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4〕61號
  2. [發佈日期] 2005-05-19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公安局關於加強2005年元旦春節期間 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工作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4]61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公安局關於加強2005年元旦春節期間
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工作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公安局《關於加強2005年元旦春節期間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工作的意見》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遵照執行。


                         二〇〇四年十二月十六日




 - 1 -  


 

 
 
關於加強2005年元旦春節期間
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工作的意見

(市公安局  二〇〇四年十二月十四日)

    本市自實施《北京市關於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規定》以來,禁止燃放煙花爆竹(以下簡稱禁放)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防止環境污染,維護社會秩序,現就進一步做好2005年元旦、春節期間禁放工作提出以下意見:
    一、加強領導,建立協調工作機制,堅定不移地執行禁放有關規定
    各級政府及其各有關部門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從依法治市的高度,切實加強對禁放工作的領導,確保各項禁放措施落到實處。一是建立市區兩級工作協調機制。市級協調工作機制由市公安局、市監察局、市財政局、市教委、市建委、市交通委、市衛生局、市工商局、市環保局、市統計局、市安全生産監督局、市政府法制辦、總政治部保衛部、市委宣傳部、團市委、市城管執法局、市公安局消防局、市政府督查室及市供銷合作總社參加,負責研究解決和協調處理禁放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檢查各區縣禁放工作落實情況。各區縣也要建立相應工作協調機制,切實加強對本地區禁放工作的領導。二是禁放區禁放工作實行市、區縣、街道(鄉鎮)、社區聯動機制,逐級佈置,層層抓落實。區縣政府要高度重視元旦、春節期間禁放工作,週密部署,認真組
 - 2 -  
 

 
 
織落實。街道、鄉鎮要加強值守,動員本地區有關單位、居(家)委會及其他社會力量,加強巡邏查看,努力把禁放工作落到實處。
    二、明確責任、密切配合,確保各有關職能部門履行職責
    加強禁放工作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從維護首都社會治安秩序和良好環境,保證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節日出發,高度重視,密切配合,按照職責配合,積極做好有關工作。要嚴格執行《北京市關於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規定》,做到禁放區管住、非禁放區保證安全,切實做好元旦、春節期間禁放工作。宣傳部門要及早準備,加強對《北京市關於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規定》的宣傳,教育群眾自覺遵守禁放法規。安全生産監督管理部門要依法加強對非禁放區煙花爆竹銷售網點的審批、管理工作,並會同公安、工商、城管執法等部門,依法查處非法生産、銷售、儲存煙花爆竹行為,嚴防銷售非法、偽劣、超標煙花爆竹。公安部門負責掌握禁放工作總體情況,查處非法運輸煙花爆竹案件,並偵查各有關部門移交的非法生産、買賣、儲存、運輸、郵寄煙花爆竹等刑事案件;公安、交通等部門要密切配合,加強對各進京路口、主要街區、鄉鎮路口的巡邏盤查力度,嚴防非法、偽劣、超標煙花爆竹流入。統計、環保、衛生、消防等部門要按照各自的職責負責監測環境噪聲、因燃放煙花爆竹導致人員傷亡和發生火災的情況;市供銷合作總社及其機構負責組織好非禁放區合法煙花爆竹貨源。
 
 - 3 -  
 

 
 
   三、廣泛宣傳,使遵守禁放法規成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要以宣傳禁放法規及非法制售販賣偽劣、超標煙花爆竹危害為重點,加強2005年元旦、春節期間禁放宣傳工作。一是宣傳部門早安排,通過各種新聞媒體,以專題片、專版、專題報道、公益廣告、專訪等多種形式,廣泛深入開展禁放宣傳工作,並在元旦、春節期間形成宣傳高潮,使禁放法規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增強群眾遵守禁放法規的自覺性;二是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充分調動各自的宣傳資源,建立多渠道、多覆蓋面的宣傳網路,對廣大市民進行廣泛宣傳教育;三是公佈違反禁放法規行為和典型案例,維護禁放法規的嚴肅性,引導群眾增強法制觀念。
    四、嚴密查控,加強管理,保證非禁放區合法燃放煙花爆竹的安全
    一是各級政府及其部門要切實採取措施,最大限度堵住非法、偽劣、超標煙花爆竹流入本市的渠道,嚴防非法、偽劣、超標煙花爆竹進入市場。二是嚴格組織貨源,嚴把進貨品質關,各級供銷部門要嚴格按照國家標準,選擇安全、污染小的品種,確保合法貨源産品的安全品質。三是嚴格非禁放區銷售網點的設立和管理,引導有燃放需求的群眾到非禁放區燃放。四是要加強對煙花爆竹儲存倉庫的檢查,確保其安全設施及煙花爆竹碼放符合國家有關規定。五是加強對銷售網點的安全管理、秩序維護和消防安全檢查工作,講解煙花爆竹燃放安全常識,確保銷售網點安
 - 4 -  
 

 
 
全。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