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3〕59號
  2. [發佈日期] 2003-11-06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 北京市工業促進局(北京市國防科學技術工業 辦公室)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3]59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
北京市工業促進局(北京市國防科學技術工業
辦公室)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北京市工業促進局(北京市國防科學技術工業辦公室)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已經市政府批准,現予印發。


                             二〇〇三年十一月四日


 - 1 -  


 

 
 
北京市工業促進局
(北京市國防科學技術工業辦公室)
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3]18號),設置北京市工業促進局(簡稱市工業促進局)。市工業促進局是負責本市行業性、專業化工業産業促進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市工業促進局同時挂北京市國防科學技術工業辦公室(簡稱市國防科工辦)的牌子。
    一、主要職責
    (一)根據國家産業政策和本市國民經濟發展規劃,研究擬訂本市工業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年度計劃和工業佈局調整規劃、工業結構調整方案,並組織實施。
    (二)研究擬訂促進本市工業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研究起草本市有關工業經濟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規章草案;針對工業産業發展中的重大問題開展調查研究,提出對策建議。
    (三)指導工業技術創新和技術進步,促進工業高新技術産業發展,協調落實用高新技術改造傳統産業的政策、措施,參與制訂並定期公佈工業投資項目引導目錄,協調重大工業項目的組織實施。
    (四)負責建立和完善本市工業産業資訊服務系統,收集、整理、分析、發佈工業重點産業相關資訊,推進工業産業各種資
 - 2 -  
 

 
 
源的優化配置和工業重點産業的持續發展;負責本市工業經濟運作的監測、協調工作。
    (五)圍繞工業重點産業的發展,負責組織和推進專業化招商引資工作;協調本市工業産業配套體系建設,改善工業投資環境,推進重點工業産業鏈的構建;協調重點工業企業的搬遷調整工作。
    (六)培育和促進本市工業産業基地建設,指導和協調工業開發區的建設和發展。
    (七)組織制訂工業企業行業規範和行業技術標準;負責工業方面的人力資源開發,為工業企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援;負責聯繫本市工業領域行業協會和中介機構。
    (八)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內設機構
    根據上述職責,市工業促進局設10個職能處室。
    (一)辦公室
    負責本機關政務工作;負責公文處理、資訊、議案、建議、提案和信訪、檔案、保密、外事、接待聯絡工作;負責重要文稿的起草和重要會議的組織工作;負責重要文件和會議決定事項的督查工作;開展本市工業行業基本情況和國內外工業發展情況的調查研究,提出促進本市工業改革與發展的政策建議;負責本機關對外宣傳及新聞發佈工作;負責機關及所屬單位的財務工作;負責機關後勤保障和安全保衛等行政管理工作。
    (二)綜合處(法規處)
 
 - 3 -  
 

 
 
   負責起草本市工業經濟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規章草案,對本機關制定的規範性文件進行合法性審核,依法承辦本機關行政復議、行政賠償案件和行政訴訟的應訴代理工作;負責建立和完善工業産業資訊服務系統,收集、整理、分析和發佈工業重點産業相關資訊,推進工業産業各種資源的優化配置和重點工業産業的持續發展;負責本市工業經濟運作的監測、協調工作;負責工業方面的人力資源開發,為工業企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援;負責組織制訂工業企業行業規範和行業技術標準,聯繫工業行業協會和中介組織,培育、發展工業行業協會和中介機構。
    (三)産業佈局指導處
    負責研究擬訂本市工業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年度計劃和工業佈局調整規劃、工業結構調整方案,並組織實施; 培育和促進本市工業産業基地建設,指導和協調工業開發區的建設和發展,協調重點工業企業的搬遷調整工作;指導工業技術創新和技術進步,協調落實促進工業高新技術産業發展和用高新技術改造傳統産業的政策、措施;參與制訂並定期公佈工業投資項目引導目錄;負責綜合性工業招商引資工作。
    (四)電子資訊産業發展處
    (五)機電産業發展處
    (六)生物工程和醫藥産業發展處
    (七)汽車及交通設備産業發展處
    (八)都市産業發展處
 
 - 4 -  
 

 
 
   (九)基礎産業發展處(北京市履行禁止化學武器公約事務辦公室)
    以上6個專業處室的主要職責是:研究擬訂行業發展規劃和重點産業調整、發展方案,提出促進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建議;負責組織推進專業化招商引資工作,引導和推進工業企業開拓國內外市場,指導工業企業開展國際化經營和國內外交流合作;在技術、資金、資訊、人才、市場等方面組織社會資源,實現優化配置,促進重點産業的發展;負責組織地區産業配套和産業鏈的構建。另外,基礎産業處還負責監控化學品的監督管理工作。
    (十)人事處(機關黨委、老幹部處)
    負責本機關及直屬單位的幹部、人事及機構編制管理工作;負責本機關及直屬單位的黨群工作;負責本機關及直屬單位離、退休人員的管理工作。
    紀檢、監察機構按有關規定派駐。
    三、人員編制
    市工業促進局行政編制為45名,另核定紀檢、監察編制3名,老幹部工作機構行政編制3名。其中,局長1名,副局長4 名;處級領導職數21名。
    四、其他事項
    按照有關規定,市國防科工辦負責北京地區國防科學技術工業的組織、協調工作,內設2個處,核定行政編制6名,其中處級領導職數2名。
    (一)軍工綜合處
    負責軍工及軍品配套生産的組織、監督和協調工作;負責管
 - 5 -  
 

 
 
理民用爆破器材的生産和流通。
    (二)軍工科技處
    負責組織協調軍工及軍品配套的科研工作;負責推進軍工技術轉民用工作;負責組織管理北京地區的國防科技技術基礎工作和軍工保密工作。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