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5〕69號
  2. [發佈日期] 2006-01-13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認真做好2006年春運工作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5]69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認真做好2006年春運工作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部署,2006年春運自1月14日始至2月22日止,共40天。為切實做好本市春運工作,經市政府同意,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協調工作機制。春運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各部門、各單位要站在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構建和諧社會的高度,按照“以人為本,安全第一,以客為主,快捷方便”的春運指導原則,提高認識,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相互配合,認真做好春運各項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 1 -  


 

 
 
   在春運期間,要建立統一高效的春運工作協調機制。由市交通委牽頭,會同市發展改革委、市教委、市建委、市勞動保障局、市公安局、北京鐵路局、民航華北管理局、市民政局、市工商局、市衛生局、市氣象局、市口岸辦、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市城管綜合執法局、東城區政府、北京西站地區管委會、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市地鐵運營公司、市祥龍公司等部門和單位開展春運工作。由市運輸局負責全市春運的具體組織、協調和日常工作。各部門、各單位應根據工作需要,成立春運工作小組或辦公室,組織領導本部門、本單位春運工作。各部門、各單位要各負其責,加強資訊溝通,發現問題及時上報,並主動協調解決。
    二、安排充足運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根據預測,北京2006年春運期間鐵路、民航、公路省際長途、市內公共電汽車和軌道交通等客運總量將比上年有所增加。各運輸部門要根據今年元旦和春節相隔較近,學生流、民工流和探親流高度集中的特點,加強客流預測,提前安排充足運力。要針對春運期間不同階段客流和天氣變化情況,加強指揮調度和運輸組織,並認真制定有效的應急工作預案,建立快速的資訊聯繫渠道和反饋機制,及時解決運輸組織工作中的問題,確保旅客出行需求。在保證運力需求基礎上,鐵路、道路運輸等部門要繼續加強與教育、建設、勞動保障部門的聯繫,認真做好學生、民工團體票訂售、包車等項工作。民航部門要安排好海峽兩岸包機以及重點城市和旅遊航
 - 2 -  
 

 
 
線的加班、包機飛行。鐵路、民航和道路運輸部門要努力做好惡劣天氣情況下滯留乘客的疏導、轉乘和服務工作。市運輸局、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市地鐵運營公司、市祥龍公司等單位要重點做好與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客運站的運輸銜接及鐵路夜間臨時客車的旅客集疏運工作。勞動保障部門要做好來京務工人員客流的監控,及時發佈勞動力市場資訊,組織引導務工人員有序流動。氣象部門要加強氣象監測和預報工作,為運輸部門及時提供準確的氣象服務。在優先保證旅客運輸的同時,各運輸部門還要統籌安排好重點物資運輸。
    三、強化安全管理,確保春運安全有序。安全工作是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當前交通事故頻發,運輸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各部門、各單位要充分認識首都安全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切實按照“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認真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緊急情況處置預案,明確責任,狠抓落實。加大安全工作宣傳教育和監督檢查力度,切實落實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措施,嚴防重大交通事故和治安案件的發生,確保春運安全有序進行。
    公安、交通和安全生産監督管理部門要在春運前認真組織安全大檢查,及時發現問題,立即督促整改。加強對各春運企業和職工的安全教育,嚴禁不符合運營要求的運輸工具、運輸設施和司乘人員參加春運。各運輸單位要建立健全安全責任制,層層落實到崗、明確到人。要以落實安全責任制為重點,對所有參加運營的車輛和設施進行維修和檢查,確保運輸工具和場站設施處於
 - 3 -  
 

 
 
良好的技術狀態。教育廣大司乘人員做到不超載、不超速、不疲勞駕駛,繼續把禁止長途客車超載作為安全工作重點,嚴禁超載客車上路行駛,依法對違規者進行處罰,堅決杜絕群死群傷事故的發生。各運輸場站要加強客流驟增時的秩序管理,保證消防設施完好和安全疏散通道暢通。公安交通管理、路政等有關部門和單位要維護好交通秩序,加強道口管理,強化對煙花爆竹等危險品運輸的監控和管理,消除事故隱患,認真落實雪霧天氣應急預案,確保道路安全暢通。北京站、北京西站地區管理部門要加強對站區的監控和管理,會同站區各職能部門共同做好旅客的疏導和運輸銜接工作,整頓和維護好公共秩序。
    公安、運輸部門和各有關單位要密切合作,加強交通沿線和機場、車站周邊地區的治安管理和安全防範,集中力量對重點線路、重點地區和重點部位進行綜合整治,確保安全。認真做好煙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和其他危險品查禁工作,堅決杜絕危險品進站上車(登機)。嚴厲打擊車匪路霸和危及行車安全的犯罪活動,防止惡性事件發生。繼續強化客運市場管理,組織力量,堅決打擊倒賣車票機票、非法運營車輛等各種侵害旅客利益的違法行為,維護旅客合法權益。
    四、加強衛生防疫,防控重大疫情傳播。春運期間,人員流動大,密度高,易於流行疾病傳播。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做好車站、機場和交通運輸工具、設施的消毒和通風工作,保持良好的公共衛生環境,堅決預防和控制禽流感等各種疫情的發生和傳
 - 4 -  
 

 
 
播。遇有重大疫情,要按照應急預案迅速組織疫情監測和處置。
    五、提高服務品質,加強輿論宣傳監督。春運期間,各運輸部門要堅持以人為本,廣泛開展優質服務活動。採取增設售票網點,延長售票時間,規範售票行為,增加候車面積,增開客運班次,提供服務資訊,維護好購票、候車及場站秩序等多種措施,為廣大旅客出行提供優質服務和便利條件。同時,要為候車和滯留旅客提供必要的餐飲、資訊等方面服務。
    各新聞媒體要加強與各部門、各運輸單位的配合,加大對春運組織工作及動態情況的宣傳報道力度,及時發佈春運服務資訊和突發情況時的應急措施,大力宣傳春運工作中的先進典型事例,揭露和批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與不正之風,積極發揮新聞媒體對春運工作的監督促進作用。
    春運結束後,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認真總結經驗,表彰先進。市交通委要將春運工作總結及時報市政府,並抄送國家發展改革委。




                            二〇〇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