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0〕18號
  2. [發佈日期] 2005-05-1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緊急通知

 

 

京政辦發[2000]18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緊急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今年以來,本市安全生産形勢總體良好,但值得注意的是,進入3月份,連續發生多起重大惡性事故,給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造成了損失。為了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對安全工作的要求,進一步加強本市的安全生産工作,維護首都社會穩定,經市政府同意,特作出如下通知:
    一、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的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責任重於泰山的安全生産觀念,從講政治的高度,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進一步增強做好安全生産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 1 -  


 

 
 
要堅持預防為主,把安全生産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確保萬無一失。
    二、進一步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各地方、各部門、各單位的一把手作為安全生産的第一責任人,要切實履行安全生産領導責任,把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抓緊、抓細、抓實。要嚴格執行以安全生産責任制為中心的各項規章制度,逐級落實到位。建立和完善責任追究制度,對責任不到人、管理不到位的地區、部門和單位,要追究一把手的責任。
    三、立即開展全市安全大檢查。各級領導幹部和有關部門要把這項工作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任務,制定切實可行的檢查方案。要做到查思想、查制度、查責任、查措施、查隱患。檢查的重點,一是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險性、危害性較大,安全管理薄弱的企業、場所;二是與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水、電氣、熱等市政公用設施、公共建築、旅遊景點;三是加強對無主管企業安全生産狀況的監督檢查,堵塞漏洞。檢查工作要邀請專家參加,加強技術檢查,注意發現事故苗頭、立足於消除隱患,切實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嚴格執法,嚴格管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對存在的不安全問題要採取果斷措施,立即解決。對不具備基本安全生産條件和無防範措施的企業,一律依法責令停業整頓。對重大事故隱患要責任到人,加強監控,嚴防死守。要抓緊落實重大事故隱患治理方案,做到方案、人員、資金、進度“四落實”。對發
 - 2 -  
 

 
 
生的各類事故,要按照“三不放過”的原則,嚴肅查處,對瞞報、漏報事故的企業,要從嚴查處。對因官僚主義造成重大事故的責任者,要依法依紀從嚴懲處,絕不姑息遷就。
    五、重視安全生産教育培訓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對廣大職工群眾加強安全生産教育工作,不斷提高全員的安全生産意識。各企業對從事危險崗位作業的職工,必須進行安全技術知識和自救技能的教育,經考試合格後方準上崗。特別要加強對外地民工的安全教育培訓,堅持“先培訓、後上崗”的原則,提高農民工的安全生産和自我保護能力。要切實抓好對雇用外地民工單位的管理,做到誰用工、誰負責,堅決糾正和制止只為賺錢而不顧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做法,嚴厲打擊不法分子和不法行為。
    六、按照本市産業結構調整的要求,加大關閉“五小”的力度。對不符合首都産業和城市規劃要求的小煤窯、小水泥、小玻璃等“五小”企業必須堅決關、停,防止發生各類事故。
    七、加強政府部門安全管理的職能。目前政府機構正在進行改革,有關部門要從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的大局出發,繼續加強領導,重視和加強安全監督管理機構的建設,保證安全監察力量,各司其責,做到隊伍不亂、人心不散、工作不斷,繼續抓緊抓好安全生産的各項工作。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門、各市屬機構,要將以上各項工作的貫徹落實情況,于4月15日前報市經委,由市經委
 - 3 -  
 

 
 
匯總後報市政府。


                             二〇〇〇年三月二十二日

 - 4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