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07〕66號
  2. [發佈日期] 2007-12-13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國家林業局 關於加強秋冬季禽流感等野生動物疫源疫病 監測防控工作文件的通知

 

 
京政辦發[2007]6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國家林業局
關於加強秋冬季禽流感等野生動物疫源疫病
監測防控工作文件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根據市政府領導同志指示精神,現將《國家林業局關於加強秋冬季禽流感等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的通知》(林發明電〔2007〕47號,以下簡稱《通知》)轉發給你們。
  加強野生動物的保護和管理,有效防範疫病傳播是各級政府的重要職責。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落實責任,並嚴格按照《通知》要求,牢固樹立疫情防控大局意識、風險意識和責任意識,及時排查重大動物疫情隱患,強化重點地區監測防控,確保措施落實,工作規範,行動高效,切實做好本市
 - 1 -  
 
 
 
秋冬季禽流感等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工作。


                         二〇〇七年十月二十二日
國家林業局關於加強秋冬季禽流感等野生動物
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的通知

                              林發明電〔2007〕4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林業廳(局),內蒙古、吉林、龍江、大興安嶺森工(林業)集團公司,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林業局:
  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是林業部門的一項重要法定職責,關係到公共衛生安全、生態建設和經濟發展等諸多領域。為履行好這一職責,各地林業主管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動物防疫指示精神,克服困難,創造條件,在野生動物集中分佈區、候鳥遷飛停歇地、越冬地、繁殖地等重要區域,迅速建立起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體系,積極主動開展監測,對出現的疫情反應迅速,嚴密封控,有效防範了候鳥禽流感等重大野生動物疫情的蔓延和擴散,成效十分顯著。
  但應該看到,當前我國局部地區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形勢仍較為嚴峻。西藏阿裏、四川德格、內蒙古鄂爾多斯相繼發生小反芻獸疫、旱獺鼠疫和野生鳥類禽霍亂疫情。我國毗鄰的一
 - 2 -  
 
 
 
些國家和地區發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仍在蔓延。特別是隨著遷徙季節的到來,候鳥開始大規模集群、長距離遷飛,存在攜帶、傳播禽流感等疫病的潛在風險,監測防控任務十分繁重。針對上述形勢,為切實加強秋冬季候鳥禽流感等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現將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視,加強領導。禽流感等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是一項長期、艱巨的工作,關係到公共衛生安全、生態建設和經濟發展等諸多領域,責任重大。各級林業主管部門對此要切實提高認識,予以高度重視,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大局意識、風險意識和責任意識,防範鬆懈情緒。在當前候鳥開始大規模遷飛、發生野生動物疫病的潛在風險仍然存在的情況下,尤其不能掉以輕心,要以臨戰姿態立即研究部署秋冬季監測防控工作,切實加強組織領導,逐級落實責任人,確定重點監測區域、巡查路線,並在人員、物資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確保措施落實、工作規範、行動高效;還要及時向當地政府報告工作情況,加強與動物防疫、衛生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在當地政府的領導下,形成合力,共同維護防疫工作大局。
  二、啟動資訊日報制度,做好應急處置準備。自本通知下發之日起,各地須立即組織人員全面到崗到位,嚴格按《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規範》有關要求監測候鳥等野生動物種群動態,啟動監測資訊日報制度,並進一步完善突發野生動物疫情應急預案,加強消毒藥劑、安全防護裝備等應急物質儲備,積極開
 - 3 -  
 
 
 
展疫情應急演練,提高快速反應能力。監測過程中,一旦發現野生動物異常死亡等情況,各級監測站點須按規定及時上報,並同步做好死亡動物報檢、現場消毒、封鎖隔離和屍體無害化處理等工作,有效預防潛在疫病的擴散或蔓延。對發現的野生動物異常動態等監測資訊瞞報、緩報、謊報、不報等行為,或因前期封控措施不到位造成疫病擴散蔓延的,一經查實,按相關規定予以嚴肅處理。
  三、強化重點地區監控,積極排查疫情隱患。以往出現過野生動物疫病的局部區域,所在地林業部門要進一步加強監控力量,鞏固已取得的成果;其他區域要根據本區域候鳥等野生動物活動規律,將野生動物集群活動區和候鳥遷飛停歇地、越冬地等確定為重點監控區域,預先開展一次全面排查,找出疫情隱患,盡可能將潛在的疫情撲滅在萌芽狀態。
  四、加強野生動物保護管理,防範疫病傳播。非法獵捕、經營野生動物不僅破壞野生動物資源、危及生態平衡,還是野生動物疫源疫病擴散的一大渠道。對此,各級林業部門要強化野生動物保護管理與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有機結合起來,保護好野生動物棲息地,嚴格制止畜禽、無關人員進入上述區域與野生動物直接接觸或從事其他干擾活動。特別是對本區域可能存在的非法獵捕、經營野生動物的情況和趨勢,要會同工商、公安等部門進行調查摸底,有針對性開展聯合執法活動,對情況嚴重的還應組織區域性專項執法打擊行動,遏制非法來源的野生動物及其産品
 - 4 -  
 
 
 
流入市場,阻斷疫病擴散途徑。
  五、加強宣傳工作,提高防範能力。爭取廣大群眾支援和參與,是壯大監測防控力量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為此,各地要充分利用電視、報刊、網路等媒體,結合發放宣傳冊、宣傳畫、宣傳單和舉辦科普講座等形式,廣泛開展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和禽流感等疫病防控知識的宣傳,使全社會更廣泛、深入了解林業部門承擔的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職責及其重要性,使其認識到這一工作與自身的密切關係,從而自覺參與到監測防控工作中來。同時,各地要公佈野生動物異常情況資訊電話,拓展資訊收集渠道,形成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圍。
  六、加強科學研究,提升監測防控水準。為提高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效能,在監測科研方面要根據現階段工作中本底不清、宿主不明、技術落後等薄弱環節,整合力量,組織多學科聯合攻關,爭取在較短時期內對疫病多發區開展重大野生動物疫病摸底調查,搜尋出重大疫病的宿主野生動物,為有針對性採取監控措施提供科學依據,並爭取在監測技術方面有所突破,提出並推廣一批實用、高效的監測技術或設備,促使我國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總體技術水準走上新的臺階。
  特此通知。




 - 5 -  
 
 
 



                         國家林業局
                         二〇〇七年十月十二日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