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4〕13號
  2. [發佈日期] 2004-03-26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4]13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已經市政府批准,現予印發。


                          二〇〇四年三月二十六日





 - 1 -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體制改革方案的通知》(京政辦發〔2003〕63號),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簡稱中關村管委會)是負責對中關村科技園區(包括海淀園、豐臺園、昌平園、電子城、亦莊園、德勝園、健翔園,以下簡稱園區)發展建設進行綜合指導的市政府派出機構。
    一、職責調整
    (一)劃出的職責。
    1.將園區海淀園企業的黨群工作及應由海澱區政府承擔的海淀園的管理職責交給海澱區。
    2.將園區服務中心(“一站式”辦公大廳)的管理職責交給海澱區。
    (二)下放的職責。
    將受理投訴工作下放給各園的專門管理機構承擔。
    (三)加強的職責。
    1.加強有關園區發展和改革方面的調研、擬定政策、組織協調、提供服務等職能。
    2. 加強推進園區投融資、産權、人才、中介等市場要素和體系建設的職能。
    3. 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提供世界貿易組織事務相關服務的
 - 2 -  
 

 
 
職能。
    二、主要職責
    根據上述職責調整,中關村管委會的主要職責是:
    (一)貫徹落實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研究提出園區的發展戰略和規劃,組織研究園區相關改革方案,促進可持續發展。
    (二)研究擬定園區發展和管理的相關政策,參與起草相關地方性法規、規章草案。
    (三)參與組織編制園區有關空間規劃和産業規劃。
    (四)協調整合各類創新資源,開展高新技術研發及其成果産業化、投融資、人才資源、中介組織、知識産權保護、數字園區建設等方面的促進和服務工作。
    (五)配合協調有關機構為園區企業提供世界貿易組織事務方面的服務,促進園區企業開展國際貿易。
    (六)承擔園區外事、宣傳、聯絡和留學人員創業服務等工作。
    (七)負責管理市財政撥付的園區發展專項資金,並協助有關部門監督專項資金的使用。
    (八)指導各園的工作,承擔建設中關村科技園區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的日常工作,負責園區企業家諮詢委員會及園區內各類協會組織的聯繫工作。
    (九)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 3 -  
 

 
 
   三、內設機構
    根據上述職責,中關村管委會設11個職能處室。
    (一)辦公室
    負責本機關的政務工作;負責公文處理、資訊、議案、建議、提案和信訪、檔案、保密工作,以及重要會議、活動的組織工作;負責重要文件和會議決定事項的督查工作;負責機關聯絡接待、服務保障、安全保衛等工作。
    (二)産業發展促進處
    參與研究和制訂園區産業規劃和政策,督促落實發展高新技術企業的各項政策;參與重大高新技術成果産業化項目的認定;協調園區技術研發,重大高新技術企業項目的引進和扶持工作;受國家有關部門委託,負責組織園區企業科研項目和專項資金的申報工作;負責協調園區對外經貿工作。
    (三)規劃建設協調處 
    研究制訂園區發展規劃並協調組織實施;參與組織編制園區的空間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和生態規劃等工作;負責園區重大建設項目資訊的收集和分析。
    (四)投融資促進處
    負責研究提出園區投融資體系建設方案;研究分析園區投融資發展狀況,並提出政策建議,搭建園區投融資政策平臺;推動園區企業的股權交易和上市融資工作;組織協調投融資機構為園區産業發展提供支援,發展適合園區企業的多種融資方式,促進科技與金融的結合。
 
 - 4 -  
 

 
 
   (五)人才資源處(人事處)
    研究提出園區人才資源發展戰略規劃和人才市場體系建設的建議;研究擬定園區吸引人才的有關政策,並協調組織實施;負責園區有關留學人員創業的服務工作;負責本機關及所屬單位的幹部、人事及機構編制管理工作。
    (六)中介服務體系建設處 
    研究提出園區行業協會、中介組織的發展規劃,組織制定有關政策;促進園區中介組織發展、信用體系建設等工作。
    (七)信息化工作處
    組織研究提出園區信息化建設規劃並協調推進實施;負責園區資訊統計數據的綜合分析利用;負責協調建立統一的園區資訊管理與服務體系、預測預導系統、經濟運作和企業評測系統;負責管理園區的網站建設,推進園區電子政務和數字園區建設工作。
    (八)國際交流合作處
    負責園區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工作;負責園區派遣人員因公臨時出國(境)和邀請外國經貿科技人員來華事項的審批工作;負責園區駐海外聯絡處的建設、聯絡和管理工作。
    (九)研究室(世界貿易組織事務與知識産權工作處)
    負責園區體制和機制創新及其配套改革措施的研究工作;組織研究園區發展建設中的重要問題,並提出相關對策、建議;負責協調園區知識産權促進和保護工作;配合協調有關機構為園區
 - 5 -  
 

 
 
企業提供有關世界貿易組織事務方面的服務;組織起草貫徹落實《中關村科技園區條例》的有關配套政策,並監督實施。
    (十)宣傳處
    負責園區宣傳工作,制定園區宣傳方案並組織實施;組織園區新聞發佈會;組織園區重要活動、重要工作的新聞報道工作。
    (十一)財務處
    負責園區發展專項資金預算編制和管理工作;協助有關部門監督專項資金的管理使用;負責園區的建設與發展專項資金的內部審計工作;負責本機關的財務工作。 
    機關黨委。負責本機關及所屬單位的黨群工作。
    紀檢、監察機構,按有關規定派駐。
    四、人員編制
    中關村管委會機關行政編制為65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4名;處級領導職數26名。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