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4〕19號
  2. [發佈日期] 2005-03-1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交通委關於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 分階段工作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4]19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交通委關於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
分階段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交通委制訂的《關於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分階段工作方案》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緩解交通擁堵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面廣,工作難度大,任務艱巨。市各有關部門、單位和各有關區縣政府,要按照中央“五個統籌”的要求,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積極主動落實緩解本市市區交通擁堵分階段各項措施任務。

 


 - 1 -  


 

 
 
                                   (廳印)
                                二〇〇四年四月十四
 - 2 -  
 

 
 
關於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分階段工作方案
市交通委

(二○○四年三月二十二日)

    為加大城市交通治理力度,根據市委九屆六次全會精神,在2004年至2008年本市實施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分階段工作方案。
    一、總體思路和工作目標
    嚴格執行《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落實《北京交通發展綱要》,按照“標本兼治、建管並舉、突出重點、循序漸進、分工負責、綜合治理”的原則,控制交通敏感地區開發強度和規模,完善整體路網功能和結構,發展大容量公共交通和智慧交通系統,加強交通宣傳教育和交通綜合管理,逐步改善市區交通環境。
    到2008年,力爭使本市五環路內和部分重點地區的交通擁堵得到緩解,市區交通整體狀況得到改善,初步建立起高效、優質、功能結構較為完善的城鄉一體化綜合交通體系,為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和舉辦奧運會提供交通保障。具體工作目標是:
    (一)增加交通設施供給,提高交通設施水準。實現軌道交通里程300公里,公路總里程1.54萬公里以上,其中高速公路890公里;城市快速路、主幹道分別達到280公里和540公里以上,五環
 - 3 -  
 

 
 
路以內城市次幹道建設達到420公里;建成8個綜合客運交通樞紐及多種交通方式換乘配套設施,建立一批公共電汽車停車場站和港灣;滿足基本停車位要求,公共停車位達到15%左右。
    (二)優先發展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吸引力。300公里軌道交通線路投入運營,地面公共交通專用道達到350公里以上,公共交通快速線網初具規模,萬人擁有公交車輛達到15標臺以上。公共交通年承擔通勤出行比例達到60%以上,其中軌道交通及大容量快速公共交通的承擔比例達到40%以上。
    (三)強化交通管理,提高智慧化交通管理水準。建成綜合交通資訊平臺和智慧交通調度指揮系統,市區內主幹道以上道路交叉口實現智慧資訊採集。
    通過分階段工作,到2008年,力爭使本市五環路內城市道路網高峰時段的平均負荷度小于0.9,路網整體負荷度小于0.8,幹道高峰時段平均車速達到每小時20公里左右,公交專用道公共電汽車高峰時段平均運送速度達到每小時16公里以上,重點交叉口和常發性擁堵點段的交通狀況得到改善,年萬車交通事故死亡率降到6人以下。
    二、分階段工作重點
    為實現上述目標,從2004年至2008年按年度分5個階段開展工作。2004年以治標為主,啟動治本;2005年至2007年標本兼治,重在治本;2008年重點是交通秩序治理和宣傳教育,創造良好的奧運交通氛圍。各階段重點工作和標誌性成果是:
 
 - 4 -  
 

 
 
   (一)第一階段(2004年):治理局部路段和地區的交通擁堵。抓好交通規劃編制,加快交通設施和公共交通建設,全面啟動奧運交通工程建設,完成北京綜合交通資訊平臺示範工程,加強交通管理,制定相關政策法規,深化交通體制改革。望京、北苑、奧體公園、回龍觀、中關村、北京商務中心區、亦莊、德勝門等8個重點地區和常發性擁堵點段的交通狀況有所緩解。
    (二)第二階段(2005年):加快大容量公交線路建設,增加公共交通的吸引力。起草《北京市公共交通條例》等相關政策法規,全面落實公交優先發展措施,投入運作朝陽路等4條大容量公交線路,繼續推進重點工程項目的實施,初步建成先進的交通管理系統和一批實用的智慧交通應用子系統。
    (三)第三階段(2006年):提高交通管理的科技含量,完成一批高速公路項目,實現城市快速路規劃。建成綜合交通資訊平臺,完成一批奧運交通建設項目,建成高速公路277公里,實現六環路全線貫通,全面完成規劃280公里城市快速路建設任務。加大公眾現代交通意識教育,交通文明水準顯著提高。
    (四)第四階段(2007年):做好重點交通建設項目的收尾工作。全面完成300公里軌道交通、規劃890公里高速公路和540公里城市主幹道建設任務。初步構建奧運智慧交通服務系統,加強奧運交通宣傳,營造良好交通環境。
    (五)第五階段(2008年):確保交通設施、交通組織管理、交通運營服務水準全面提高。做好智慧交通、奧運交通項目等交通
 - 5 -  
 

 
 
