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6〕43號
  2. [發佈日期] 2006-08-2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2008環境建設指揮部辦公室關於 北京市主要大街重點地區清洗粉飾建築物 立面工作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6]43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2008環境建設指揮部辦公室關於
北京市主要大街重點地區清洗粉飾建築物
立面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切實貫徹《北京市城市建築物外立面保持整潔管理規定》(市政府令第114號),全面落實《北京市城市環境建設規劃》,在北京2008年奧運會前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適應奧運會期間對城市環境的要求,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2008”環境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制定的《北京市主要大街重點地區清洗粉飾建築物外立面工作方案》轉發給你們,請認真組織實施。                      二〇〇六年七月十一日


 - 1 -  


 

 
 
北京市主要大街重點地區
清洗粉飾建築物外立面工作方案

市2008環境建設指揮部辦公室
二〇〇六年六月二十八日


  根據《北京市城市建築物外立面保持整潔管理規定》(市政府令第114號),為成功舉辦北京2008年奧運會,創造優美和諧的城市環境,充分展示古都北京的城市魅力,本市將在2008年前對全市重點大街、重點地區及奧運會相關地區的臨街建(構)築物外立面進行清洗和粉飾。特製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導思想  
  實踐“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的理念,以舉辦奧運會為契機,深入開展城市環境建設工作,展現首都的古都風貌,體現北京國際化大都市的嶄新形象,為市民創造良好的人居環境。
  二、工作範圍和時間安排
  建(構)築物清洗粉飾範圍是本市城八區和郊區14個衛星城,重點是《北京市城市環境建設規劃》中確定的主要大街,重點地區,機場、火車站等交通樞紐,奧運會場館、運動員駐地、旅遊接待飯店、奧運會途經路線及重點旅遊景區等周邊的臨街建(構)築物外立面。 
 - 2 -  
 

 
 
  建(構)築物清洗粉飾工作分為兩個階段實施:2006年下半年為試點工作階段,選擇一些大街進行試點,為全面實施積累經驗;2007年為全面開展清洗粉飾工作階段,並於當年年底完成任務。
  三、工作職責
  此次建(構)築物外立面的清洗粉飾工作,由市“2008”環境建設指揮部負責指導。各區縣“2008”環境建設分指揮部、區縣規劃分局、區縣市政管委負責具體組織實施。建(構)築物的産權單位是主要責任單位。
  由市交通委負責對立交橋、人行過街橋的清洗粉飾進行規劃並組織實施。各區縣要重視和加強對建(構)築物外立面清洗粉飾工作的組織領導,整體規劃,統籌安排,統一步調。根據《北京市城市環境建設規劃》的總體安排,將建(構)築物清洗粉飾工作落實到每一個産權單位和施工單位,加強督促檢查,確保工作落實到位。要做好社會單位和市民群眾的宣傳工作,共同為奧運會做貢獻。
  四、工作要求
  (一)清洗粉飾方式應根據建(構)築物外立面墻體材質情況決定,通過清洗方式即可達到要求的,應首選清洗方式。 
  (二)清洗粉飾原則上應保持建(構)築物的原色調。確需改變建(構)築物色調的,應採用市“2008”環境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專家組確定的《北京市清洗粉飾建築物外立面推薦主色色
 - 3 -  
 

 
 
譜》。 
  (三)清洗粉飾的色彩要與整體環境相協調。注重整體效果,充分考慮周圍環境因素,色彩要與大街及周邊建築物的功能相一致。   
  (四)清洗粉飾工作要與建築物外立面整治有機結合。要將門臉的修葺、護欄的拆改、空調的規範、樓頂的平改坡結合進行。
  (五)衚同破損脫落的墻壁要修補整齊,可以採取拆砌、抹灰勾縫、粉飾等做法;墻壁顏色原則上以青磚色調為主。
  五、色彩選擇
  (一)基本原則。一要穩重而不誇張。體現北京政治、文化中心的城市性質,體現歷史文化名城的氣韻,避免因個案的誇張而造成的失衡;二要大氣而不跼踀。表現北京的莊重大方,儘量採用大色塊,層次要分明,避免色彩混雜無章、刻板小氣;三要素雅而不濃烈。突出北京的素雅宜人,儘量避免採用艷麗奪目的色調;四要協調而不跳躍。強調整體中的統一、局部色彩的變化,避免色彩運用的無序以及色彩強烈的反差。
  (二)推薦色譜。認真總結以往清洗粉飾建築物的經驗,經過專家論證,參照國際通用顏色的三維屬性的表達方式,提出《北京市清洗粉飾建築物外立面推薦主色色譜》,以作為規劃設計工作的主要參考。
  (三)色彩搭配。要處理好重點與一般的關係。突出重點部
 - 4 -  
 

 
 
位,在保證整體效果的同時,盡可能清晰地展示重點部位的結構和裝飾細部的特徵。合理選擇基本色,注重輔助色、點綴色的協調。
  (四)色彩控制。由市“2008”環境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專家組負責對樓房粉飾色彩選擇進行指導。各區對大街樓房粉飾做出整體規劃,提出選擇的色標,報請市“2008”環境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專家組審定後組織實施。
  六、經費來源
  廣開籌資渠道,鼓勵和吸引社會單位積極參與環境建設。建(構)築物清洗粉飾經費,原則上由建(構)築物産權單位承擔;沒有産權單位的,由區縣房屋管理部門負責籌集資金;對確有困難的單位,由區縣政府提出申請,市財政可給予適當補助。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