律,廣泛開展健康食品進社區等活動。發揮12315和12365投訴舉報電話、藥品群眾舉報信箱和藥品監督網上投訴系統的作用,建立衛生監督投訴舉報系統,動員和鼓勵社會公眾對食品藥品生産經營違法違規行為進行監督。重視新聞媒體輿論監督,大力宣傳食品藥品生産經營和品質衛生安全監管中的好典型,對影響惡劣的違法違規案件要公開曝光。
  食品藥品放心工程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市計委、市財政局要會同市工商局、市藥品監督局、市商委、市農委、市農業局、市衛生局、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市環保局等部門研究制定規劃,在建設農産品和中藥材標準化生産基地、開展食品藥品監
 - 6 -  
 

 
 
測、開展食用農産品生産環節農藥和獸藥等農業投入品的監測、建設農副産品批發市場、屠宰行業升級改造、設立公路獸醫衛生監督檢查站、推行食品統一配送車、實施不合格食品無害化處理以及強化藥品和醫療器械檢驗機構建設等方面適當增加投入。
  三、加強領導,落實責任
  (一)地方負責,落實責任。實施食品藥品放心工程要堅持全市統一領導,區縣政府負責,部門指導協調,各方協調聯動的方針。各區縣政府要切實負起責任,加強領導和協調,結合本地區實際,確定工作重點,明確工作任務和目標,將任務和責任分解到有關單位和人員,並儘快制定工作方案,于2003年8月10日前將方案報市工商局。
  (二)分工協作,綜合治理。實施食品藥品放心工程由市工商局和市藥品監督局牽頭,市計委、市商委、市農委、市農業局、市衛生局、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市公安局、市財政局、市教委、市環保局等部門協同配合,齊抓共管。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要認真做好食品生産經營企業及個體工商戶的登記註冊工作,依法取締無照生産經營行為,加強對流通領域食品安全品質的監督管理,實施流通領域食品準入制度,嚴肅查處虛假食品藥品廣告、商標侵權的違法行為;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要繼續強化對藥品研製、生産、經營、使用全過程的監督管理,確保人民群眾用藥安全;流通部門要加強對食品流通的行業指導和管理,推進流通體
 - 7 -  
 

 
 
制改革;農業部門要組織農産品標準化生産基地和安全食用農産品生産體系建設,實施農産品品質安全例行監測制度;衛生部門要加強食品生産、流通領域衛生許可證的發放和食品衛生監督管理,強化對學校、建築工地等單位集體食堂和餐飲業的食品衛生監督,實行食品衛生量化分級管理制度,完善食品污染物監測網路和突發性食品衛生事件應急處理機制建設;品質技術監督部門要加強對食品生産企業的監督管理,推行食品認證,全面實施食品品質安全市場準入制度,查處生産假冒偽劣食品和無證、無標準生産的違法行為。各部門對列入本市重點監督管理名錄的食品要繼續落實統一計劃、部門抽檢、專家評估、統一發佈的聯合抽檢制度。
  (三)督促檢查,狠抓落實。市政府責成市工商局、市藥品監督局會同有關部門組成檢查組,在2003年內組織兩次對各區縣專項整治工作的督促檢查。各區縣政府、各有關部門要對整治工作抓緊部署,組織力量加強督查,並將食品專項整治情況及時報市工商局,藥品專項整治情況報市藥品監督局,由市工商局會同市藥品監督局匯總後報市政府。



                              二○○三年八月五日

 - 8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