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1995〕47號
  2. [發佈日期] 2005-05-2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 北京市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職能配置、 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1995]47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
北京市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職能配置、
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北京市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經市機構編制委員會審核,已經市人民政府批准,現予印發。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四日




 - 1 -  


 

 
 
北京市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
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黨政機構改革方案》,保留北京市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簡稱市體改委)。按照轉變職能,理順關係,精兵簡政;提高效率的原則和要求,確定市體改委的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
    一、職能轉變
    市體改委要按照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遵循綜合規劃,政策協調,調查研究,試點指導的原則,加強規劃、協調、指導和服務的職能;加強研究制訂政策和起草地方性法規草案的職能;加強組織本市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工作的職能;加強改革的理論研究與宣傳教育的職能;加強對城市改革和農村改革、綜合改革和單項改革進行協調、銜接和配套的職能。逐步下放股份合作制企業的審批權。
    二、主要職責
    市體改委是市政府綜合管理本市經濟體制改革工作的職能部門。主要職責是:
    (一)負責組織研究制訂本市經濟體制改革中長期總體規劃和年度綜合改革實施方案,制訂經濟體制改革的綜合配套政策和方案;指導有關部門和區、縣制訂經濟體制改革規劃;參與制訂有關部門專項改革方案。
    (二)協調解決本市經濟體制改革規劃、方案的制訂和實施中
 - 2 -  
 

 
 
的銜接配套問題,檢查規劃、方案的執行情況。
    (三)會同有關部門組織指導和協調部門、行業、企業進行改革試點,總結推廣試點經驗。
    (四)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和推進國有資産管理與經營體制改革,理順産權關係。
    (五)會同有關部門推進流通體制和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加快市場的培育與建設。
    (六)協調組織對新設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的審查和對非上市股份制企業的監管工作;負責國有企業改建公司的指導工作;負責本市股份合作制實施的有關工作。
    (七)協調本市農村經濟體制配套改革,負責城市、農村經濟體制改革的銜接;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和推進縣級綜合改革。
    (八)參與起草有關綜合經濟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草案;組織經濟體制改革理論研討;會同有關部門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宣傳工作。
    (九)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三、內設機構
    根據上述職責,市體改委設8個職能處室。
    (一)辦公室(人事處)
    負責本機關的政務事務工作;負責文秘、資訊、議案、建議和提案、信訪、保密、檔案、保衛、人事、外事、勞資、財務、幹部培訓及重要事項的催辦查辦工作;負責組織同外省市及國外
 - 3 -  
 

 
 
進行經濟體制改革方面的合作交流工作。
    (二)綜合處
    參與制訂綜合部門體制改革方案及開發區、試驗區的綜合配套改革方案;負責對新設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的審查和對非上市股份制企業的監管工作;組織經濟形勢分析,對本市國民經濟發展中的重要問題進行研究並提出對策建議。        
    (三)生産體制處
    負責研究現代企業制度和企業改革政策,組織制訂企業綜合配套改革方案;研究産業結構調整政策,推動國有企業經營體制改革;研究企業組織結構調整優化政策;參與研究和推進國有資産經營與管理體制改革;指導和協調工業、建築業和市政管理系統的體制改革。
    (四)流通體制處
    負責規劃和協調商業、物資、外貿、旅遊和價格管理體制改革;協調指導流通企業的企業制度改革;研究和推進商品市場和生産要素市場的培育和發展;參與有關市場調控措施的制訂,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建立和完善市場秩序的研究。
    (五)農村經濟體制處
    協調指導農村經濟體制改革工作,協調城鄉經濟體制改革的綜合配套及銜接;研究指導農林系統經濟體制的綜合配套改革,協調指導農村供銷社和鄉鎮企業的企業制度改革;組織指導縣級綜合改革試點工作。
 
 - 4 -  
 

 
 
   (六)合作經濟處
    負責股份合作制的政策研究,總結推廣試點經驗;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城鎮集體企業的改革。
    (七)資訊處
    負責收集、編輯、刊發有關經濟體制改革資訊;負責組織經濟體制改革宣傳工作;會同有關部門指導私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進行企業制度改革。
    (八)研究室
    組織研究並起草中長期經濟體制改革總體規劃和年度計劃;參與研究和制訂社會保障、住房、土地管理、個人收入分配製度的改革方案,組織對重要的經濟體制改革問題進行調查研究,組織研究經濟體制改革理論。
    四、人員編制和領導職數
    市體改委機關行政編制為40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處級領導職數12名。
    按有關規定,工勤人員6名轉為事業編制。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