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6〕7號
  2. [發佈日期] 2006-04-13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進一步加強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6]7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進一步加強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切實保護首都林業建設成果,實現綠色奧運的承諾,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林業發展的決定》(中發〔2003〕9號)及《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北京市林業發展的決定》(京發〔2004〕5號)精神,經市政府同意,現就進一步加強本市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當前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
    當前,本市林業有害生物危害、入侵、擴散、成災的危險性不斷增加,突出表現在:常規林業有害生物發生面積不斷擴大,
 - 1 -  
 
 
 
次要有害生物逐漸成為新的主要防治對象,雜食性、暴食性食葉害蟲在局部地區危害嚴重;危險性林業有害生物如松材線蟲病、楊幹象、栗山天牛、青楊脊虎天牛、蘋果蠹蛾、日本松幹蚧等相繼在鄰近省市爆發成災,並正在向本市逼近;外來有害生物特別是美國白蛾入侵形勢嚴峻,2005年本市已有9個區縣監測到美國白蛾,部分地區已具備美國白蛾大爆發的基本條件。同時,本市已首次發現國家級檢疫性林業有害生物紅脂大小蠹。
    各級政府、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認清嚴峻形勢,高度重視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嚴防發生重大林業有害生物災情和疫情。
    二、進一步明確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奮鬥目標
    指導思想:按照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堅持“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切實加強監測預警和檢疫檢查工作,積極實施各項防控措施,建立健全突發林業有害生物事件應急機制,加強重要林業有害生物的防治,大力推進無公害防治進程,促進林業建設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確保首都森林資源安全和生態安全。
    奮鬥目標:大力加強林業有害生物監測預警體系、檢疫禦災體系、防治減災體系、應急反應體系和防治法規體系建設,實現林業有害生物防治的標準化、規範化、科學化、法制化、信息化,有效控制主要林業有害生物的發生範圍和危害程度,危險性
 - 2 -  
 
 
 
林業有害生物擴散蔓延趨勢得到較大緩解。在全市林木資源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到2010年,林業有害生物成災率控制在14‰以下,無公害防治率達到80%以上,災害測報準確率達到85%以上,種苗産地檢疫率達到100%。
    三、加強領導,明確責任
    各級政府要將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作為一項重要職責,高度重視,並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切實加強領導。各級林業主管部門要把預防林業有害生物災害工作放在林業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實抓緊、抓實、抓好、抓出成效,把無公害防治率、測報準確率和種苗産地檢疫率納入目標考核之中。各級農業、水務、園林、交通、工商等相關部門要各負其責,並積極配合林業主管部門開展防控檢疫工作,形成政府主導、單位負責、部門協作、社會參與、區域聯防的防控林業有害生物工作格局。
    四、認真落實各項預防措施,嚴防發生重大林業有害生物災情和疫情
    大力推行森林健康理念,以培育和恢復健康森林為目標,促進形成穩定的森林生態系統。造林設計方案中必須有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措施,並將林業有害生物發生與防治指標納入營造林實績綜合核查之中。要重視推廣應用鄉土樹種,加快對現有純林、低産林的改造步伐,提高林分品質。大力開展封山育林,保護森林生物多樣性,增強森林生態系統自身的抗逆能力。
    不斷加強市和區縣監測測報網路體系建設,加大調運檢疫、
 - 3 -  
 
 
 
産地檢疫、檢疫復檢和日常檢查、抽查、普查、巡查工作力度,做到早投入、早發現、早報告、早除治。探索建立對相關染疫物品的處置機制和對當事人的合理補償機制。
    建立健全突發林業有害生物事件應急機制,不斷完善各級林業有害生物防控預案,認真落實各項預防措施,及時、準確、科學地對突發危險性林業有害生物事件做出預警,在組織、技術、資金、物資上做好應急準備,保障應急反應機制的正常、高效運轉。
    五、加大科技支撐力度,大力推進生物防治和無公害防治進程
    加大科技支撐力度,積極組織開展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宏觀戰略及防控技術研究,著力解決監測預報、快速檢疫檢查、天敵繁育、有害生物風險評估、綜合防治等技術難題。充分發揮首都人才、科技等資源優勢,開展林業有害生物防控關鍵技術研究,並注重整合應用國內外已有的防控技術。加強無公害防治製劑的研究工作,加大科技成果轉化和新技術推廣應用力度,加強現有技術的配套,提高防治工作的科技含量。積極開展國際科技交流與合作,借鑒林業發達國家在防治林業有害生物方面的先進理念和經驗,有重點、有選擇地引進先進技術。
    積極引導並大力推進生物防治和無公害防治。在本市主要幹線公路兩側綠化帶、旅遊風景區周邊等重點地區,食葉類害蟲生物防治率要達到80%以上,無公害防治率達到100%;對其他有
 - 4 -  
 
 
 
害生物的防治,逐漸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使生物防治率達到60%以上,無公害防治率達到80%以上。嚴格限制使用對環境造成污染或潛在污染的藥劑。
    六、加強組織協調與防控能力建設,努力探索建立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長效機制
    按現行財政管理體制,將市、區縣林業有害生物防治經費納入市、區縣部門預算管理,制定防治資金管理辦法,專款專用,確保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成效。加強各級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檢疫機構及其基礎設施建設,建立與當前林業發展、科技發展和經濟發展相適應的林業有害生物監測預警體系、檢疫禦災體系、防治減災體系、應急反應體系和防治法規體系。切實加強專業技術隊伍建設,強化行業培訓,堅持中長期培養與短期培訓相結合、崗位培訓與技能培訓相結合、專業培訓與專題研討相結合,建立一支精幹、高效的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檢疫隊伍。
    堅持群防群治與專業防治相結合,行業管理與屬地管理相結合,空中防治與地面防治相結合,重點防治與普遍預防相結合,不斷提高防災、控災和減災能力。各級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檢疫機構要強化執法能力建設,嚴格執法,強化執法監督,建立健全防治檢疫執法責任制度。進一步加強資訊溝通,積極開展跨地區和跨部門的聯防聯治,加強與周邊地區的合作,避免出現監控死角。
    開展多種形式的科普宣傳,普及林業有害生物防控知識,提
 - 5 -  
 
 
 
高全民的防範意識。加強監督檢查,對連續多年未發生重大林業有害生物疫情和災情的部門和單位以及在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個人給予表彰;對在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中出現嚴重過失,造成嚴重後果的,依法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二〇〇六年二月十六日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