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0〕47號
  2. [發佈日期] 2005-05-1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 信訪辦公室職能配置內設機構 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0]47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
信訪辦公室職能配置內設機構
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 ,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信訪辦公室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經市政府批准,現予印發。


                           二〇〇〇年六月六日



 - 1 -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信訪辦公室
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黨政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0]2號),設置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信訪辦公室(簡稱市信訪辦)。市信訪辦是市委、市政府主管本市信訪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
    一、職能調整
    (一)將市政府“首都之窗”網站中“市長信箱”的管理工作,交給市信訪辦。
    (二)將協助市委、市政府領導同志做好新時期重點人民內部矛盾糾紛排查調處的工作,交給市信訪辦。
    (三)將原由市政府辦公廳承擔的徵集和處理人民建議的職能,交給市信訪辦。
    二、主要職責
    根據上述職能調整,市信訪辦的主要職責是:
    (一)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的法律、法規;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範圍,處理群眾來信,接待群眾來訪,接聽、辦理群眾給市長的電話;承辦“市長信箱”中的有關事宜。
    (二)負責及時、準確地向市委、市政府提供群眾來信、來
 - 2 -  
 

 
 
訪、來電話以及“市長信箱”中反映的重要資訊的社會情況;綜合分析、研究信訪情況,組織開展信訪理論研討工作,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關問題的建議。
    (三)負責指導全市信訪工作;掌握信訪幹部隊伍建設情況;組織信訪幹部業務培訓;推動基層信訪部門辦公自動化建設。
    (四)負責向區、縣及市屬相關單位交辦有關信訪事項,並督促檢查辦理情況;負責協調解決跨地區、跨部門有爭議的信訪問題;參與協調處理與信訪有關的突發事件。
    (五)負責信訪工作的宣傳和資訊發佈;負責向信訪群眾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
    (六)協助市委、市政府領導同志做好新時期重點人民內部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負責將重點矛盾糾紛的調處情況及時向市委、市政府領導同志報告。
    (七)負責徵集、處理公民對本市政治、經濟、文化、城市管理和各項社會事業發展的重要建議。
    (八)承辦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三、內設機構
    根據上述職責,市信訪辦設7個職能處室。
    (一)秘書處(人事處)
    負責本機關政務工作;負責公文處理、資訊、議案、建議、提案和檔案、保密工作,以及重要會議的組織工作;負責重要文件和會議決定事項的督查工作;負責機關安全保衛、財務、資産
 - 3 -  
 

 
 
管理和後勤保障工作;負責機關黨群工作、人事、教育工作及老幹部工作;協調、推動全市信訪部門辦公自動化建設,管理、維護、開發信訪電腦關係統和網站,保障信訪渠道暢通。
    (二)來信辦理處
    負責受理群眾給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領導同志的來信;負責分析排查、協調處理群眾重要來信;辦理“市長信箱”有關工作,並將群眾通過來信反映的重要情況及時、準確向市委、市政府領導同志報告,提出處理意見;負責向基層信訪部門交辦來信事項,督促檢查辦理情況;指導檢查基層信訪部門辦理來信業務工作;負責接聽群眾查信電話,解答相關事宜。
    (三)來訪接待處(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人民
來訪接待室)
    負責接待、分析排查、協調處理群眾到市委、市政府的來訪,群眾來訪中反映的重要情況及時、準確向市委、市政府領導同志報告,提出處理意見;參與處理與信訪有關的突發事件,配合有關部門處理本市群眾到中央國家機關等重要場所的異常陳情問題;向基層信訪部門交辦群眾來訪事項,督促檢查辦理情況;指導檢查基層信訪部門接待來訪情況。
    (四)電話受理處(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長電話值班室)
    負責接聽、處理群眾給市長的電話,並綜合每日情況,向市領導同志報告《市長電話要情》;承辦市委、市政府領導同志批示的電話事項;分析排查、協調處理重要問題,向電話網路單位交辦群眾電話事項,督促檢查辦理情況;負責指導、管理北京市
 - 4 -  
 

 
 
人民政府便民電話中心。
    (五)綜合調研處
    負責綜合分析、研究信訪情況;組織開展信訪理論研討,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關問題的建議;負責起草信訪工作方面的有關材料和文件;組織全市信訪班幹部業務培訓、工作交流和信訪統計分析工作;督促、檢查、指導區縣、局、總公司貫徹落實信訪工作領導責任制等制度;負責《信訪條例》和信訪工作的宣傳及編輯、發行《北京信訪》刊物。
    (六)排查調處工作辦公室
    協助市委、市政府做好新時期重點人民內部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分析、研究全市人民內部矛盾糾紛的情況和形勢,提供有關資訊;組織有關部門開展人民內部矛盾糾紛的排查工作,協調有關單位研究提出重要矛盾糾紛的調處工作方案,並督促檢查有關單位落實調處方案情況,及時向市委、市政府領導同志報告。
    (七)人民建議徵集辦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人民建議徵集辦公室)
    負責收集、整理、報告群眾通過來信、來訪、來電話對市委、市政府工作提出的重要建議;徵集、處理公民對本市政治、經濟、文化、城市管理和各項社會事業發展的重要建議。
    四、人員編制
    市信訪辦機關行政編制為52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
 - 5 -  
 

 
 
名;處級領導職數20名(含黨總支專職副書記1名)。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