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7〕26號
  2. [發佈日期] 2007-06-0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交通委關於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 第四階段工作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7]2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轉發市交通委關於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
第四階段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交通委《關於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第四階段工作方案》轉發給你們,請認真組織實施。




           二〇〇七年四月二十日
關於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第四階段工作方案


 - 1 -  


 

 
 
(市交通委二〇〇七年四月十六日)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經過多方努力,緩解市區交通擁堵第三階段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06年,在機動車新增37萬輛(凈增28.7萬輛)、保有量達287.6萬輛的情況下,市區交通整體狀況沒有明顯惡化,局部路段有所緩解。但交通擁堵形勢依然嚴峻。為做好緩解市區交通擁堵第四階段工作,特製訂如下方案。
  一、總體思路與目標
  繼續堅持“標本兼治、建管並舉”,在治標的同時,加大治本力度。加快重點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施疏堵工程;全面實施優先發展公共交通措施,努力改善交通結構,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超過32%;分步實施交通需求管理政策,合理引導小汽車使用;推進智慧交通建設,整治交通秩序,提高文明服務水準。
  二、主要工作任務
  (一)推進落實優先發展公共交通措施。繼續優化調整公交線網。堅持中心減少重復、邊緣擴大覆蓋的原則,逐步建立以快線網為骨架、普線網為基礎、支線網為補充的三級公共交通網路。2007年計劃撤銷線路23條,調整13條,減少重復站位729個;新開闢線路43條,方便120余個小區居民出行。
  加快換乘場站建設。以方便公交換乘和線路運營組織為目的,調整現有公交場站佈局,規劃建設綜合樞紐、換乘中心站和換乘站三級公交換乘場站體系。根據線網佈局需要,充分利用“
 - 2 -  
 

 
 
城中村”整治後的建設用地和立交橋下用地,新建一批場站。加快西直門、東直門、一畝園、北京南站等交通樞紐建設,西客站南廣場交通樞紐2007年底前投入使用。加快二、三級公交換乘場站建設,對公主墳、東大橋等35處公交換乘場站進行改造,建設標準化、規範化、模組化的換乘中心;調整現有市區公交首末站功能,公交駐車和管理設施外移,原有場站用於換乘。逐步落實四惠、八寶山、大紅門、北苑北等綜合駐車規劃用地,實現駐車外移。在地鐵八通線、13號線、5號線及大容量快速公交沿線規劃建設駐車換乘場站,啟動13號線霍營站、八通線北苑站的試點工作。
  加大路權優先力度。制訂公交專用道管理辦法,編制“十一五”公交路權優先總體規劃。新建道路同步設置公交專用道,現有道路增加施劃公交專用道,延長已有專用道使用時間,修建施劃公交港灣。完成二、三環路公交專用道彩色鋪裝試驗。結合新、改建道路完工,施劃50公里以上公交專用道。加快朝陽路、安立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線路建設,啟動白頤路專用道建設。
  建立公交票制票價調整新機制。2007年1月1日起統一公交票制票價,實行持卡打折優惠的低票價政策;2007年2月1日前完成3天、7天、15天三種時間票的開發調試及實施工作。
加  強對公交企業經營和服務品質的監管。制訂公交運營服務規範,建立以確保優質服務為目標的運營監管機制;建立公交線路開線、調線管理機制;制訂運營成本標準,建立公共財政對公
 - 3 -  
 

 
 
共交通的補貼補償機制;研究建立政策性虧損評審制度,健全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為目標的經營考核機制。
  (二)加快軌道交通建設。加快軌道交通建設是緩解城市交通擁堵和優化交通結構的治本之策。2007年,要做好地鐵5號線竣工驗收和運營交接工作,9月底前通車試運營;地鐵10號線、奧運支線和機場線土建施工基本完成,開始鋪軌和設備安裝;地鐵4號線按要求抓緊施工。開工建設地鐵9號線、10號線二期、8號線、輕軌亦莊線工程;力爭大興線、6號線年內開工。挖掘既有線路潛力,縮短髮車間隔。
  (三)加快道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奧運交通設施建設,基本完成43項奧運場館周邊道路續建工程;在完成奧林匹克公園、老山自行車館西北角、順義奧林匹克水上公園等4個公交臨時示範場站建設的基礎上,推進以21個公交臨時場站為主要內容的113項臨時交通設施的建設;完成四環路以內重點地區城市道路無障礙設施的建設、改造;完成無障礙公交線路、地鐵線路及其沿線公交站臺、地鐵出入口的無障礙設施改造;制訂連通奧運場館與定點賓館、飯店、醫院以及重點旅遊、購物區域的無障礙公交線路方案;制訂並實施區域步行系統改造計劃,改善步行環境。
  加快放射性高速通道建設。建設西六環、京包高速公路(六環路至德勝口)、110國道等西北貨運通道;建設機場南線,加快建設機場二通道;加強區域交通幹線建設,建設京津二
 - 4 -  
 

