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7〕36號
  2. [發佈日期] 2007-09-10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建委關於北京市房地産市場秩序 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7]3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建委關於北京市房地産市場秩序
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建委制訂的《北京市房地産市場秩序專項整治工作方案》轉發給你們,請認真組織貫徹落實。


                       二〇〇七年五月二十三日




 - 1 -  
 
 
 

北京市房地産市場秩序專項整治工作方案
(市建委二〇〇七年四月)

  根據建設部、國土資源部、財政部、審計署、監察部、稅務總局、發展改革委、工商總局等八部門《關於開展房地産市場秩序專項整治的通知》(建稽〔2007〕87號)要求,結合實際,制訂本市房地産市場秩序專項整治工作方案。
  一、重要意義和整治目的
  整頓規範房地産市場秩序,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落實科學發展觀,維護群眾利益的具體體現;是轉變政府職能,履行市場監管職責的基本要求;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總體部署,貫徹國務院關於加強和改善房地産市場宏觀調控的重要舉措。各區縣政府和市政府有關部門要充分認清做好房地産市場秩序專項整治工作的重要意義,深化認識,統一思想,採取切實措施,把專項整治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使房地産領域違法違規、權錢交易等行為得到有效遏制,進一步規範房地産市場秩序。
  二、組織領導和職責分工
  建立市房地産市場秩序專項整治聯席會議制度,研究確定各階段工作重點和具體工作方案,協調解決工作中的重大問題。聯
 - 2 -  
 
 
 
席會議由市政府主管領導同志主持,成員包括市規劃委、市國土局、市建委、市發展改革委、市工商局、市地稅局、市審計局、市監察局、市財政局、市城管執法局和各區縣政府的主管領導同志。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市建委,與市建委治理商業賄賂領導小組辦公室合署辦公,負責組織協調和日常工作。各成員單位要按照聯席會議的部署和要求,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密切配合,通力協作,共同完成好專項整治任務,並按月向聯席會議辦公室報送專項整治工作進展情況。
  各成員單位的具體職責為:
  市規劃委負責組織實施本市房地産項目規劃方面的專項執法與整治工作,按工作分工查處房地産項目違法建設問題。
  市國土局負責組織實施本市土地市場秩序的專項執法與整治工作,查處土地違法違規問題。
  市建委負責組織實施本市房地産開發企業、拆遷單位、經紀和測繪機構的專項執法與整治工作,查處房地産開發、建設、拆遷、交易及中介服務環節違法違規問題。
  市發展改革委負責組織實施本市住房銷售價格、中介機構收費等方面的專項執法與整治工作,查處房地産交易過程中價格欺詐等違法違規問題。
  市工商局負責組織實施本市房地産廣告及展銷活動方面的專項執法與整治工作,依法查處違法廣告及合同欺詐等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違法違規問題,並會同市建委加強對房地産中介機構經
 - 3 -  
 
 
 
營行為的監督和管理。
  市地稅局負責組織對房地産行業的稅務稽查與整治工作,嚴厲查處房地産企業偷稅、漏稅等違法行為。
  市審計局負責對專項整治中發現問題的國有房地産開發企業進行審計和檢查,查處有關違法違規行為。
  市監察局參加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組織的專項執法與整治工作,查處房地産行政審批過程中的違法違規行為。
  市財政局負責組織對房地産行業的會計監督工作,嚴厲查處財務失真、虛構交易等違法問題。
  市城管執法局參加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組織的專項執法與整治工作,負責房地産項目違法建設的專項執法工作。
  各區縣政府要組織本區縣相關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專項整治工作的具體實施。
  三、整治重點和工作要求
  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的方針,圍繞房地産項目審批、開發、交易、中介等環節,運用法律、行政等多種手段,嚴厲打擊房地産領域中的違法違規、權錢交易等行為,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促進房地産業持續健康發展。
  (一)組織檢查。對本市房地産開發項目特別是在建並已進入商品房預售環節的房地産開發項目進行全面清理,主要檢查房地産領域涉及的有關部門及其工作人員,在項目立項、土地取得、規劃審批、預售許可等環節存在的違規審批、濫用職權等行
 - 4 -  
 
 
 
為;檢查房地産企業存在的發佈違法廣告、囤房惜售、哄抬房價、合同欺詐、偷稅漏稅及違規強制拆遷、非法利用集體土地等行為。
  (二)查處案件。規劃、國土、建設、財政、審計、監察、稅務、發展改革、工商、城管執法等部門要向社會公佈舉報投訴電話,並對排查和群眾投訴舉報中發現的線索進行梳理。建立案件線索移送制度,與監察機關、檢察機關密切配合,嚴肅查處房地産領域的違法違紀案件。
  (三)開展教育。及時曝光房地産開發、交易、中介環節的違法違規、權錢交易典型案例,深刻剖析成因,搜尋薄弱環節,開展警示教育。
  (四)健全機制。建立房地産市場信用體系,加強行業自律,接受社會監督。各部門信用資訊要實現共用,形成監管合力。
  四、工作步驟和主要任務
  專項整治工作從2007年4月開始,至2008年3月結束。主要分為四個階段:
  一是部署動員階段(2007年4月下旬至5月底)。制訂具體工作方案,召開部署動員大會。
  二是自查自糾階段(2007年6月初至6月底)。房地産企業對照有關規定,自查是否存在違規行為並進行整改,向相關主管部門報告自查結果;規劃、國土、建設、發展改革、工商、稅務等
 - 5 -  
 
 
 
涉及房地産領域的行政管理部門進行自查和整改,下級行政管理部門向上級主管部門報告自查結果。根據自查中存在的問題,各有關部門及房地産企業積極進行整改並有針對性地做好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工作。
  三是組織檢查階段(2007年7月至2008年1月)。各區縣相關主管部門要對本行政區域內企業和項目進行檢查;市規劃、國土、建設、發展改革、工商、稅務等部門要組織聯合檢查,對存在問題和有投訴舉報的項目進行重點查處。
  四是鞏固提高階段(2007年11月至2008年3月)。選擇專項整治工作開展比較好的區縣介紹經驗,推動專項整治工作深入開展;針對專項整治中存在的問題,各相關主管部門和企業研究制訂加強管理的措施,進一步完善房地産市場相關法規、政策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長效機制。
  
  附件:
  各部門專項整治投訴舉報電話
  市規劃委:68014527
  市國土局:64409946  
  市建委:  63958811
  市發展改革委:12358
  市工商局:12315
  市地稅局:12366
 - 6 -  
 
 
 
  市審計局:63356789
  市監察局:63841234
  市財政局:88418057  
  市城管執法局:96310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