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5〕65號
  2. [發佈日期] 2006-01-04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 關於扶持家禽業發展若干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5]65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
關於扶持家禽業發展若干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扶持家禽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國辦發〔2005〕56號,以下簡稱《若干意見》),緩解國內部分地區發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對本市家禽業的衝擊,促進本市家禽業穩定發展,經市政府同意,現就扶持家禽業發展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繼續對家禽免疫和疫區家禽撲殺給予財政補貼
    繼續落實本市禽流感疫苗由政府採購、供生産者免費使用的政策。對按規定撲殺禽只給養殖者造成的損失,按國家及本市有


 - 1 -  


 

 
 
關規定給予補償。市財政、農業等部門要認真落實補償與補助政策,確保補償補助資金及時足額發放到位。
    二、在稅收政策上對家禽業相關企業給予優惠,並減免部分政府性基金和行政性收費
    按照稅務總局和財政部確定的標準和有關規定,自2005年11月1日至2006年6月30日,對屬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家禽加工企業和冷藏冷凍企業加工銷售禽肉産品,實行增值稅即徵即退政策,並免征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費附加。對家禽養殖(包括種禽養殖)、加工和冷藏冷凍企業進行家禽養殖(包括種禽養殖)、加工和冷藏冷凍禽肉的所得,免征2005年度企業所得稅,2006年視情況另行規定。對企業或個人由於禽類撲殺所取得的財政專項補助,免征企業所得稅或個人所得稅;對企業由於禽類撲殺所造成的凈損失,允許其在所得稅前全額列支。減收的增值稅、所得稅按現行財政體制負擔。對禽類加工産品出口後的應退稅款,及時足額退給企業。在全市範圍內對家禽養殖(包括種禽養殖)、加工、冷藏冷凍企業及個人用於生産經營的土地、房産和車船,減免2006年上半年度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産稅和車船使用稅。由市農委、市農業局負責確定享受上述稅收優惠政策的企業名單。
    自2005年11月1日至2006年6月30日,對家禽養殖、加工企業和從事家禽養殖的農戶免征部分政府性基金,減免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減免範圍及程式由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會同市農業
 - 2 -  
 

 
 
局依照國家有關規定制定。
    三、加強流動資金貸款和財政貼息支援
    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按照《若干意見》要求,負責協調相關銀行對本市家禽定點屠宰企業、重點家禽養殖企業給予必要的流動資金貸款支援,在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期間為企業貸款提供便利;在疫情發生期間,對已到期併發生流動資金貸款拖欠的受損企業,貸款銀行免收貸款罰息。
    北京銀監局按照《若干意見》要求,負責協調轄內相關金融機構在貸款審批、發放等方面為疫情防控開闢方便快捷的通道,完善服務方式,提高服務效率;對已向本市家禽定點屠宰企業、重點家禽養殖企業發放但尚未到期的流動資金貸款,在疫情發生期間視企業實際困難適當延長還款期限,具體條件由貸款機構決定;在防範信貸風險的基礎上,根據實際需要適當調整存貸比例和授信額度,並加強系統內規模和資金調劑;加強貸款用途及貸款投向的監測分析,防止資金被擠佔挪用和産生新的不良貸款。
    市財政局負責制定並組織落實對本市家禽定點屠宰企業、重點家禽養殖企業給予流動資金貸款貼息支援的具體措施。按現行一年期流動資金貸款利率的一半給予貼息,貼息期為2005年11月1日起至2006年6月30日,以銀行結息票據為準。貼息所需資金除按《若干意見》規定由中央財政負擔20%外,其餘資金由市財政負擔。
 
 - 3 -  
 

 
 
   市農委、市農業局會同市財政局確定享受流動資金貸款和財政貼息支援政策的具體企業名單。
    四、保護種禽生産能力和家禽品種資源
    原種禽場、祖代種禽場和家禽品種資源場優先享受流動資金貸款、免征企業所得稅等扶持政策。
    北京銀監局應明確一家商業銀行或政策性銀行負責落實原種禽場、祖代種禽場和家禽品種資源場優先享受國家有關流動資金貸款支援的政策,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依據職責做好落實該項政策的協調工作。北京銀監局要根據本通知規定,對轄內相關金融機構落實有關金融政策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對種禽場和家禽品種資源場給予扶持和保護。一是對原種禽場和家禽品種資源場採取嚴格的隔離保護措施,區縣政府組織當地定點屠宰企業對重點種禽場半徑3公里範圍內的所有散養家禽進行收購。二是對原種禽場、祖代種禽場按存欄規模給予補助,原種禽和祖代種禽每只補助8元。具體補貼標準、種禽場名單和規模由市財政局商市農委和市農業局確定。
    五、科學引導禽類産品消費,穩步推進家禽業轉變飼養方式
    加大對動物防疫和消費禽類産品等科學知識的宣傳力度,正確引導消費,維護正常的市場流通秩序,穩定家禽業發展。同時,要科學規劃,合理佈局,穩步推進家禽業轉變飼養方式。市發展改革委、市農委、市農業局等部門要根據各自職責抓緊制定
 - 4 -  
 

 
 
養殖業發展規劃和動物疫病防治規劃,建立動物疫病防控長效機制,促進家禽養殖業持續健康發展。



                            二〇〇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