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5〕52號
  2. [發佈日期] 2005-10-2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市民委兼職委員單位及其職責 和兼職委員名單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5]52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市民委兼職委員單位及其職責
和兼職委員名單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民族工作關係各民族的發展和進步,關係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涉及本市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需要各有關部門統一思想,密切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進。經市政府同意,現就市民委兼職委員單位及其職責和兼職委員名單事宜通知如下:
    一、市民委實行委員制,是做好本市民族工作的重要組織保障
    市民委兼職委員單位的主要職責是: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民族政策及法律法規,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民
 - 1 -  
 
 
 
族關係;根據本部門的職責,積極採取有效措施,支援和幫助少數民族和民族鄉村加快發展;加強聯繫與溝通,及時了解民族工作情況,對做好民族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市民委兼職委員單位是:市發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財政局、市人事局、市交通委、市水務局、市農委、市商務局、市文化局、市衛生局、市工商局、市廣播電視局、市新聞出版局、市體育局、市旅遊局。各兼職委員單位要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根據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按照職責分工,各負其責,通力協作,共同做好本市民族工作。
    市民委定期或不定期召開兼職委員會議,交流民族工作情況,聽取兼職委員單位對做好本市民族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研究並協調解決本市民族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會議情況和反映的重大問題及時報告市政府。
    二、各兼職委員單位的具體職責
    市發展改革委: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負責將民族事業納入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劃;在研究農業和郊區經濟發展問題時優先考慮民族鄉村,協調解決少數民族和民族鄉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特殊問題;對適合少數民族經濟發展的清真食品行業、民族用品企業等項目的發展給予支援。
    市教委:
 
 - 2 -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在全市中、小學校中開展民族團結教育活動;統籌規劃並管理本市各級各類民族學校,研究解決少數民族基礎教育和民族學校發展中出現的特殊問題;負責指導北京市民族教育研究會開展工作。
    市科委: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重視並支援民族鄉村和少數民族産業的科技發展,加強科技資源在民族科技工作中的整合和投入力度;在實用技術引進開發與推廣、科技人才培訓培養、科技服務體系建設和科普工作等方面,優先考慮少數民族特色産業和優勢産業。
    市公安局: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配合有關部門和區縣黨委、政府依法處理涉及民族方面影響社會穩定的重大問題;依法打擊相關違法犯罪活動;協調處理在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中涉及民族事務方面的有關問題;將少數民族流動人口的管理納入工作範圍;協調解決我市民族成份更改工作有關問題。
    市民政局: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在編制民政事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和年度計劃時,充分考慮少數民族的實際情況;協調解決少數民族和民族鄉村在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殯葬場所、民間組織管理、行政區劃等社會事務管理中的特殊問題。
    市財政局:
 
 - 3 -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研究擬訂支援少數民族經濟社會發展的財政政策;對少數民族經濟、文化、教育、體育、衛生等各項事業給予支援。
    市人事局: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指導和協調民族地區人才資源開發工作;在實施全市國家公務員和專業技術人員隊伍建設與繼續教育工作方案時,注意加強對少數民族幹部和專業技術人員的培訓工作;組織協調以市委、市政府名義實施的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工作。
    市交通委: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指導和促進民族鄉村公路交通發展;對民族鄉村公路交通基礎建設給予政策傾斜和幫助。
    市水務局: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負責編制民族鄉村供水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協調處理民族鄉村在水務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對民族鄉村水務基礎建設給予扶持和政策傾斜。
    市農委: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將民族鄉村經濟發展納入本市郊區經濟發展中長期規劃和年度指導性計劃;在農業産業化經營、農業科研、技術推廣等方面優先考慮民族鄉村;研究解決民族鄉村扶貧開發中出現的特殊困難和問題。
    市商務局:
 
 - 4 -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研究擬訂、合理規劃清真飲副食網點佈局,積極促進以少數民族為主要服務對象的飲食、副食經營單位和食品生産加工企業的發展,在項目、資金、技術等方面給予支援。 
    市文化局: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將少數民族文化工作納入全市文化事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加強民族工作重點社區、民族鄉村文化設施建設並給予政策傾斜;協助做好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等大型少數民族文化活動的組織和選拔、組團工作。
    市衛生局: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指導幫助各區、縣辦好民族街、鄉、村醫療衛生機構,並在人才、物質和技術上給予支援;加強少數民族醫療衛生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的培養;協助解決少數民族聚居區、民族鄉村衛生方面出現的特殊問題。
    市工商局: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尊重少數民族的風俗習慣,依法監督管理在本市註冊的清真食品企業的經營行為,加強對清真食品市場的有效管理;在少數民族特需産品、老字號企業的發展方面給予保護和支援。
    市廣播電視局: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積極宣傳黨的民族政策、有關法律法規、民族知識和民族工作的先進典型和事跡,在擬訂廣播電影電視方面的政策、起草地方性法規和規章草案時,充分考慮
 - 5 -  
 
 
 
少數民族的特殊情況;協助處理廣播影視作品中出現違反黨的民族政策和傷害民族感情內容的事件。
    市新聞出版局: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在新聞出版管理工作中,扶持涉及少數民族內容的優秀出版物;健全民族新聞出版的審批制度,嚴格把好民族政策關;會同有關部門配合處理出版物中出現違反黨的民族政策和傷害民族感情內容的事件;協助做好本市少數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規劃工作。
    市體育局: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將少數民族傳統體育事業發展納入全市體育事業發展規劃中,指導和推動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項目的挖掘整理和推廣普及工作;做好全國和本市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的組織、選拔、參賽工作。
    市旅遊局: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指導幫助民族重點區縣、街道、鄉村利用自身優勢,積極開發旅遊事業;協調有關部門做好具有民族特色旅遊産品的銷售;把民族政策、民族知識教育納入全市旅遊規劃並組織實施。
    三、市民委兼職委員
    市民委兼職委員是:市發展改革委委員宋宇,市教委委員李觀政,市科委副主任楊偉光,市公安局副局長楊曉毅,市民政局副局長吳文彥,市財政局副局長王文傑,市人事局副局長孫振
 - 6 -  
 
 
 
宇,市交通委委員劉縉,市水務局紀檢組長李艷萍,市農委委員李慷雲,市商務局副局長程紅,市文化局副局長李恩傑,市衛生局常務副局長梁萬年,市工商局副局長王英偶,市廣播電視局副局長臧增祥,市新聞出版局副局長龐微,市體育局助理巡視員李麗莉,市旅遊局副局長熊玉梅。
    今後,如需調整兼職委員,由所在單位提出意見,經市民委審核,報請市政府領導同志批准,並由市民委通知相關部門。



                            二〇〇五年十月十四日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