 
 
通道、京承高速(三環路至四環路段),加快建設京承三期、京包高速(五環路至六環路段)、京平高速公路;啟動京石二通道、京津三通道等項目的前期工作。
  加強市區南北通道建設。建設展西路等27項89公里城市主幹道;啟動蒲黃榆路拆遷,推進京包(四環路至五環路段)、廣渠路二期等快速路建設的前期工作。
  加快建設交通樞紐周邊道路。推進西直門、北京南站等交通樞紐周邊17條道路的建設。
  (四)繼續實施交通疏堵工程。優化路口,包括優化平交路口、橋下空間利用、增加快速路出入口等三大類,完成月壇南橋路口、馬甸橋南進出口調整等20個項目。調整公交設施,完成東單路口南、朝陽門橋、地安門等3處電車線桿改移,完成牡丹園東站等12處公交港灣建設。完善行人過街設施,方便市民安全通行,完成天意市場前過街天橋等9處過街設施的改建工程。完善道路附屬設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完成二環路中央隔離帶改造工程和計程車停靠站、自行車停放區、香山地區停車指示標誌的設置。完善微迴圈系統,提高區域交通組織水準,建設圓明園西路等13項道路改建工程。完成清理市區範圍內30根佔路線桿,開展對63條道路架空線入地的整治工作,改善城市道路周邊景觀。
  (五)分步實施交通需求管理政策。研究制訂大型活動和商場促銷管理辦法,維護區域交通秩序和調節區域交通流;逐步理
 - 5 -  
 

 
 
順停車管理體制、機制,加強政府監管;適時出臺差別化停車價格調整方案;探索並制訂停車産業化政策,促進停車産業發展;繼續加強小區和229條主要大街佔道停車秩序管理;全面推進停車誘導系統建設,重點建設商務中心區、中關村、金融街等停車誘導系統。
  (六)加快智慧交通建設。2007年底完成高速公路全路網不停車收費系統建設,提高車輛通行能力;在高速公路、城市道路進京主要方向增設大型電子顯示屏,及時發佈道路交通資訊,引導車輛出行;完成公交、地鐵、客運場站圖像資訊系統建設;建設奧運公交運營組織與調度系統;推進六里橋等交通樞紐省際長途客運資訊系統建設;完成危險化學品運輸衛星定位系統市級監控系統平臺建設。
  (七)整治交通環境和秩序。完成五環路以內立交橋下空間的清理和規範;重點整治二環路以內及北京站、北京西站和首都機場地區的機動車非法運營,維護運輸市場秩序;規劃設置行人過街交通安全島,大力整治38處交通堵點、30處秩序亂點及事故黑點;統一城鄉道路標誌標線標準,完成主要道路標誌標線改造;加強佔道作業管理的統籌協調,減少反覆掘路等“馬路拉鏈”現象,嚴查違章佔路施工。
  (八)加強交通宣傳教育。結合“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宣傳教育實踐活動,以“我排隊、我禮讓、我快樂”為主題,開展行車文明、停車文明、乘車文明、行路文明、服務文
 - 6 -  
 

 
 
明、管理文明等交通“六大文明”建設,提高交通參與者的現代交通意識。重點抓好公交、地鐵、計程車等“窗口”企業創建文明行業和文明服務活動,完成15.5萬人次培訓。深入開展文明乘車監督活動,引導乘客文明乘車、排隊上車、有序刷卡,形成良好的文明乘車及站臺秩序。
  附件: 緩解北京市區交通擁堵第四階段工作任務分解表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