設施的運轉調試工作,為舉辦奧運會提供良好的交通服務。
    三、組織領導
    建立市、區兩級工作協調機制。由市交通委牽頭,會同市發展改革、規劃、建設、公安交通、市政、環保等部門,城八區政府主管領導參加,建立聯席會議制度。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市交通委,負責日常工作,每季度對緩解交通擁堵分階段工作措施及落實情況等進行檢查,通報工作進展並提出工作要求。市各有關部門明確一名主管領導負責此項工作,並指定一個處(室)負責日常工作的聯繫和協調。城八區政府由主管副區長牽頭、區有關部門參加,組成工作協調小組,並指定區主管部門負責日常工作。
    由市交通委負責提出各階段緩解交通擁堵工作措施任務的意見,經市政府批准後進行分解落實。市有關部門按職能牽頭負責完成相關任務,區政府按屬地管理原則開展工作,明確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列入摺子工程項目,由聯席會議辦公室負責督查落實和考核。市監察部門要加強對區政府和市有關部門、單位落實階段性工作任務的行政監察,確保各項措施任務的落實。
    四、第一階段重點工作任務
    2004年從交通規劃、設施建設、公共交通、交通管理、交通政策與改革等5個方面開展工作,分解為95項具體措施任務分別由市有關部門、單位和有關區政府按照職責組織落實,具體分工見附件。   
 
 - 6 -  
 

 
 
   (一)交通規劃。編制完成《北京交通發展綱要》。組織編制《北京綜合交通規劃》、《北京市東發展帶交通規劃》、《北京市交通運輸規劃》、《北京市快速公交線網系統規劃》、《北京市停車規劃》、《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及城市北部地區交通規劃》、《北京南站交通樞紐規劃》、《西客站南廣場交通樞紐規劃》、《宋家莊交通樞紐規劃》、《北太平莊交通樞紐規劃》等10項交通發展規劃。
    凡本市四環路以內的建設項目,必須進行充分的交通組織論證,按有關規定進行項目的交通影響評價,對造成新的交通擁堵的項目,原則上不予批准。
    (二)設施建設。啟動並推進一批重點工程的前期準備工作。抓緊地鐵9號線、昌平軌道交通線、亦莊軌道交通線、良鄉軌道交通線、順義軌道交通線、京承高速公路三期(沙峪溝至市界)、西六環路(良鄉至溫泉)、京津第二高速通道、展覽館西路、西四南北大街、東四南北大街等一批重點項目的前期論證、規劃和立項申報工作,為項目開工創造條件。同時,加快以下工程的開工建設:
    1.續建地鐵4號線、5號線、10號線一期、奧運支線。
    2.新開工建設六環路(黃村至良鄉)、六環路(溫泉至西沙屯)、京承高速公路二期(高麗營至沙峪溝)等高速公路項目。新建、改建108、110、11l國道以及京周路(良鄉至閻村)、密興路(密雲至巨各莊)、中軸路南延(黃亦路至南六環)、康張路(康莊至張山營)、良坨路(良鄉至坨裏)、白馬路(京承高速至順密路
 - 7 -  
 

 
 
)等市道項目。
    3.續建、新建京承快速聯絡線、東北城角聯絡線、蓮花池西路一期、四豐立交橋匝道及聯絡線工程、西外大街西延、豐北路、蓮花池西路二期、蓮花池西路三期等城市快速路項目。
    4.續建及新建南中軸路一期、南中軸路二期、玉泉路二期、白雲路、車公莊路西延、馬家堡西路、圓清路、趙登禹路、廣渠路一期、農大北路等城市主幹道項目。
    同時,各有關區政府要按照分階段緩解交通擁堵工作部署和各區實際情況,做好本區道路交通規劃,組織完成一批城市次幹道和支路建設,改善路網級配和交通微迴圈系統,提高路網的承載能力和應變能力。有選擇地試點打通大院,延伸公交線路。
    5.建成動物園和六里橋2個綜合客運樞紐。續建東直門和西直門2個綜合客運樞紐。新開工建設一畝園客運樞紐。續建馬駒橋和西南2個公路貨運樞紐。
    6.改善望京等8個重點地區的路網及節點:一是在望京地區建設望京西路、阜通大街、成府路東延、利澤中街、阜通東大街與北四環立交、湖光中街與京承高速立交和廣順立交等項目;二是在北苑地區建設來廣營西路、安立路(大屯路至立水橋)、紅軍營路、小營北路、惠新西街立交等項目;三是在回龍觀地區建設11l國道 (立湯路)、安寧莊東路等項目;四是在奧體公園地區建設辛店村路、北辰西路、北辰東路和白廟村路、北辰西路與北四環路立交、北辰西路與北五環路立交、北辰東路與北四環路立
 - 8 -  
 

 
 
