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5〕47號
  2. [發佈日期] 2005-10-0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公安局 關於北京市迎奧運保安全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5]47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公安局
關於北京市迎奧運保安全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公安局制定的《北京市迎奧運保安全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消防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事關首都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責任重於泰山。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高度重視消防安全,按照《實施方案》的要求,全力推動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實責任制,將各項工作落到實處,為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準”的奧運會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創造優良的消防安全環境。



 - 1 -  


 

 
 



                          二〇〇五年九月十六日
 - 2 -  
 

 
 
北京市迎奧運保安全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實施方案
(市公安局二〇〇五年九月)

    一、指導思想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人民生命高於一切,落實工作責任制,預防為主,全面推進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堅決預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災特別是造成群死群傷的惡性火災事故發生,提升首都消防工作水準和防控火災能力,切實降低火災起數、傷亡人數和財産損失,為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準”的奧運會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創造優良的消防安全環境。
    二、工作原則
    (一)屬地管理、條塊結合。堅持集中排查、整治與建立長效機制相結合,部門協作與區域行動相結合,行政手段、經濟手段和法律手段相結合,形成政府統一領導、部門依法監管、單位全面負責、群眾積極參與的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格局。
    (二)部門聯動,社會參與。各有關部門要加強溝通配合,共同開展火災隱患排查,合力督辦整改。積極推動社會各單位牢固樹立消防安全主體意識和責任意識,自覺開展火災隱患排查整治,真正做到安全自查、隱患自除、責任自負。
    (三)全面排查,摸清底數。每年集中一段時間,全面開展火災隱患排查整治,掌握全市消防安全狀況,查清全市火災隱患底數,建立全市重大火災隱患帳單,落實火災隱患整改責任和措
 - 3 -  
 

 
 
施,真正做到情況明、底數清、措施實。
    (四)嚴格執法,全力整治。各有關部門要嚴格履行職責,加大執法力度。對違反消防法律法規的單位和個人,堅決依法處罰;對已經挂帳和新排查出的火災隱患,堅決依法監督整改,逐一落實整改責任和安全措施,確保消防安全。
    三、工作目標
    2005年年底前,通過全面排查,掌握全市消防安全狀況,查清火災隱患底數,建立重大火災隱患帳單,逐一進行挂帳、掛牌督辦。加大力度,全力整治2005年在市政府挂帳的82件火災隱患。2006年,進一步明確火災隱患排查整治責任,落實定期排查整治火災隱患制度,建立有效預防、及時發現和徹底整改火災隱患的長效機制,形成政府統一領導、部門依法監管、單位全面負責、群眾積極參與的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格局。
    2007年年底前,力爭將嚴重危害社會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災隱患全部整改完畢。2008年,進一步鞏固火災隱患排查整治成果,完善排查整治工作機制和措施,創建良好的社會消防安全防控體系,為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準”的奧運會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服務。
    四、工作重點
    (一)掌握全市消防安全基本情況。通過全面排查,掌握市及區縣消防安全基本情況,主要是消防規章、消防基礎設施、火災重大危險源、消防隊伍、消防技術裝備等方面的基本情況。
 
 - 4 -  
 

 
 
   (二)查清全市火災隱患底數。通過全面排查,掌握本市高層建築、地下空間、文物古建、賓館飯店、商場市場、體育場館、新聞通訊機構、供水供電部門、醫院、學校及幼兒園、公共娛樂場所、易燃易爆場所、平房衚同區和舊式樓房、地鐵等單位和場所的消防安全基本情況。
    (三)認定重大火災隱患。對排查出的在安全疏散、用火用電、消防設施、防火分區、消防通道、消防水源、安全佈局等方面的火災隱患,不能立即整改的,要組織專門人員,按照規定的程式和標準,統一認定全市重大火災隱患,統一挂帳、掛牌督辦。
    (四)督促整改火災隱患。對2005年在市政府挂帳的82件火災隱患和新排查出的火災隱患,特別是挂賬、掛牌的重大火災隱患,要逐一落實監管責任、整改責任,集中力量,限期整改。在整改期間,有關部門要加強督促檢查,逐一落實安全措施,確保消防安全。
    五、工作安排
    (一)組織全市火災隱患排查整治“百日行動”。從2005年9月20日起,至2005年12月30日,以區縣為單位,集中力量開展一次火災隱患排查整治“百日行動”,以2005年在市政府挂帳的82件火災隱患為整治重點,加大執法力度,全力進行整治:2005年9月20日至11月20日,社會各單位普遍開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糾,各區縣政府在轄區範圍內進行全面排查。2005年11月21日至
 - 5 -  
 

 
 
12月5日,各區縣對火災隱患排查工作和2005年在市政府挂帳的82件火災隱患整治情況進行匯總並報市公安局。2005年12月6日至12月20日,市公安局成立重大火災隱患審核小組,聘請有關方面專家,按照規定程式和標準,對各區縣排查出的重大火災隱患進行統一認定。2005年12月20日至12月30日,市公安局將經排查確定的全市重大火災隱患報市政府挂帳,由市公安局消防局統一掛牌督辦。2005年年底,由市公安局牽頭會同市相關部門成立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聯合督查組,對各區縣、各系統、各行業、各單位的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進行督查考評。對於在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中部署不力、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到位、重大火災隱患久拖不改的,進行通報批評,情節嚴重的按照相關規定嚴肅處理。
    (二)建立火災隱患排查整治長效機制。在集中開展火災隱患排查整治“百日行動”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火災隱患排查整治長效機制建設。從2006年開始至2008年,每年年初集中兩個月的時間,在各級政府領導下,由公安部門牽頭會同政府各有關部門開展火災隱患專項排查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強領導、明確職責、齊抓共管。各區縣政府對本區縣消防安全工作負總責,統一領導、協調本地區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確職責、精心組織、定期檢查,確保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取
 - 6 -  
 

 
 
得成效。要把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工作考評,每季度至少分析研究一次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消防安全形勢,及時組織開展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加強協調,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準。
    (二)加強宣傳教育培訓,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質。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圍繞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強消防宣傳、教育和培訓力度,普及消防法律法規,推廣預防和整治火災隱患的經驗,曝光重大火災隱患和典型火災案例,切實加強輿論監督和社會監督。要充分發揮新聞媒體的作用,使廣大市民充分認識火災隱患的危害性,增強自我防範意識,掌握防火、滅火和逃生自救常識,營造全社會共同關注和參與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圍。
    (三)實事求是,切實做好火災隱患排查整治統計報告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高度重視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堅持實事求是的工作原則,按照《實施方案》的要求,及時將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情況報市公安局消防局,防止瞞報、漏報、虛報火災隱患。發現上述問題,將依據有關規定,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及領導的責任。各階段的具體工作安排由市公安局統一負責。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