交、辛店村路與八達嶺路立交等項目;五是在中關村地區建設車公莊西延、首體南路、園清路、清華南路、五塔寺路、二龍閘路、中關村南路、科學院南路、雙榆樹北路、藍靛廠南路、農大北路、辛店村路西延、昆明湖路、龍翔路、五環路上清橋改造等項目;六是在北京商務中心區地區建設通惠河北路、光華路
、朝陽路、廣渠路一期、西大望路一期、嘉裏北路、關東店南街、通惠河北路與東三環路立交、通惠河北路與西大望路立交等項目;七是在亦莊地區建設成壽寺路;八是對德勝門節點進行改造,重點是優化交通組織,改善交通擁堵狀況。
    7.對2座危橋、12l座病橋(其中,城市橋梁6l座、公路橋梁60座)進行維修改造,繼續對重點鐵路道口實施平改立工程。
    8.繼續實施便民路工程,維修改造城市道路100萬平方米,對坑槽進行集中修補,改善單位和居住區出行條件。
    9.繼續實施村村通油路工程,完成215個行政村、699公里通油路任務。
    (三)公共交通。重點做好以下5方面工作:
    1.建設地面快速公交線網。建設南中軸路等大容量公交線路工程,2004年年底前建成南中軸路大容量公交線路16公里。在城市快速路、主幹道增設公交專用道10公里,使公交專用道達到100公里以上並初步形成網路。
    2.建設地面公交與軌道交通相銜接的快速公交線網系統。在規劃設計上做好地面公交與正在建設的地鐵4號線、5號線、
 - 9 -  
 

 
 
10號線(含奧運支線)站點的銜接,實現地面公交與地鐵八通線站點的銜接,方便換乘。
    3.調整優化公共交通線網。新開、調整公交線路共30條,解決50個住宅小區居民的出行。增設、調整公交港灣,建設港灣6處,調整站位60處,縮短旅客換乘距離。
    4.調整公交車型結構。新增和更新公交車輛2000輛,全部達到綠色環保標準。在交通主要幹道、環線上用18米和14米新型環保車輛逐步替代老舊單機車輛。
    5.繼續推進交通一卡通建設,穩步推進公交票制票價改革,建立合理的公共交通比價關係。總結開通城鐵自動售票系統和 4000輛公交車一卡通系統試點經驗,著手推進地鐵l號線、2號線和八通線自動售檢票系統的建設,繼續推進公交和計程車的一卡通應用工作,再增加2000輛公交車實行一卡通收費。增加地鐵運力,將13號線列車編組數由3輛改為4輛,縮短列車間隔時間。
    (四)交通管理。完善交通法規體系,加快智慧化交通建設,改善交通管理設施,形成“緩解交通擁堵、人人獻計出力”的氛圍,以提高交通參與者的現代交通意識和法制觀念為重點,努力提高交通管理水準。重點做好以下5方面工作:
    1.研究起草或修訂《北京市公共交通條例》、《北京市公共停車場管理辦法》、《北京市城市道路橋梁管理辦法》、《北京市公共交通行業標準》、《北京市出租小轎車通用技術要
 - 10 -  
 

 
 
求》、《北京市道路運輸特許經營實施辦法》等6項交通法規規章和行業標準規範。制定《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條例》。修訂完善《佔道作業管理辦法》,強化管理,優化施工建設時序和施工組織。
    2.實施交通疏堵工程。建設過街天橋30座,完成五環路內100個路口渠化工作。整頓崇文門等交通擁堵點段。完善路口交通標誌,使燈控路口常規標誌設置率達到100%,非燈控路口常規標誌設置率達到90%。
    3.加大執法力度,開展交通專項整治。通過制定完善相應管理辦法,主要從公路運輸超載超限、道路貨運作業、立交橋下空間使用、地下停車場、三輪車、道路交通秩序等6個方面進行專項整治。
    4.整合交通資訊資源,引導交通出行。建設北京綜合交通資訊平臺示範工程。擴建50處交通電視系統監控點和300處交通違章自動監測點,對重點交通擁堵點段進行實時監控和疏導。對34個交通擁堵點和21個重點交叉口進行監控、對14條重點公交線路運作速度進行監測。增設道路電子顯示屏,為公眾服務,引導機動車、非機動車和行人的出行,提前做好出行線路選擇的準備。對重點路口、路段的交通流量進行監測、分析,制定分析數據圖,形成報告制度。
    5.採取多種途徑,廣泛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條例》等交通法律法規的宣
 - 11 -  
 

 
 
傳教育工作,加強對公眾的交通法規和安全意識宣傳教育,提高公眾的現代交通意識,形成全體市民參與治理交通擁堵的局面。
    (五)交通政策與改革。以交通基礎設施投融資體制改革和實施特許經營為重點,加大研究制訂交通政策力度,積極推進交通改革。研究制定停車位供給與收費、公共交通票制票價改革、試行客貨運輸錯峰作業、商業錯時營業和單位錯時上班等交通政策。推進軌道交通和高速公路投融資體制改革,實行交通設施特許經營。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周邊土地增值收益分配,以及交通行政管理體制和城市道路建設、養護體制改革。
 附件: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第一階段措施任務分解表

 - 12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